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5日热搜词:全国人大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4年03月0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5日热搜词:全国人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3月5日两会热搜词

  中新网3月5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报告政府工作。据360新闻热搜榜单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人大开幕、代表为昆明遇难者默哀、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世界借两会看中国、发改委回应唱衰经济等成为今日网友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开幕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会议应出席代表2983人,今天的会议出席2932人,缺席5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前,中国多家知名网站推出的网络调查显示,社会保障、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计划生育、环境治理、教育改革、住房和新型城镇化等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热点。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代表为昆明遇难者默哀

  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谴责云南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与会者全体起立,向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昆明火车站3月1日晚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遇难、140多人受伤。案件在3日下午成功告破,是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该团伙共有8人(6男2女),现场被公安机关击毙4名、击伤抓获1名(女),其余3名已落网。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任职以来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从多个方面总结和回顾了履职一年来的施政情况,并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有分析称,贯穿整篇报告的数据既让过去一年的成绩不言自明,也让2014年的工作安排清晰可见,显得厚重务实,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狠”、“稳”、“实”的李氏特点。

  “狠”体现在破除改革障碍的态度。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李克强明确将改革列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他的改革清单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关乎政府自我革命的简政放权,具体任务是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稳”体现为调控定力和政策连续。2014年中国的宏调将延续“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这一区间管理思路。GDP增7.5%左右、CPI涨3.5%左右和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等指标的预期增速也和去年一致。

  “实”体现为务实打分不讳言问题。在强调成绩来之不易之时,他也清醒地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不牢固、财政金融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水土壤污染并坦言在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

  世界借两会看中国

  中国最大的年度政经盛事今天全面铺开,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使得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更加不同寻常。全世界众多国家的记者昨天上午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迫切寻找从经济到外交等领域中国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

  来自芬兰的记者安德鲁说,真正来到这里,亲眼看到代表、委员们从全国各地聚集而来,共商国是,让他觉得中国的这种政治方式有货真价实的效力。

  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的答记者问在国际媒体上迅速传播,日本媒体称中国“不点名批评日本”,菲律宾媒体则担忧“中国表示将对争议海域的挑衅做出回应”。不过,更多人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和改革,“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是热得发烫。

  中国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数字是多少?如同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被多国民众痴迷,“来自中国的数字”连日来引发诸多媒体与战略分析家的种种猜测。英国《金融时报》在列出的中国两会看点清单上,排在第一的就是中国的增长目标,尤其是2014年的增长目标数字。

  发改委回应唱衰经济

  近期一些境外的机构和媒体唱衰中国经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今日回应称,经济增速的小幅波动是正常的,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他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总结为八个字:“开局良好,前景更好”。

  徐绍史表示,最近境外有些机构、有些媒体这方面的观点和报道,这样的观点和报道实际上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时有发生。最近这段时间,主要对中国的增长速度、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对2014年1月份、2月份一些经济数据的波动,有些机构、有些媒体做了一些比较悲观的或者消极的分析,但是这个不要紧,要看大局。

  徐绍史还介绍,实际上,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只要有7%的增长速度就可以了,不追求高速度,因为中国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很厉害,但也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要为调结构、促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完)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