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对比中美“国情咨文”:中矢志改革 美主打复苏

2014年03月06日 16: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稳增长 控失业 总理工作报告显宏观战略 减赤字 涨工资 奥巴马国情咨文答国内难题

  中矢志改革 美主打复苏

  政府工作报告·中美对比

  昨天,李克强总理首次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厚重务实的报告中,具体的目标和可评估的数据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的“改革任务图”,让百姓看到政府深化改革、“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外媒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比作“中国的国情咨文”。

  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有领导人每年发布“国情咨文”或施政演说的惯例。《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美国国情咨文虽然不约而同地都用较大篇幅谈及了经济、就业等问题,但出发点和具体措施却各不相同。

  关键词·经济 中国增长定区间 美主打“复苏”牌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经济增长仍然是发展的关键,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预计今年GDP增长7.5%左右,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这一目标释放出较强的宏观求稳信号。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对经济的提及比例也较大。奥巴马政府面临严重的联邦赤字问题,经济政策将成为奥巴马2014年执政的主要方面。奥巴马强调促进经济复苏。他提到,平均工资增加缓慢、分配不均现象日益严重、创新能力下滑等阻碍了美国经济复苏脚步。

  原音重现

  李克强:“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之策,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奥巴马:“独立经济学家称,移民改革政策将提高经济水平,未来20年内将减少近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关键词·就业 控制失业率 中美重笔墨

  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和美国国情咨文对工作、就业的问题提及的笔墨都比较多。李克强总理用一系列的数字直观地展现了紧张的就业局势,同时提出预期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要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比例。

  奥巴马则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美国社会和经济仍面临挑战,失业现象仍大量存在,而2014年要成为美国“有所行动的一年”,必须大力促进就业,降低失业率。

  原音重现

  李克强:“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得劳动者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奥巴马:“美国应提高最低时薪,贯彻同工同酬,持续促进经济和就业回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制造业和清洁能源等。”

  专家解读 中美经济就业 存在契合度

  此前我国依靠进出口和房地产等作为发展经济的主导力量,而我们强调可持续性,就需要让经济的附加值更多。

  美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上可能在保持金融等领域的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缓解目前国内的就业压力,来更切实地为美国人民服务。

  美国制造业一直呈现一个特点,就是成本很高,因此一直以来依靠比较廉价的制造业进口国,而中国出口的一个大项就是制造业,当美国要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同时,势必会影响到中国。

  但是,我们中国现在的产业结构也在慢慢地发生变化,包括现代化技术、信息化技术等,都呈现了很大水平的提升。所以从这点上看,中美在经济和就业方面存在一定的契合度。目前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中本身就有一种“互补”。

  关键词·外交 中国优先周边 美国欲保“第一”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外交政策着墨不多,只有短短360多字,却释放了坚定、明确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维护国家主权放在外交各项任务的首位,把周边外交置于优先地位。

  而奥巴马则试图在内外事务之间找回平衡,并且相信这是保住“美国第一”的关键,着力强调美国的领导力不应仅体现于防务,也要体现于促进对叙利亚、对以色列等国家和解的外交能力。

  原音重现

  李克强:“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全面推进周边外交,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奥巴马:“面对世界纷繁紧张的局势,我们的安全保障和领导地位取决于我们各个力量的配合,当然也包括我们国家强有力而有原则的外交能力。”

  专家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同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同主要大国关系在互动中稳定发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及热点问题上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表明中国外交的维权意识、立足意识、根基意识在不断增长。

  而美国在重视军事交流和国家安全保障的同时,借此机会也在推行其外交政策。美国希望在政治、军事、经济上全方位地将其优势凌驾在其他国家之上,这是其外交的未来之路,也是奥巴马多次强调外交的原因。

  篇幅比较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4年3月5日

  字数统计:16993字

  用时:约2小时

  美国国情咨文

  发表日期:2014年1月28日

  字数统计:7252单词

  用时:约1小时

  对比·差异

  中国表改革决心

  美国欲绕开国会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贯穿始终,一共出现了77次之多。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而在美国的国情咨文中,以最高频率出现的是“国会”二字。2014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奥巴马在今后三年多的任期内要尽可能多地创造业绩,留下“政治遗产”,为民主党继续长期执政铺路。

  因此,奥巴马义正辞言地在国情咨文中指出,他拒绝向“充满敌意”的国会低下头颅,呼吁议员们不要因党派分歧阻碍“最基本的民主功能”,明言将在关键问题上用手中的笔和电话绕开国会,行使总统职权,显露出“单干”意愿。

  原音重现

  李克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奥巴马:“我提出的是一组促进增长、壮大中产阶级的具体实际的方案。有些需要国会采取行动,我渴望与大家合作。”

  专家解读

  强调最多的阻力最大

  中国多次提到改革,是因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的问题都需要改革,因此改革是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最大的一个亮点。

  事实上,强调最多的通常是阻力最大的。奥巴马之所以高频率提到“国会”,是因为奥巴马施行各种政策都希望国会能给予“正能量”,而此前美国政府关门、财政危机等诸多问题的出现,也促使他如今在这方面着力进行强调。奥巴马一定希望在未来,国会各党能为了国家统一的利益朝着一个方向走,而不是总相互阻碍。 (记者 张洁清 张秀晨)

  制图/刘江

  解读专家

  北师大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经济专家唐任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