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GDP首超6万亿占全国九分之一

2014年03月03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单,一个个数据记录了京津冀在过去一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2013年,京津冀GDP首次突破6万亿元,达6.2万亿元,占全国10.9%。梳理这些数据,记者发现了四个特点:天津人均GDP全国第一;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全国第一;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是京津10倍;北京科研支出是河北4倍。

  天津人均GDP全国第一

  在京津冀地区,天津人均GDP达101692元,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在稳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而河北省增速居中,经济体量依旧大于京津。

  北京市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9500.6亿元,比上年增长7.7%。天津市达1437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河北省达28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8.2%。按常住人口计算,天津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1692元;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2210元;河北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8596元。

  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全国第一

  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北京已经进入到后工业化时期,率先实现了产业结构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的转变。

  2013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6.9%,稳居全国第一。北京第三产业比重是河北2.1倍,是天津的1.6倍。天津的比重为48.1%,河北的比重为35.5%,而全国的比重为46.1%。

  河北一产增加值是京津10倍

  作为农业大省,河北为京津两市农产品提供了充足来源,而京津人口达3527.9万,为河北农产品输出提供了广阔市场。

  去年,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2.4%,北京为0.8%,天津为1.3%,全国为10.0%。2013年,河北的第一产业增加值达3500.4亿元,北京为161.8亿元,天津为188.45亿元。京津第一产业增加值加起来仅相当于河北十分之一。

  北京科研支出是河北4倍

  无论是研发经费的支出总额,还是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科技实力遥遥领先于津冀。未来北京的科技要素势必会加速流向津冀地区。

  去年,北京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200.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16%。河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29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记者 高玉)

  观察

  从国家战略层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月26日,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重大任务。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并要求京津冀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习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京津冀发展的高度重视。去年5月,习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京津双城记。去年8月,习总书记在河北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年初又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地工作汇报。习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是历史性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京津冀以及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国家版图中,京津冀土地面积只有21.6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2%,但是总人口达10860.5万,占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达62172亿元,占全国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661.8亿元,占全国的9.9%;进出口总额达6124.8亿美元,占全国的14.7%,在国家的发展中是重要的一极。京津冀已经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个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发展问题,还要为我国推动区域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带动北方腹地发展趟出一条路。也就是说,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借鉴。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京津冀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对于北京而言,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有效控制人口规模,遏制“摊大饼”式发展,需要周边建设一批生态环境好、商务成本低、生活质量优的城市承接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对于河北而言,要改变首都周边塌陷、落差过大局面,就要根据京津特别是首都发展方向,研究和确定河北的发展定位,包括工业布局、城镇布局、基础建设、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等,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对于天津来说,不仅要做好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篇文章,还要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京津冀来说,三地三根绳将被拧成一股绳。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凸显了京津冀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三地要建立科学长效的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和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政策。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京津冀来说,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首先获得突破。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共同推动一体化的热情很高,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比如京津冀交通的互联互通、社会服务的共享共建等。三地要处理好国家战略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严格执行“区域规划一张图”,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要下决心破除各种体质机制障碍,推动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当前,三地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曹斌)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