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团代表:把沿珠江—西江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

2014年03月06日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李春洪

钟南山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媒体开放。大批中外媒体记者早早到达现场,架起“长枪短炮”。为聆听“广东好声音”,有的记者甚至提前两小时到达现场。代表团团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主持会议并三次号召代表们向媒体记者的敬业精神致敬,为他们鼓掌。

  不过,记者们的辛苦是有“回报”的。正如香港一家媒体的记者所说:“广东团是让媒体最‘解渴’的代表团之一。”在广东团代表审议报告的两个小时的发言中,“广东好声音”精彩不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谈医改,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谈教育体制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谈互联网经济发展……

  作为主持人,黄龙云的智慧与幽默也获得媒体点赞。比如,在雷军发言之后,他不忘补充一句:“期待着小米五年以后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昨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出,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记者联动出击,采访代表、委员、专家、市民、网友等,从各个角度热读、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敬请垂注。

  1

  谈战略布局

  建设沿珠江—西江经济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提出,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广东团代表敏锐捕捉到了这些政策信号,并结合广东实际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

  沿珠江—西江经济带可成为国际合作新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战略构想,这个战略的实施必将推动我国区域经济更加协调发展,既有利于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李春洪说。

  他建议,国家在新的区域经济带和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布局中,应把沿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重要的工程之一,并让其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沿珠江—西江经济带包括流域内的广东省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四市以及广西、云南、贵州的数个城市。他说,珠江水系的干流——西江流量仅次于长江,是南中国一条资源密集的“金腰带”,是珠三角地区转型的战略发展腹地,也是面向港澳和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该经济带的建设,有利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李春洪说,如果能将沿珠江—西江经济带纳入到国家新型城市化整体布局中,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进行合理有序开发,提高土地、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降低治污成本,就能实现流域的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结果。该经济带的建设还将有利于促进东西互动,协调区域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此外,还可以促进珠三角地区产业、资金、技术、人才与西部地区的资源、能源、生态、劳动力等优势互补,形成协调配套、错位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他说,珠江—西江是西南各省区的运输大动脉,建设该经济带可以紧密对接东盟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实现海陆联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使之成为带动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动脉,打造国际竞争合作的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市长郑人豪:

  汕头计划建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我感受到依托汕头经济特区的既有优势,建设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大有可为,也切实可行。”郑人豪说。

  他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共有华侨华人5000万人,其中潮汕籍的就有1500万人。他们中的75%生活在东南亚。“因此我觉得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把潮汕籍华人华侨的力量调动好,发挥民间外交、民间贸易的作用。”

  “如果说30多年来,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各市是‘引进来’的典范,那么包括汕头在内的潮汕地区恐怕是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走出去’的典范。”他说,“事实上,改革开放30余年来,华人华侨对汕头的发展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这也是汕头发展的重要资源。”

  他表示,汕头计划将建设和打造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构想融入到国家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中谋划,同时也希望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力关心支持这个平台的创建。

  2

  话民生改革

  破解“以药养医”需医生参与

  “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李克强总理昨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建言医改一定要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则建言另一项全民关注的改革——教育。他建议,把教育工作、人才工作统一划为人力资源建设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保障医生收入体现其看病的劳动价值

  “听了克强总理的报告,我非常激动,报告对我们医改工作存在的困惑给出了非常具有方向性的启示。”钟南山说。当前,看病贵、看病难,医患矛盾,广大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尚未被充分调动起来等问题仍然存在。他认为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在于当前医院的功利性体制,医改要进一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我开会前调查了广州市所有三甲医院有中高级职称医生的收入。”他说,2013年,被调查医生工资账面平均年收入是4.6万余元,而加上各种补贴和福利的实际收入为19万元。“考虑广州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19万元收

  入是合理的,但不合理的是这些公立医院医生的收入中,仅有一小部分来自政府财政。”

  他说,目前医院的发展模式是国有民营制,政府投资少,但给医院政策,允许医院从事经营活动。在医生的工资结构中,门诊费这一能体现医生劳动价值的收入所占的比重小,而靠卖药、开检查单等获得的收入反倒占了很大比例。“这就体现不出医生的劳动价值。”他说。

  如果医生的收入不能从政府层面得到有效保障,他们就很难主动参与医改。钟南山说:“莫让

  ‘医改’变‘改医’。”一定要调动医生参与医改的积极性,不能让没有医生参与的医改改变了医生真正的定位与职责。

  谈及医患关系,他认为二者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医患间缺少沟通。医院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往往鼓励医生看病人数量越多越好。“我们试想一下,一个医生半天要看五六十个病人,哪有什么沟通的时间,所以,就会出现病患排队三小时、医生看病三分钟的现象。”

  钟南山说,要解决这个难题,首先从政府到全社会都要树立起

  尊重生命的理念,体现对健康医疗的重视,加大投资,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此外,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教育,并且对医务人员实行淘汰制。

  对于广州三甲医院中高级职称医生收入,南方日报记者会后又专门采访了钟南山。他说,为了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提出相应的建议,他在参会前专门组织了一个小组对广州的省、市级医院里,拥有中高级职称的医生进行了调查,“这个数字是平均数,也有医生比这个收入低,但也有更高的,比如口腔医院的医生。”他表示,自己只是想用这个数字来说明“医生的收入结构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建议分配招生计划时以考生数量作为基数

  “教育改革,特别是对教育的发展如何定位,我认为要研究。”罗伟其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将教育定位在民生领域。“但是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要建设人力资源和人才强国,将教育仅仅定位在民生领域就有些低了。”

  他建议把教育工作、人才工作统一划为人力资源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我建议能不能把人力资源建设加入,增加为六位一体,以提升教育的重要地位?”他说,“没有一流的教育,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人才,而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

  罗伟其还建议,建立财权、事权相配套的教育保障机制;适当地调整教师编制;提高大学生助学贷款的额度。“大学生助学贷款一年6000元,这是2007年的标准,随着物价和学费的上涨,6000元已不能满足要求。”他还提出,加快关于大学生计划招生分配模式的改革,建议“按照考生数量作为基数来分配招生计划”。最后,他建议中央有关部委适当放宽港澳地区知名高校到广东办高校的条件。

  3

  讲简政放权

  致力建设善治理的有限政府

  “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何宁卡说,要将一些高含金量的审批事项放下去。而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后,必须创新和强化政府监管机制,变“重审批轻监管”为“宽准入严监管”,建立与经济国际化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何宁卡:

  将一些“高含金量”审批事项放下去

  “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的目标追求是致力于建设一个善治理的有限政府。”何宁卡说,要建设这样一个政府,必须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来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是界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要实现这个目标,突破口和抓手就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使政府从“万能政府”变为有限政府,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和

  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当前,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一些涉及市场准入或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类等“含金量”较高的审批权还有进一步清理下放的空间。他认为,政府应通过实施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等改革措施,将一些“高含金量”的审批

  事项下放,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必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实施,加强立法保障。”他说,近几年珠海充分利用立法权,在立法方面先行先试,较好地完善了营商环境法制体系,让行政权力在法律和制度框

  架内运行,同时在经济运行、社会管理方面借鉴了香港法律有关方面的内容,强化制度性和程序性法规建设,确保有法可依。

  谈及珠海横琴开发区的建设,他说,横琴新区要以申报自贸区为契机,研究推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比如权力“负面清单”等创新举措,加快推动一批新的细化政策出台,加快建设粤港澳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促进多元化市场体系发展。

  4

  论创新发展

  以立法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互联网经济发展内容的字数不多,但信息量巨大,让他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也以该企业的转型证明互联网经济以及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李东生还建议加快立法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

  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结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我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更好地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雷军说。

  他说,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巨大的产业规模,“这是互联网浪潮给中国的一次重要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以电子商务为例,仅淘宝上的商品交易额便已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互联网商的市值“都非常可观”,在全球互联网公司排名前7位的大公司中,美国占4席,中国占3席,这意味着除了美国,中国已经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这在高科技领域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此外,互联网已经开始和传统产业深入结合。”过去15年,互联网主要涉足了软件、传媒等行业,成为这些行业颠覆性的力量。最近几年,互联网开始涉足更多行业,“小米其实就是用互联网方式涉足了手机行业。”他预计,今年小米的销售总额可能达到600亿元到700亿元,“当然超过700亿元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我们明年有相当大的把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这些成绩除了来自小米员工的努力外,更多的是来自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

  他最后说,过去15年,互联网一直处在边缘地带。“面对各种问题,考虑到互联网本身的规模,包括对中国用户的带动性,我强烈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

  企业除了创新技术还要创新商业模式

  “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很重要的手段,去年我们公司增长最快的两个产业都体现了创新带来的驱动力。”李东生说,近年来该企业已申请专利1200余项,获得授权的专利也有5500余项。“当然创新不单有技术的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最近面对互联网经济的浪潮,我们提出‘智能+

  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以互联网思维全面构建了TCL集团的转型和新商业模式。”

  他建议政府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这是政府在行政体制改革中需要进一

  步优化的项目,去年广东省政府在推行科技资金改革方面力度很大。”把原来对企业的补贴转为对项目的投入,非常有力。此外,他还建议政府支持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他说,互联网经济当前在快速发展,

  但这一产业毕竟是新生事物,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对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加快建规立法,支持互联网应用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他还说,国际化是中国经济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和相关国家、国际经济组织进行协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多边和区域的开放合作。(特派记者赵杨辛均庆李强 特派记者 张由琼)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