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房叔”案民警违规办户口53个造成损失560万

2014年03月05日 10:3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詹某某曾是合肥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警察。然而,在2005年到2007年间,他利用工作便利,竟先后违规办理了53个户口。“房叔”方广云曾主动找到詹某某,希望他“能不能搞个户口过来,我们搞两套房子”。随后,詹某某在公安内网中搜索到张某一家三口的户籍信息,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将三人的户口迁到了站北社居委拆迁范围内。

  昨日上午,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詹某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一案。记者统计发现,詹某违规办理户口手续后,相关人员共骗取价值近560万元的房产和钱财。

  【指控】涉案11起涉嫌三宗罪

  检方指控原户籍警察詹某某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三项罪名。

  在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的指控中,证据显示,2005年左右,在原瑶海工业园区勤劳站北社居委宣南居民组实施拆迁安置期间,范某某为了骗取拆迁安置,请詹某某虚增户口。詹某某帮助其将拆迁范围之外的崔某某等3人违规登记为勤劳社居委宣南居民组的常住人口。后来,范某某骗取了勤居苑小区的2套住房。

  检方指控,詹某某在类似的9起犯罪事实中扮演主角。

  在受贿罪的指控中,詹某某有2起犯罪事实,其中一起与“房叔”方广云有关联。

  【统计】

  违规办理53个户口造成损失近560万

  根据起诉书指控,记者详细统计出了詹某某违规办理的户口数量。其中,在2起犯罪事实中,詹某某虚增了9个户口。除了虚增户口,詹某某更多的是违规办理户口。在另外9起犯罪事实中,詹某某先后违规迁移、登记了44个户口。

  检方指控,詹某某违反户籍业务办理有关规定,徇私舞弊处理相关事项,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据指控,汤某某骗取勤居苑小区3套房屋,面积140平米,经估价价值31.34万元;宣某某骗取勤居苑小区168平方米安置房面积,经估价价值37.7万元;2005年到2008年间,范某某骗取方桥新镇6套房产,面积420平米,经估价价值166.91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正是在詹某某的帮助下,相关人员才得以顺利骗取到房产和拆迁补偿款共计价值近560万元。

  【调查】

  擅自迁移户口当事人毫不知情

  詹某某说,2005年到2007年期间,他在磨店派出所担任户籍警察的职务。根据公安部门规定,户口迁移等手续必须经过申报和审批。然而,詹某某却将这些手续“省略”掉了。

  更让人吃惊的是,在办理很多户口迁移手续时,詹某某经常在当事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做主”了。检方指控,2006年,詹某某与“房叔”方广云达成默契,准备用假户口骗取拆迁安置房。于是,他在公安局内网中搜索后,看到了方桥社居委居民张某某一家的户籍信息,在张某某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将他们的信息迁移到了站北社居委拆迁范围内的何槽坊居民组。

  詹某某还透露,通常在拆迁部门完成户籍审核后,他又将他人的户口迁回原籍。

  曾受内部纪律处分后来“化险为夷”

  早在2008年,詹某某违规办理户口的行为已经被警方察觉,但他后来却是有惊无险。

  据指控,2005年,詹某某将汤某提供的“尚某某”、“葛某某”等10人户口,违规迁入勤劳社居委宣南与徐大卫村民组。然而2008年,葛某某家中有人去世,去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诡异的是,全家人的户口竟然早就被迁走了。事后,葛某某的家人向相关部门反映。

  这件事情发生后,警方调查发现詹某某存在违规办理户口的行为。不过,受到内部纪律处分后,詹某某化险为夷。

  【庭审】

  摇头叹气说后悔自称压力山大

  昨日的庭审进行了约两个半小时。面对检方指控,詹某某没有异议。

  法官多次询问詹某某可需要为自己辩护,他多摇头叹气。他说,办理这么多假户籍之后,自己精神压力很大,已经感到后悔。加上家庭矛盾等原因,自己很少与同事交往,更没什么朋友,十分孤独。

  据悉,案发后,家人帮詹某某退还赃款9.7万元。

  辩护人对检方指控为贪污罪的一起犯罪事实的定性有异议,认为应定性为受贿罪。

  因案情复杂,法庭未当庭宣判。

  【案中案】

  为骗取拆迁房大伯弟媳“闪婚”

  面对拆迁安置的巨大诱惑,很多人着了魔一般,想方设法侵吞公共利益。在詹某某的庭审过程中,证人证言揭开了种种匪夷所思的细节。

  “房叔”找户籍警一起“搞房子”

  2006年,在原瑶海工业园区站北社居委何槽坊居民组实施拆迁安置期间,时任站北社居委书记、拆迁安置工作组成员的方广云找到詹某某,“你搞户口比较方便,能不能搞两个户口,我们想办法搞两套房子。 ”于是,詹某某违规迁移了3个人的户口,方广云成功骗取2套房产,价值42.57万元。

  据悉,詹某某与方广云有经济往来,他曾向方广云借款10万元。

  2005年,在原合肥市瑶海工业园区勤劳社居委宣南村民组、徐大卫村民组拆迁安置期间,时任拆迁办副主任的范某某、勤劳社居委居民汤某与詹某某来到一个小饭店,商量着如何多骗取些回迁安置房。三人分工明确:汤某提供10个人的户口信息,詹某某将这些户口迁入拆迁范围内,范某某开具虚假房屋丈量表、上报虚假安置资料,以他人名义骗取拆迁补偿费和房产。

  大伯与弟媳为骗房“闪婚闪离”

  为了办理户口迁移,骗取拆迁房,有些人真的不择手段。

  证言显示,为了把兄嫂一家的户籍迁移到何西居民组,从而获得拆迁补偿费和安置房,范某某与妻子汪某离了婚。同时,范某某的哥哥袁某与妻子也离了婚。之后,大伯与弟媳汪某登记结婚。于是乎,袁某顺利地将户口迁到了何西居民组。紧接着,袁某与汪某又“闪离”,又与前妻复婚,再将前妻与儿子的户口迁到何西居民组。

  东窗事发后让同伙一个人扛

  詹某某、方广云等人骗取拆迁安置房的阴谋很快就被揭穿。庭审中,汤某、范某某、詹某某等人供述,在他人举报下,2008年前后,他们骗取的多套拆迁安置房被陆续收回。同时随着“房叔”案件调查的深入,他们的违法行为也被晒出来了。

  汤某的证言显示,为了免受牢狱之灾,詹某某和范某某曾找到他,“让我一个人扛着”。(通讯员段贤尧记者李进/文喻学超/摄)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