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住建厅长:四川房价合理 不会大起大落

2014年03月06日 1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马宇摄

  房地产

  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10年来首次未强调“房地产调控”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清费立税,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摘自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做本届政府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近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强调“房地产调控”。取而代之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住房保障机制做了大篇幅描述。

  “我非常赞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城乡建设与住房保障厅厅长何健第一时间为华西都市报记者解读了有关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住房保障机制的问题。

  关于“两房”

  我省保障房规模全国居首

  “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个提得很好。”何健说。

  事实上,何健称早已注意到农民工对公租房热情不高,下一步考虑降低租金,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

  何健说,经适房会逐渐退出保障房。经适房出现问题,退出是一个必然,原因是不太适应现状。但这个制度退出后,政府不是不管,要对原来符合经适房条件的“夹心层”进行弥补。

  因此,改革的出路是并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何健说,现在四川正在全面进行并轨,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就完全并轨了,并轨主要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前些年主要是建廉租房,但是廉租房分不出去,就是如何确定廉租房享受标准的问题,以前确定的都是全国普遍享受低保的,现在这些年因为加大廉租房的建设,在一些中小城市或一些县城,出现房子分不出去,现在(把廉租房)纳入公租房,就并轨了,因为公租房范围广得多,这样的话,更能适合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

  何健说,四川将于2014年启动“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规模居全国之首。百万安居工程,包括开工建设1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启动旧城危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40万套,实施农房建设50万户。

  关于“市场”

  四川房价健康合理

  那么,如何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

  何健说,保障房建设都有一个准入和退出机制,因为这些年来,在这个方面的矛盾比较突出。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论收入情况,也不知每个人的收入变化,不能够及时掌握,所以中国的公租房的管理难度要大得多。

  此外,何健说,他对于四川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总体是健康平衡的,所以基于这个基本判断的情况下,四川房地产市场泡沫,及投机投资的程度并不严重,所以并没有采取更特别的措施,只是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中央的一系列措施,限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

  同时,何健称,房价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总体上来讲,中国的房价是占老百姓收入和支出比最大的。不过,四川房价市场绝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建议购房者保持冷静,不要跟风买房。

  对于房产税何时征收的热点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何健对此称,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研究中。

  关注焦点

  “双向调控”是何概念?

  托底保障房盖帽房价增长

  2014年楼市政策会有哪些调整?房价能不能等到控制或者还是不断上涨?楼市分化局面是否会进一步加剧?面对诸多猜疑和待解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抛出“双向调控”的概念。何为“双向调控”?姜维新没有给出具体解释,也成为暂时未解的迷局。然而,“双向调控”的概念却引来业内的诸多关注,一时间各种解读观点纷纷袭来。

  其中,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所谓“双向调控”,是指在中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过渡期”内,实施“托底盖帽”的双向调控方针。其中以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以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4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房产热议

  小产权房

  代表建议创造入市条件

  楼市政策以外,小产权房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据了解,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向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送小产权房查处情况时,建议对小产权房进行分类处理,包括建议应对六类情形小产权房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对于“已建未售”的小产权房,可纳入公租房等政策性房源范围。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一句“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被市场误读为小产权房转正的信号,一些小产权房甚至借机涨价销售。

  谈到小产权房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认为,小产权房的大量存在,事实上为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和农民工以及其他流动人口提供了廉价住房或廉租房,有助于平抑过高的房价,对加快城市化进程起了积极的作用。他建议,目前整治小产权房应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精神,修改不合理的法律规定,创造条件使小产权房合法入市。

  两会短新闻

  广东省委书记:绝不允许黄赌毒泛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5日在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回答记者有关东莞扫黄的提问时说,广东绝不允许黄赌毒泛滥坐视不管。

  胡春华说,截至2月28日,广东全省查处的涉黄违法违规的场所3184家,其中东莞2147家。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主要打击的是组织者、经营者和获利者这三类人。全省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63人,其中东莞141人。

  胡春华说,东莞这件事情的发生,政府负有一定的责任,为此广东也启动了问责机制。目前,广东省依法免去了东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职务,东莞市问责了29名干部,一共30名干部被问责。而下一步行动,胡春华说是防止反弹。 据新华社众议楼市

  “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有大的变化,工作重点仍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

  房地产业的崩盘,多数由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出问题所致。而2014年中国货币政策稳健,楼市不会出现大波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处长赵路兴

  我们还处于这样一个各种的配套政策不完善的时期。无论怎么去完善社会的住房需求,中国社会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一定是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同步都要推进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鹏  (记者罗琴罗道海)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