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书记:绷紧弦严防暴力恐怖事件

2014年03月03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1日至2日,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话。郭金龙要求,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出席。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一个月三次对北京作重要指示

  郭金龙说,总书记在一个月时间内,三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首都发展的史册。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北京工作取得的成绩,使我们深受鼓舞;科学分析了北京的优势和劣势,使我们深受启发;就北京发展和管理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指明了我们的工作方向。

  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

  郭金龙指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处理好多层次、多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思考和认识北京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中哪些地方要有所作为,哪些地方应有所不为,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履行好自身职责,推动北京发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首都保障和服务功能;处理好市级和区县的关系,市级各部门要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多为区县、基层着想,各区县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区县主责、部门尽责,通过强化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发展格局。

  群众期待在哪里

  改革就指向哪里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时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首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

  第一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全面系统地学深、学透、弄懂、弄通,防止片面、零散、肤浅地理解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尺度,在更深层次上思考谋划首都发展;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认真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目标方向。

  第二要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首都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在哪里,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哪里,改革攻坚就指向哪里,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认识转化成推动新时期首都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第三要改进作风、推动落实,加强统筹谋划,对重点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明确完成任务的具体方案和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精神状态,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切实将首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十个方面要有新认识

  郭金龙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在事关首都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重点要在十个方面有新认识:

  首都工作

  发展管理好北京让群众满意

  要在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上有新认识。时刻牢记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努力在全国发挥表率作用;时刻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2

  城市定位

  打造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

  要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有新认识。作为全国政治中心,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荟萃民族文化精华,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作为国际交往中心,要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作为科技创新中心,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控制人口

  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疏解

  要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上有新认识。当务之急是痛下决心,综合施策,坚决遏制住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势头。各区县要主动作为,深入研究人口调控的措施办法,抓好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把控制中心城人口过快增长作为人口调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小城镇和周边地区疏解。

  产业调整

  发展“高精尖”提升经济质量

  要在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上有新认识。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克服“舍不得”的思想,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的产业要有所不为,下决心“舍”,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坚决把一般性产业特别是带有污染性质的产业清理出去;另一方面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要有所为,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发展“高精尖”产业,提升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城市建设

  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要在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上有新认识。坚持国际一流标准,按照新的理念搞好北京城市规划,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高度负责精神,打造首都精品力作;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同时扩大绿色空间,把青山绿水留给市民。

  城市管理

  打造硬环境更要培育软实力

  要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有新认识。正确处理“硬”和“软”的关系,既要重视各项建设,打造城市硬环境,更要重视管理,培育城市软实力;要把加强城市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严格依法管理上下功夫,集中力量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具有首都特点的特大城市治理体系。

  保护古都

  让市民找到记忆中的老北京

  要在保护古都风貌上有新认识。妥善处理古都保护和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一方面不断融入现代元素,使城市设施更加符合现代生活的要求;另一方面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文脉,承载乡愁。同时要处理好保护古都风貌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关系,让广大市民能够找到记忆中的老北京。

  大气治污

  强化压煤控车减排降尘措施

  要在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上有新认识。落实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措施;建立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加大利用科技手段治污的工作力度,力争不断取得新突破;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构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各项工作,涵养生态环境,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目标。

  区域发展

  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

  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区域发展整体水平,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首都安全

  绷紧弦严防暴力恐怖事件

  要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上有新认识。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把问题预见于未发之时、解决在萌芽之中;在重大的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学习推广好“枫桥经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始终绷紧反恐防暴这根弦,严密防范暴力恐怖事件。(记者 汤一原 吴迪)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