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评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以无私之心 做光明之事

2014年03月06日 16: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77次提及改革,被50多次掌声“点赞”——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一年的首份“成绩单”,发出了最强劲的改革之音,有力回应了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矢志改革的信念宣示。造就“中国奇迹”,靠的是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本途径还是改革开放。

  自去年3月18日至今,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100个左右议题中,涉及“改革”的议题数量居首,凸显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将全面深化改革贯穿政府工作始终。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愈难愈进的勇气担当。今日之改革,涉及的领域之广、利益之复杂,矛盾之尖锐,决定了改革之路决非坦途。纵使“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然改革之责重于泰山,“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敢于自我革命的无私境界。“政府喊一千句改革口号,不如真割自己一刀。”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向自己开刀,考验改革者的公心,尽显改革者的魄力。

  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的主题就是加快推进机构改革。2013年国务院先后召开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新年伊始,国务院公报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

  一年来,新一届中央政府展现了中国人民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只要改革者胸怀无私之心、具备战略眼光,勇立改革潮头,何难惧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成为一年来新一届中央政府以躬身笃行,扎实推进改革的生动写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我们要用开放促进改革,要以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削减行政审批事项,释放市场活力;扩大“营改增”试点,减免税收,进一步公平税负;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降低创业成本;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在全国进行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以政府转型为切入点的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中国经济火车正在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希望改进的地方改起,要在这些问题上出真招、见实效。”棚户区改造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将保障房建设列入各级政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快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合并新农保和城居保,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放开“单独二孩”、重拳治理雾霾、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监管……

  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政府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

  “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一年来,新一届中央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约法三章”,廉政从中央抓起;依法履政,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先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和海洋环境保护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全国各地纷纷迈出“司法公开”的步伐,以公开促公信,以公信促公正,司法去行政化深圳破冰……

  一年来,各级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依法行政,让人们嗅到了“法治”新风;司法机关深化改革、努力实现“阳光司法”,让人们看到了“公开、公正”,感受到了法之神圣。

  首份“成绩单”,考得怎样?我们看到的是丰润甘美的改革硕果!

  看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城镇新增就业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

  看居民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这一串串数字为证,人民大会堂50多次掌声为证,这是人民代表发自心中的真情赞许!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宣言,也勾勒出具体明晰的改革路径。

  改革从何处起步?“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改革向何处攻坚?“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

  破藩篱、涉险滩,就得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场,就得有“逆水行舟用力撑”的毅力,就得一鼓作气,不获全胜誓不收兵。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改革强音,令特区人信心倍增,斗志奋发。报告提出的改革目标要求,是对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指导。

  中国改革气势恢宏,特区改革气象日新。深圳定不负期待,不辱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改革之路奋力前行!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