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两会代表委员至少98名在各级深改组任职

2014年03月06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包括李克强总理在内,近百名代表委员,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特别值得关注的群体。

  他们是全国各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

  深改组领导多是代表委员

  各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无疑将会是未来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

  中青舆情监测室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两会代表委员中,至少有98人在各级深改组中任职。

  其中,各级深改组的组长、副组长中,就有85位代表委员。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4人均为人大代表。(参加了中央深改组两次工作会议的十多位干部被认为是中央深改组组员,但并无官方公开资料确认上述信息,因此未计算在内。——记者注)

  截至3月5日,全国31个省份目前已全部成立深改组。除云南省外,其余省份均公布了组长、副组长名单,且组长均由各地党委“一把手”担任。在公布名单的30个省级深改组中,30名组长均为人大代表。副组长67人中,共有46名代表委员,其中41人为人大代表,还有5人是政协委员。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证监会、环保部、保监会、国资委、银监会5个部委也成立了深改组,并公布了组长、副组长名单。其中,国资委深改组组长张毅为人大代表。

  地市级深改组组长中,也至少有4位是人大代表。他们是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山东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江西省九江市市长殷美根。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省级深改组组员中,还有政协委员4人,人大代表9人。

  同时,从深改组的人事安排看,中央深改组为“一正三副”格局。在除云南省外30个省份的深改小组中,“一正两副”格局的最多,有14个省份;其次是“一正三副”格局,有10个省份;“一正四副”、“一正五副”格局各一个,分别是西藏和河南。新疆、黑龙江、北京、安徽4地只公布了组长名单。

  “改革”出现次数近4年最高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从李克强总理宣读报告开始到结束,在历时约1小时45分钟的时间里,共计响起掌声47次,总时长247秒,平均每次5.26秒。

  当谈及“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不允许开历史倒车”时,引发整个报告过程中最长时间的掌声,共计12秒。此外,李克强脱稿谴责“3·01”昆明暴恐事件,谈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时有11秒;谈到“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时分别持续8秒;提到“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时有7秒。

  掌声分布中,谈及“建设”时掌声最多,为17次。“改革”次之,为10次,总共持续了33秒,“三农”问题排在第三位,有4次。

  从内容看,15243字的报告提到“发展”119次,“改革”紧随其后共出现77次。在2013年、2012年、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出现的次数分别为57次、75次、70次。今年报告中出现的次数,创近4年新高。

  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谈及的内容,哪些又在网民舆论场中受到关注呢?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从3月5日上午9时至18时,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等主要商业网站参与讨论的网民超过8万人次。新浪、腾讯等主要微博客相关贴文超过13万多条。按照各相关关键字的各网络平台舆情信息总和计算,网民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前十位分别是:国家安全、环境治理、食品安全、互联网金融、教育改革、医疗改革、“三公”消费、简政放权、城镇化、住房保障。

  四省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超4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了35%,并要求各级政府在2014年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全国31个省2014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进行了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广东、北京、湖北、山东、江苏等10个省份将经费预算下降幅度划定在5%~30%不等。其中,浙江压缩比例最高,达30%;广东、北京、湖北、上海、陕西等地下降超过10%;广西、山东、江苏、宁夏等降幅约5%。

  此外,一些地方并没有明确指出要降的比例。山西、福建、四川、天津、海南、安徽等6省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将严控“三公”支出。甘肃要求今年“三公”支出只减不增。重庆要求“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不得超过2013年规模。湖南、青海2省表示“‘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了26%。据中青舆情监测室不完全统计,江苏、辽宁、山西等7个省份公布了公务接待费用的变化情况,均有所下降。其中辽宁下降幅度最大,达47.8%。之后依次是山西下降46%、江苏下降近41%、江西下降40.6%、浙江下降24.7%、重庆下降20.6%、陕西下降20%。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林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