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工作报告77次出现“改革”说明了什么?

2014年03月05日 12: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

  “总理所做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改革’落笔之重超乎预料,无疑是一份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决心书。”听完报告的谢子龙代表说。

  许多人大代表都表示,报告中77次出现的“改革”,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方向:改革路线已明晰

  “一条红线、九大任务”,翻阅政府工作报告,这样一幅“改革任务图”跃然而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深化改革将贯穿全年九大重点工作任务,这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红线。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列在了“三大原则和政策取向”的首要位置,鲜明指出“改革是最大红利”,提出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打开报告,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农村改革、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啃下“硬骨头”的方向明确、任务艰巨。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教授罗和安说:“作为一个长期关注教育公平的学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目标清晰而明确,给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解决中国当前问题仍要向改革要出路。新一轮的改革大潮已经掀起,正在汇聚起强大的民族力量。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再次明确,改革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报告对改革创新做出了总体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切中要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其说。

  ——决心:深化改革不动摇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铿锵有力,体现的是深化改革毫不动摇的决心。

  “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改革的决心之大,震撼人心。

  “77次出现的‘改革’,凸显的是想干事的信念、能干事的信心,更宣誓了干成事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说,报告中不仅强调“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而且特别指出“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这种力求规范政府行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做法,体现了要改变部分行政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的巨大决心,必将使广大老百姓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说:“把经济的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表明了中央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下行压力,但有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经济有能力克服困难和保持平稳增长。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希望:改革红利百姓享

  “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朴实有力的话,指明了今年推进改革的重要导向,也深深说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

  “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说:“政府工作报告开宗明义,让老百姓心里有了底、让老百姓清楚地看到了希望。”

  很多人大代表都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群众期盼作为改革方向,突出了以破解民生问题为导向,回应了百姓诉求,顺应了人民期待。民之所望就是改革所向。

  “就业是重要民生,报告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要比上年‘加码’100万人,这让我们感受到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之大。”全国人大代表杨淑娣说。

  “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报告中提到的很多改革,都是从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领域改起,实实在在列出了‘红利’分享清单。”谢子龙代表说,“我们相信,改革必然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必然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记者 史卫燕、周畅、王建、曹国厂)(参与采写朱峰、李建平、刘美子)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