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计生委主任:四川有望提前实施单独两孩

2014年03月05日 14: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计生委主任姚义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马宇摄

  省计生委主任姚义贤:我省实施方案已列入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

  备受关注的四川单独两孩政策传来最新动态。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计生委主任姚义贤做客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会客厅”时透露:目前,四川“单独两孩”政策已上报国家卫计委备案审查,《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已列入3月18日将举行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议程,一旦审议通过,就意味着四川“单独两孩”政策有望提前实施。

  谈及自己的女儿,姚义贤笑着说,女儿和女婿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双独家庭,今后可能也想要生两个。

  1何时开放?

  四川有望提前2个月出台政策

  “目前来看,正式实施的时间可能会提前。如果报批通过,预计在3月下旬或许实施。”昨日姚义贤向媒体勾勒了四川单独两孩政策酝酿出台的一个时间路线。

  早在2013年3月份,四川确定了15万人群展开调研,并委托西南财大就有关数据进行研究,出台了四川人口发展态势的研究报告,并组织了专门的研讨会。

  调研论证之上,2013年8月形成初步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四川的方案基本形成。

  姚义贤说,2013年11月份四川的一份调查显示,四川省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约2/3的单独家庭有生育二孩意愿,其中仅1/3的单独家庭选择政策实施后即时生育二孩。

  “四川非常重视‘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姚义贤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四川“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已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上报国家卫计委备案审查。目前,四川人大已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列入了3月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议程,预计“单独两孩”政策将比原计划提早实施。

  因为会议是22日结束,由此在3月下旬有可能将正式实施。姚义贤说,前提是国家卫计委能够在3月15日之前通过备案审查。

  2何时申请?

  网上可异地申请“生育证”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在四川是全部放开,不进行试点。”姚义贤透露,四川正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单独两孩”夫妇再生育申请网上审批办证系统。一旦正式实施,现场办理与网上审批相结合,同步实现再生育审批从申请、核查到审批全程网络化。

  值得提醒的是,届时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拟再生育的,必须依照规定程序向人口计生部门提出申请,由人口计生部门审批并发放《生育证》后生育。申请程序与其他再生育申请程序相同。

  是不是可以异地办理《生育证》?姚义贤表示,应该说网上申请是可以的。与此同时,四川将进一步完善简化再生育审批程序,精简所需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还将开展再生育服务,比如对农村实行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等。

  3有何影响?

  不会导致公共服务太大压力

  四川“单独两孩”生育在今年是否会集中出现?就此姚义贤说,由于人口再生产的周期性以及受家庭、生理和社会压力等各种因素影响,经依法审批后,预计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仅有小部分在2014年内生育,绝大多数将在2015年—2018年期间生育。预计生育堆积效应对总人口的影响很小,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

  经测算,我省单独育龄家庭128万户。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省每年新增照顾生育约4.5万人,政策生育率由现在的1.33上升为1.434;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

  姚义贤认为,每年新增的4.5万人分布在四川各地,分布在不同时间节点,因此不会对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导致太大的压力。

  4普遍两孩?

  全面放开两孩 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哪些算单独家庭?成为当前不少人关注的一个热点。

  “单独家庭目标人群的界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此次改革最难的一点。我们正在研究,把各种情况都列举起来。看似简单,非常复杂,远远不是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所能概括。”姚义贤说,界定适应人群的第一个前提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第二是根据现实已经变化的情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人口迁徙、人口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育观念也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三是最大限度实现人性化的关怀,“有些能够放宽的,我们一定要放宽,该严的我们必须要严。”

  至于何时全面放开两孩?姚义贤的观点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时机是否成熟,总的一个原则是人口与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提及生育间隔,他表示,四川在完善政策方面还没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但要倡导合理生育间隔。

  据了解,北京放开“单独两孩”的同时,对符合条件自愿放弃的夫妇进行奖励。就此姚义贤未做评价,仅称“四川暂时没这方面的考虑。”(记者石莉芳梁波罗道海)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