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国企老板公务员医生三类人群薪酬改革

2014年03月06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工资高低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收入分配改革给出了“说法”,特别是对争议较大的国有企业负责人、机关事业单位、医务人员薪酬改革明确了目标,更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那么,这些人群的收入是多了还是少了?如何给他们建立科学合理、公平透明的薪酬体系?代表委员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企负责人薪酬:由市场决定激励,最重要的是透明

  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工资到底高不高?曾经,一些垄断性国企负责人的工资高得让公众咋舌,但不少内部人士也在吐槽,很多普通国企待遇并不高,甚至无法调动企业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

  如何科学系统制定国企高管的薪酬体系,一直是收入分配改革绕不开的核心问题。根据国资委的有关调查结果,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为72万元。2004-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年均增幅8.5%,低于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目前,由市场确定国有企业家价值的体制机制还很不健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表示,“我认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要实行差异化薪酬管理方案,要根据负责人的贡献大小,而不是所在位置是否属于垄断行业决定收入高低。”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对国企负责人薪酬管控,既要对市场竞争型、垄断型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加以区分,还要根据企业经营管理的绩效、风险、责任等来确定薪酬。

  他们强调,国企负责人的薪资中,“激励”和“约束”两者密切相连。一方面,要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企业家作用。另一方面,企业负责人的薪资待遇应该透明化,对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行为明察秋毫,防范于未然。

  公职人员薪酬:透明公开,均衡发展

  “来北京前,我有很多同事请我一定要把提高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薪资水平作为自己的建议内容。今天,我惊喜地发现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已经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湖南基层的人大代表戴海蓉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能到手的全部工资是2400元,要承担孩子的教育、家庭的支出确实吃紧。

  两会期间,公务人员是否可以涨工资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建议“给基层公务员逐步涨工资”,引起各方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对媒体表示,外交部的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在北京靠工资既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

  代表委员指出,目前公务人员“招考热”与公务人员的待遇失落感是一种“围城”心态,而给他们“涨工资”反对声大也与机关事业单位收入长期不透明有关。

  基于不同地域、部门造成的机关事业单位待遇差别较大的现实,代表委员认为,片面地对其收入谈高论低,不符合行业属性不一、职级高低有别、岗位要求各异的显示状况,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的薪酬问题,必须从待遇均衡化入手。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县以下机关,将全面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解决基层公务员待遇偏低、晋升空间有限的问题。

  医务人员薪酬:提高合法收入,消除“灰色收入”

  医疗卫生行业是高技术和劳动密集型复合行业,人力成本占比高。但有关调查显示,我国超过八成医务人员认为自己高强度的工作与相对较低的薪酬不匹配。

  “‘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这句话,让许多医务工作人员感到欢欣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对记者说。

  雷冬竹进一步建议,健全医务人员薪酬制度首先要从偏远地区、基层医院入手。

  “基层医院极低的工资待遇导致人才流失率高,农村的病人无法在当地享受医疗服务,使得城市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的紧张也导致医患关系恶化。”雷冬竹说,“对于基层医务人员,不能以一般的标准制定工资,而应结合所在的岗位承担的社会责任来制定薪酬。”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以药养医”是导致医疗价格虚高、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等的重要原因,在重新规范医务人员薪酬水平的同时,应加大政府对医院的药品、耗材等的投入,使医院的收入能够在合理范围内得到保障,消除医生的“灰色收入”。(记者 史卫燕、周畅、王建、曹国厂 参与采写:明星)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