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议重点城市建立反恐预案

2014年03月03日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建议重点城市建立反恐预案
警察在昆明火车站临时候车区外拉起警戒线。

  两会开幕之际,昆明火车站突发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众多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必须严厉打击疯狂伤害他人生命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梅建明建议,全国的重点城市应该建立设置此类事件的应急预案,防止暴力事件的升级。

  ◎代表委员

  恐怖分子已丧心病狂

  “我听到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以后,极度震惊、愤怒,暴徒没有一点人性,连老人小孩也不放过!”昨天,来自云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抵达北京,刚下飞机的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李光惠代表掩饰不住气愤。

  “这些暴徒就是想通过制造恐怖行为、紧张空气,达到破坏国家和谐、破坏边疆安定的不可告人目的。”楚雄师范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杨甫旺代表说。

  “在云南这样的多民族地区,在昆明火车站这样的公共场所袭击无辜群众,可见恐怖分子的屠刀所向不分民族、不分宗教,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公敌!”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说。

  他指出,各种迹象已经显示,昆明事件是有政治预谋、和国外恐怖势力连为一体的恐怖主义问题,恐怖分子蓄谋破坏两会前全国良好和谐的气氛,说明他们已经丧心病狂,深受恐怖主义毒害。

  “我们强烈谴责这种残害无辜的行为,恐怖分子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买提明·牙生说。

  须严厉打击恐怖主义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说,要坚决惩治、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手软,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就是对广大民众最好的保护。

  “中国是法治国家,严惩这些犯罪分子,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一致看法。”买买提明·牙生说,要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对恐怖行为必须重拳出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法学专家周汉民建议,尽快推动中国反恐怖立法进程,宣示国家反恐决心,进一步提高国家反恐能力,与一切恐怖势力斗争到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说,作为法律人,我强烈要求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恐怖活动。“我呼吁全世界联手打击恐怖活动,坚决反对以所谓政治分界,选择性地认定恐怖组织。”陈舒说。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布娲鹣·阿布拉说,新疆最近“三股势力”很猖獗,频繁地制造恐怖事件,作为高校老师,更有责任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认清这些恐怖分子的丑恶面孔,消除滋生分裂主义的土壤。

  “暴徒的目的就是制造恐慌,咱们老百姓要保持镇定、理性,相信正能量,相信邪不压正。”云南省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说,发生这种事情后,各个民族更应进一步加强团结,“56个民族一家亲”,战胜邪恶的暴徒和背后的分裂势力。

  从医2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还呼吁,昆明暴恐事件留下的心理创伤也不容忽视,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心理干预需要同步跟上。

  ◎专家

  □谈反恐

  重点城市应建立应急预案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梅建明认为,恐怖分子是非常难识别的。“拿了武器是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就能快速隐身到普通市民中”。

  3月1日的昆明恐怖袭击事件有3个特点:首先它的袭击目标是“人”。原来新疆分裂势力在新疆主要针对的是一些政府机关,而此次事件针对的是火车站内的无辜民众。其次这些暴徒使用的是砍刀,并不是很尖端的武器。这也是现代恐怖分子行为的一个特点,就地取材,只要能达到目的,并不一定会采用枪支弹药这些武器。

  此外最重要的是,恐怖分子开始向内地迁移,延伸。而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也使得他们很容易在各地流窜。并且这伙人穿着同样的服装,组织性很明显,不是临时召集的。这说明组织的纲领、思想基础、共同目的都是存在的。

  梅建明表示,从目前来看,内地的反恐压力加大。他建议全国的重点城市应该建立设置此类事件的应急预案,防止暴力事件的升级。

  反恐应联合社会各界力量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反恐只是公安部门的行为,是政府管的事。梅建明表示,实际上反恐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力量的介入。包括政府、民众以及媒体在内的其他社会力量。

  从国家层面来说,根据国内外的经验,短期来看似乎靠着警察的打击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是从长线来看,需要各方的投入,包括公检法部门、交通部门等等各方的合力。

  像美国在经历9·11之后采取了一些行动,其中有一项叫“邻里守望”。比如社区里面来了一个陌生的人,看上去形迹可疑,那就赶紧去报警,配合警方。

  对于传媒来说,它承担着宣传教育的作用,但是也存在负面和正面两方面。从负面来看:对恐怖分子来说,去年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前天昆明火车站事件,恐怖分子最后无论是被击毙还是被抓,他们宣传的目的实际已经达到了。并且这些通过媒体的传播,对社会民众造成了恐慌的心理。

  而积极方面,在恐怖事件发生之前,国家政府向社会成员和民众,宣传和普及如何防范恐怖事件;恐怖袭击发生之后,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绝对不能让恐怖分子制造恐惧吸引眼球的目的得逞。要第一时间公布事实,采取安全措施,注意报道的平衡。

  善后措施系反恐重要环节

  根据媒体的报道,此次昆明事件中有一些孩子目睹了血腥残忍的一幕。包括他们在内的所有经历者,都需要一系列及时的善后措施。以美国9·11为例,灾难中的幸存者,包括遇难者家属都有一系列的善后措施,比如保险的赔偿、心理救助。之前在美国的保险条款中,有一条是免责的,就是如果遭受的是恐怖袭击,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但是美国政府后来意识到,在现代社会,恐怖袭击几乎是必然的风险,所以就在保险理赔这方面修改了一些措施。同时,美国政府也对幸存者、遇难者家属进行了长期的心理救助与干预治疗。

  其实无论是保险还是心理救治,它的目的就是尽快使事件中的幸存者、遇难者家属的社会行动能力能够尽快恢复,甚至达到原来的状态。避免因遭受恐怖袭击或是因为家人遇难,其社会功能不健全或者丧失。这一系列善后措施也是反恐斗争中重要的一环。

  □链接

  防范暴恐自救手册

  2008年,公安部防恐怖局曾编写印制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此手册就发现、识别和应对恐怖活动和恐怖分子设计了39种情景,涉及恐怖袭击手段,遇到爆炸、纵火、枪击、劫持甚至化学、生物袭击和核辐射的应对策略,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方面。情景设计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施得当可以有效防范恐怖袭击。

  要点提示:

  1.面对突发事件不要围观。

  2.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暴力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要找大型遮蔽物遮掩自己并快速蹲下卧倒,不要随意站起走动。

  3.切勿激怒暴力事件实施者,更不要惊恐喊叫,尽量保持镇定。

  4.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综合新华社 京华时报记者 梁超)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