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方表态将不设搜救期限 盗用护照乘客非亚洲人

2014年03月11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盗用护照乘客非亚洲人

  □马航护照有误摆“乌龙”

  □尚不能排除劫机可能性

  昨天,马方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酒店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马方表示,已确认两名持假护照登机的乘客并非亚洲人,今天起将扩大搜救范围,此外,将不会设置搜救期限。今晚,中方将有6艘舰船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域。我国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参与到搜救中。中科院遥感所也通过相关技术,发现了三处大面积油污海域。

  □信息发布

  马方仍为搜救行动主导国

  发布会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和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表示,从今天起将扩大搜救范围,搜索半径由50海里扩大到100海里,目前整个搜救范围已经由多国联合搜救,但搜救船只和飞机都“没有收到求救信息”。

  希山慕丁还表示,未来搜寻和救援仍然是主要的工作重点。工作分为3个部分:一是搜寻救援,二是帮助情报部门确定乘客的身份,三是安抚好失联乘客家属的情绪。

  被问到持假护照能够登机,为什么没有与国际刑警机构去一一对照,希山慕丁回答:“你知道全球有多少丢失的护照吗?4000万!”暗示无法做到一一查验护照真伪。

  希山慕丁强调,如果发现痕迹或残骸,在没有证实前,马方不会随意发布任何信息,越南媒体随意发布发现残骸之类的信息是非常不负责的,呼吁媒体不要乱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对于搜救时限,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在吉隆坡表示,“我们不会设置搜救期限,因为2009年法航的坠毁客机花了两年时间才找到。”爱资哈尔丁说,搜救人员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在努力。

  □中方救援

  我国紧急调动

  1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部分卫星已停止原有工作

  记者昨天从国防部网站获悉,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启动应急机制,配合地面搜救人员开展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航班MH370的搜索救援行动。

  消息介绍,此次马航客机失联时间长、搜寻面积大,因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在轨运行卫星测控计划进行调整,紧急调动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消息指出,部分卫星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原有指令,全力投入搜救任务,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同时还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的状态监控,以确保随时为地面救援行动提供可靠的导航、通信支持。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总师兼总指挥,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师兼总指挥叶培建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从理论上讲,卫星对搜寻、搜救有很大作用,但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件事情,就要具备一些条件,飞机有没有电子信号、卫星是不是正好经过这儿、经过这儿的卫星是不是具备一定的分辨率”,叶培建介绍,如果一架飞机坠海后有有效的电子信号,卫星可以搜到,如果海面上、陆地上有明显的物体,卫星理论上也能够看见。

  航天技术专家魏传峰分析,由于目前客机联系不上,不涉及导航的问题,所调动的卫星以近地卫星为主。目前这些卫星在搜寻工作方面提供的帮助仍以成像为主,扫描成像以后,由地面人员对图像进行分析,确定大概位置,搜救人员再前往现场。

  如果失联客机降落在海中,海水的密度和海底地形可能会对成像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飞机出现解体,在海面出现一些漂浮物,目标较小,而且位置并不固定,卫星成像的难度也比较大。

  魏传峰介绍,不同的卫星有着不同的高度和倾角,一起调动近10颗卫星确实能够增大扫描范围,缩小搜索范围。针对卫星变轨的技术问题,魏传峰称,每颗卫星本身的高度和倾角是相对固定的,变轨的用途不是太大,特意调整倾角的可能性不太大,并且也没有必要。

  近10颗卫星搜救

  2中科院遥感所

  发现三处大面积油污海域

  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开展应急响应,查询事件发生后的卫星接收任务,利用遥感解析发现三处大面积油污的海域位置。

  事发后,中科院遥感所科研人员向国内外用户协调卫星数据,并提交未来2-3日内的卫星紧急数据获取申请,利用卫星数据在马航客机失联区域发现三处油迹带,目前已将分析结果报送国家相关部门。

  昨天中科院遥感所网站

  发布四幅图片,第一幅图是马航客机失联海域附近地图,图中标注了客机失联地点位置、遥感影像覆盖范围,以及发现的三处大面积油污的海域位置,后面三幅图片分别是三处油污带,第一处大致位于东京103°12′至103°24′,北纬8°22′至8°28′之间,第二处大致位于东经103度至103度18′,北纬7°51′至8度21′之间,第三处大致位于东经103°41′至103°45′,北纬5°40′至5°46′之间。

  3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明确搜救船各自搜救区域

  昨天上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紧急会商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对当前搜救工作作出部署,确定了我国搜救船舶的搜救方案。

  何建中说,根据《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紧急会商工作制度》,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总参、海军等共同研究制定了我国船舶及航空器赴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搜救方案,初步明确了“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中国海警3411、海军528和999舰等6艘中国搜救船舶的海上搜救区域。

  中国将与马来西亚、越南海上搜救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深度配合。

  交通运输部

  今晚搜救力量达6船3机

  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第一次紧急会商会议的最新部署,交通运输部所属的“海巡31”轮抵达搜救现场后,将承担我国现场搜救协调船的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我国搜救船舶的搜救行动。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昨天称,今晚10时,中国搜救力量将达6艘舰船和3架直升机。

  两救助船将展开平行搜救

  在前往疑似坠落海域的交通部“南海救101”船上,“南海救101”“南海救115”正一边沿途搜寻,一边全速奔赴目标海域,两船将展开平行搜寻。

  现场指挥组联络协调小组组长曾作青说,白天搜寻手段主要以目视搜寻手段为主,辅以望远镜和雷达等设备搜索;夜间和能见度不良情况下,目视加红外夜视仪、扫海灯、光电跟踪系统和雷达等搜索。搜寻作业中在驾驶室及两侧安排6至8名瞭望人员保持不间断搜索瞭望。搜寻行动遵循“先搜救遇险人员、后搜寻打捞残骸”的原则进行。

  5中国海军

  绵阳舰抵达搜索尚无发现

  记者从海军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已于10日凌晨3时50分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域,比预定时间提前了近3小时。

  绵阳舰抵达后,连夜展开搜救工作,舰上各型探测搜索设备全部开机,舰员加强海面观察瞭望,按照划分区域重点对海面漂浮物进行仔细搜索。目前尚未发现目标。

  绵阳舰舰长张玉在电话中介绍说,截至10日11时,绵阳舰与海警3411船协同完成了对一片40海里×40海里海区的搜索,正在航行至下一搜索区。目前海区气象良好,风力3到4级,浪高1至1.5米,视距5海里左右。

  失联飞机时间轴

  (3月10日)

  10∶00

  马航公布第9份声明,称仍未找到客机,继续对乘客家属进行疏导安抚,进行经济援助。马航正与中国政府合作为乘客家属办理签证。一旦找到客机位置,会尽快通知家属。

  11∶45

  马航召开说明会,对工作中的疏忽向家属致歉,会征求意见尽量满足。马航统计有多少家属愿意去吉隆坡。

  12∶00

  马来西亚民航局在吉隆坡举行发布会,目前未证实发现失联客机疑似残骸,假护照事件仍在调查。不排除被劫机可能性。乘客行李都经过了检查,没有违禁物品。

  13∶30

  北京相关负责人在乘客家属区开说明会,政府正积极与家属沟通,保障在京生活。外交部一直与马来西亚、越南保持联系。所有努力围绕搜救,已有部分船只到达南海海域。今晚将有6艘舰船赶到现场搜救,另有军舰待命。全部调查均以事实为依据,勿信传言。

  16∶25

  马航在吉隆坡召开发布会。1.目前没有资料显示两名持假护照的乘客是亚洲面孔。2.否认中方对目前的救援状况表示不满。3.否认加强了机场安保。4.对于是否会公布两名持假护照登机乘客的视频,马方表示正在调查中,已交给相关部门,目前不便公布。

  20∶00

  马航在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搜索半径将扩大到100海里。呼吁媒体不要乱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马方需要谨慎确认证实后才发布消息。昨天越方发现的疑似救生衣物体,经鉴定为篷布,并非来自客机。确认两名持假护照的不是亚洲人。

  21∶00

  马航发言人表示,各国12艘船和8架飞机参与搜救,搜索范围比9日扩大四倍,仍无飞机消息。马航发言人表示将给亲属提供除住宿餐饮之外的特别慰问金,标准为每位乘客3.1万元,与赔偿无关,是对家属等待的慰问,预计于今天下午可领取。(京华时报特派吉隆坡记者 梁超 李显峰 京华时报记者 商西 黄海蕾 聂辉 综合 新华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