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力量

2014年03月05日 1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力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3月5日6时43分,天安门广场。

  29岁的国旗班战士高红甫振臂一挥,五星红旗伴着朝阳冉冉升起,共和国迎来了新的一天。

  一年之计在于春。

  走下代表团大巴车的那一刻,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宗国英,仔细校正胸前的橙色代表证,走向人民大会堂。

  今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的日子。

  “改革是当今时代最强音,也是此次两会的主旋律。我们必须汇聚改革的强大力量,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关键之年里取得关键突破。”他说。

  8时许,与宗国英代表一道,2900多名人大代表伴着春风,陆续沿着大会堂东门台阶登高而上。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这次人代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部署。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今年改革将如何起好步、开好局,世界为之瞩目,万众充满期待。

  “政府简政放权还有哪些空间?”“自贸区试点会不会扩容?”“财税金融有哪些改革热点?”……从天安门广场到大会堂东大厅、北大厅,中外记者们追问最多的是“改革话题”;

  “结构调整要靠改革”“民生改善要靠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靠改革”……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代表们在答复时,给出这样肯定的回答。

  “中央启动新一轮全方位深化改革,振奋了企业,激活了市场。我最关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改革创新的举措。”连任三届人大代表的山东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中国经济换挡升级有深刻体会,“必须抓住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顺势而上。”

  共商国计民生,凝聚改革共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迎来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开幕时,全体与会人员为3月1日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在万众期待中,李克强总理向人民代表作新一届政府施政以来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绝不辜负人民的厚望。”李克强总理的话坚定有力。

  这是一张靓丽抢眼的“成绩单”——2013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增长7.7%,城镇新增就业创历史新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超第二产业,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这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报告明确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更多释放改革红利,在部署的今年九大重点工作中,改革始终贯穿其中;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的“任务书”——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

  这是一幅情系民生的“新图景”——从“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到“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坚决向污染宣战”,一个个数字、一项项部署,含金量十足。

  改革举措,催人振奋。(记者 张旭东、刘羊旸、徐硙)

  “32页的报告既肯定了改革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清醒认识到前进中的挑战和困难,总体部署扎实有力,工作思路清晰。”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代表说,中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今年要努力做到改革和发展任务双赢。

  “新的改革,新的开放。”来自上海的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代表深切感受到报告中的改革力度,“我们企业发展已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带来改革红利,今年国家将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将释放更多动力。”

  “报告中提出了向污染宣战,出实招、打硬仗,这展示了政府改善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代表说。

  会内会外,感同身受。

  第一次到北京、今早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的重庆沙坪镇居民吴林,此时已从网络上得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改革会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报告回应了老百姓的众多关切,我希望这些措施能早点落实,期盼房价更稳一点,生活更幸福一点。”他说。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都是国家的主人,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13亿人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来自土家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说。

  近11时,大会结束。

  代表们走出会场,他们将在为期8天半的人代会上畅所欲言,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力量。

  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在晴空中迎风招展……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