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改战略转型 世界经济发动机更换可持续型号

2014年03月05日 15: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大棋如何“落子”,制度设计如何实施,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看点。今起,《法制晚报》将邀请全球各领域的权威智库级人物,就经济、军事、反腐、人口、民生等各个话题“细话”两会。

  今天,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2014年中国GDP增速定在7.5%左右。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在此前纷纷调低了今年的GDP增速,响应中央反复强调的“不以GDP论英雄”。

  对此,法晚记者专访了“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他表示,中国的经济正朝着“重质”的方向发展,从更关注居民收入这点来看,中国经改战略更具思想性。而即便中国降低了发展速度,仍相当于每两年创造一个“印度”。

  奥尼尔表示,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只不过这个发动机已经更新换代成了“可持续”的型号。

  地方协调降增速 中国经济朝“重质”发展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两会期间,将推进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您认为这其中的要点在哪里?

  奥尼尔:我认为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已经透露出将进行广泛经济改革的信号,而今年两会,将会给出更多的改革细节。比如关于如何实施改革,实施改革的速度等等。

  可以说,中国此次的改革都将是围绕经济增速的“重质发展”,而更少侧重于“量的发展”。此外,在经济改革进程中还将涉及到农民工获得更多的权利保障问题,释放国内利率市场以及对外汇体制进行改革等等。当然,还有关于如何改善中国现存的环境问题,增加消费在经济中的角色地位等。

  FW:您刚才提到中国经济今后将朝向“重质而非重量”发展。确实,今年很多中国地方政府已经下调了他们的经济目标,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奥尼尔:这与中国政府未来将更多地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发展”而非“数量”发展的步调是一致的。我认为,地方政府下调经济指标,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地方政府仍然一味地追逐“尽量多的经济增速”的话,中央政府这一发展目标将不可能完成。

  更关注居民收入 中国经改战略具“思想性”

  FW:从经济角度来讲,如何衡量中国经济已经朝着“重质”的方向发展了呢?

  奥尼尔:我将其解读为中国试图实现7%或是更高一些的经济发展目标。我在观察中国每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比于工业生产的相对份额,这是判断现在进行的经济改革成功与否的很好指标。因为相比范围更广的经济指标,这一指标出现的“频率”更高,能反映每月的经济情况。也就是说,如果这一份额上升的话,说明中国在很好地推进经济改革朝着“质化发展”。

  FW:此外,我们也看到,中国最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了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这是否也能说明中国的经济朝着“重质”的方向发展。

  奥尼尔:是的。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也同样传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官方对于经济增速的“重质”发展是非常重视的。到最后,人们将更加关注他们的财富而非国家经济规模的大小。

  中国现在关注人均GDP和国民的可支配收入,也同样表明现任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战略更具思想性,也更为实用,是实实在在地在帮助全中国人民。

  不存在发展之痛 政府正视迎面而来的挑战

  FW:那么,您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再以“GDP”论英雄,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中国是否将经历外界所说的“发展之痛”?

  奥尼尔:既然中国经济朝着“重质”的方向发展,我并不认为这其中中国将经历“发展之痛”,除非发展是非常不成功的。但是,单单从中国更为关注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两点来看,中国政府特别关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FW:那么您认为中国在未来的经济改革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奥尼尔:中国应该减少未来产生“泡沫”的问题。这些泡沫如果存在于很多经济领域,将会是发展中的“风险因素”。

  FW:能否请您具体阐述中国经济未来将面临的挑战?

  奥尼尔:中国未来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存在于在实际实施这一广泛的经济改革方案过程中。可以看到,现在中国有意放缓了经济增长的步伐,与此同时,促进消费在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中国也在尝试减少以往经济发展模式中的“争议部分”,那就是减少过多地依赖重工业以及减少在这一领域国家导向的投资。

  此外,以往很多的大规模借贷行为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于上述这些挑战,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正视和解决这些迎面而来的挑战,而不是假装其不存在。

  全球著名经济学家,曾任美国高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资产管理总裁。2001年,奥尼尔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英文名称的首个字母组成了“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成为经济话语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一个参考标志。

  他是“金砖四国”这一重要名词的发明人,十年间,他与他的团队一道发表了多篇关于BRIC的报告。十多年后,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地称,“如果能修改,金砖四国里我只会留下C(CHINA)”。

  两年造一个印度 中国更换“可持续”发动机

  FW:有些人担忧当中国逐步降低GDP增长目标时,将失去世界经济领航者的地位。您是否也这样认为?

  奥尼尔:不,中国不会失去世界经济领航者这一“桂冠”。即便是中国以7%的实际GDP增速发展,只要人民币不出现贬值,将等同于发展约9.2万亿美元的经济,已经接近每年创造1万亿美元的“名义GDP”。

  更为形象地说,中国即便降低了发展速度,仍相当于每两年创造一个“印度”,每一年创造一个“印度尼西亚”。对于美国来说,如要达到这样的财富创造水平,其经济增长率也需要达到4%左右。

  所以说,即便中国“不以GDP论英雄”。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只不过这个发动机已经更新换代,是“可持续”的。

  FW:那么您对未来中国经济有何展望?

  奥尼尔:我预计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中国能够完成年均7.5%的实际GDP增长目标。在过去的2011年至201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高于外界预期。所以,即使中国放缓经济增速至7%甚至低于7%,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仍然能够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相比于其他的金砖国家,可以说至今为止,中国完全没有让世界失望,更坦率地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给我的印象相当深刻。(记者 黎史翔)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