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提案:“为官”要把公正刻进脑子

2014年03月06日 16: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要用公正来评价政策的好坏

  周文彰教授称,党的十八大提出24字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面:国家层面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包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当今中国,每天都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同时也有不少背信弃义、伤风败俗等道德失范现象,这就迫切需要用核心价值来观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引领和规范行为。核心价值观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核心价值文明风尚。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在工作方向、政策制定、环境营造等方面贯彻其要求;在工作检查、总结评估中以其作为衡量尺度和改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已经把公正确立为全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执政党、人民政府和领导干部来说,最要紧的核心价值就是“公正”,要用公正来评价政策的好坏和官员德行的高低。公正就是办事公道,平等待人,主持公平正义。

  一个不以公正为目标的公务员不是人民需要的公务员;一个不能实现公正的政府也不是人民政府。公正是行政的原则、目标,也是行政的价值和使命。在某种意义上,行政就是公正。

  “合理不合情”的政策都得改

  提案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建立完善相应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把是否公平公正作为评估政策制度的重要依据,凡不符合公平公正标准的现行方针政策都必须完善、修改甚至废除。

  周文彰教授说,尤其要注意一些“合法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政策的调整。要用公平公正原则认真纠正目前在高考、财政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等政策制度中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现象。

  比如扶贫款、项目资金等,一些部门或官员往往认为,只要合乎条件,给谁都一样。这就催生了“跑部”现象,造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谁喊得凶钱拨给谁。其中存在的不公平被忽略了。

  又如就近入学政策,表面上看很公平,结果非重点学校周围的人就无法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还把学区房的价格炒了起来;再比如高考,看成绩似乎再公平不过,但实际上由于城乡的巨大差异,农村基础教育落后,农村考生早已输在起点上,由不公平又衍生新的不公平。

  现实社会中,不公平的事很多,老百姓对于政府和官员的信任恰恰就看是否公平。行政就是提供公正,让老百姓享受公正,否则就是乱作为、胡作为。

  核心价值观应融入经济改革

  周文彰教授认为,应该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一个地区和部门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必须首先考虑社会责任和长远影响,考虑人和自然的和谐,考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是否公平。

  也就是说,所有新出台的政策制度,必须经过严格的公平公正价值观的审核程序,坚决避免任何新的不符合公平公正标准的政策制度出台。

  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必须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和法律规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把民主、公正、和谐、诚信、平等的价值原则体现在这些机制中。

  政府出台某项制度前,应开门纳言,吸取各方意见,以免政策出台前就“先天不足”。当然,没有绝对的公平,大体上要合乎各方面都能接受认可的程度和现在所能达到的能力。

  当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发生利益冲突时,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找政府评理,行政要主持公正,提供解决办法。无论何时何地,总有一部分社会成员无权无钱,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当他们的利益受到侵害时,行政要及时为他们伸张正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向本次大会提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提案。提案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就是公正,这也是公共行政的原则、目标、价值和使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周文彰今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认为“公正”将是未来中国官文化的核心,要以“是否公正”来衡量现有的方针政策,凡不符合公正标准的都必须完善、修改甚至废除。

  周文彰教授称,所谓行政,其实就是政府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管理国家各种事务的过程,所以,行政必须公正公平。

  当前,行政公正重点要放在三个方面:当分配和使用公共资源时,行政要提供公正;当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发生利益冲突时,行政要主持公正;当弱势群体利益受到侵害而陷入无助时,行政要伸张公正。

  政府有很多资源,这些资源都可以被看做是公共资源。例如土地出让、政府项目、优质教育、基本医疗、养老服务等。

  政府在分配和使用这些资源时,应依据同一标准、同一程序。属于基本生活需求的公共资源,应当无差别地普遍提供;属于紧缺的公共资源,应当为所有需求者提供平等竞争机会。

  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发生利益冲突时,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找政府评理,让政府决断,这是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依赖。

  这种情况下,行政要主持公正,提供解决办法,化解矛盾。特别是政府和群众发生利益冲突,例如征地拆迁的利益冲突,行政更要主持公正,不能以强凌弱。

  无论何时何地,总有一部分社会成员无权无钱,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当他们的利益受到侵害又无能为力时,行政要及时为他们伸张正义,讨回公道。对弱势群体的基本生计,政府要特殊关照。

  官员没私心才能办事公正

  周文彰教授说,国家和政府是否公正公平,归根到底要靠每位办事的公务人员体现。我们一直讲当官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但如果不把这句话融入血液、刻进脑子,就会说一套做一套。

  为官者为老百姓做事,不能认为是恩赐,而是尽责。为民是为官者的职业而非境界,领导干部的职业就是为民造福。不能拿给老百姓办实事来作秀,当成升迁的政绩和资本。

  要做到行政公正,政府官员就要不偏不倚,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带歧视。官是责任,履行责任就要有手段,所以人民给官以权力,权力是官员用来为民办事的。

  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老百姓的怨气却有增无减,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行政不公正。

  行政不公正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些官员有私心,有私心就不公开,暗箱操作;就不规范,随心所欲。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阳光下行使权力才能大大减少被找被求,从而大大增加为官的安全系数。

  周文彰教授说,传统理论认为,道德的作用一是靠个人良心对自己行为的检讨、约束和控制;二是靠舆论。以往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处分,都是因为其违反了党纪政纪要求,违法了法律法规的规定,但很少因为办事不公受到处罚。

  要保证当官者行使权力过程中体现公平公正,必须有制度性的措施来保障。周文彰认为,如果领导干部不能在为民办事中体现公平公正,也应受到惩戒,至少应被约见谈话、批评帮助,办事严重不公者,应免掉其公务员资格。

  惩恶的同时要扬善,对严重背离核心价值观的公务人员要及时处理,对于践行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公务人员要大力表彰,在机关形成良好的核心价值风尚。(记者 汪红)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