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南山直言医改进展不大 没抓住核心问题

2014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郭凤莲、钟南山、孙宪忠、王亮、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医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医疗改革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益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提出,要严打“科研硕鼠”,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对于屡禁不止的“小广告”等“黑色经济”,他认为要坚决打击,清扫不能“一阵风”。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以公益性杜绝医生灰色收入

  确立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钟南山昨天语出惊人。他直言医改没抓住最核心问题,表面看医保覆盖广,覆盖费越来越高,这在全世界是很好的范例。但衡量医改的成效标准有三个:一看病贵看病难是否解决?二医患关系如何?三医护人员积极性是否提高?从这些看实际上医改进展不大。“医生有所谓的灰色收入,只有解决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才能真正杜绝。”

  钟南山表示,这三个问题大部分都出在大医院。“最近出现的伤医、杀医事件,都主要出现在大医院,而且主要出现在门诊、急诊、手术中,这些都是时间比较紧张、沟通比较少的地方。”

  钟南山说,根据调查,大医院的医生,从医院得到的工资占收入的四分之一,“其他全部由自己搞定。”为了生存,为了使医务人员得到相对比较合理的收入,医院必须想办法。“包括增加床位、多看病人等各方面,这就必然会带来医疗任务明显的增加,那么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有的医院把一个手术分解成很多个部分来收钱,包括麻醉也被分成很多个部分来收钱。这些问题都是什么造成的?这个问题是我在这次医改中提出的,希望卫生部门认真考虑。”

  禽流感疫苗随时可大规模生产

  在禽流感疫苗方面,钟南山说,疫苗“种子”已经准备好,一旦有需要即可大规模生产。

  钟南山说,现在H7N9疫情在全国多地有发生,病死率接近30%。疫情的特点是所谓的“散发”,之间没有互相的联系,这个情况就意味这没有人传人。现在看起来并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传播途径,但是现在从流行病学的看法,80%以上都是在有禽的市场。

  钟南山认为,关键是要控制市场。一旦H7N9基因出现变化,就会出现人传人,就像非典一样。他表示,如果一旦基因突变到人传人,“疫苗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民营企业家崔根良:

  民企发展打开了很大的空间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崔根良对于“老板代表”比例高的问题表示,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整个国家的税收60%以上是民营经济上缴的。

  崔根良说,这次两会的报告,特别强调了要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特别是国家提到混合所有制的改制,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的改制,也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特种领域的投资。崔根良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这次是期待了很多年的真正纳入了国家宏观政策当中。“所以我们肯定会积极参与国企改制混合所有制的建立,会积极参与资产重组、相互持股、交叉持股、交叉投资等等,这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打开了很大的空间。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惠农政策实惠到不了农民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惠农政策还要减少中间环节的阻拦,使农民切实得到实惠。她认为,农村实行了“一卡通”,但偏远地区农民办卡有难度。“一个是费用比较高,来回的交通费用比较高,而且有的农民不会使用卡,办的时候不知道卡里面(的钱)办进去了没有,也不知道卡里的钱怎么花。”郭凤莲还坦言,有时惠农政策到不了农民手里,中间有一些阻拦的地方,一部分资金下去了以后,钱也到不了村民手里。

  她介绍,在山西还有480万人口没有脱贫。同时土地的问题也同样存在着很多难题和深层次问题。“农民现在拥有的土地比较少了,我们提出了红线千万不要越过去,因为要端我们中国人的饭碗。”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

  农村土地不能再坚持一宅一地

  地权制度要逐步改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在回答农村土地权利问题时指出,报告中提得比较多的就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入市等等问题,从研究调查来看,这个问题恐怕还要从长计议,慎重为之。“原因在于,真正种地的人,土地要抵押是抵押不出去的,拿它做市场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有一定问题。”

  孙宪忠指出,还有一个很大的权利,就是宅基地的权利,各地做法不一样,法律基础也不一样。他说,应该从城乡统筹一体化的情况下,逐步消除城乡二元制度的结构,不能再继续坚持所谓的“一户一宅、一宅一地”,地权制度要逐步加以改进。

  个别科研硕鼠很无耻

  谈到科研经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认为,目前科研资金使用状况比较混乱,必须严加区分,对“科研硕鼠”严厉打击,对科研人员要保护其积极性。“有些学者、教授确实是很无耻的,甚至有人竟拿科研经费到韩国去给情妇美容。”

  就经费监管,孙宪忠建议,“第一点,有的科研项目设置的开始要编一个预算。第二点,科研预算中所有的支出中,没有科研人员的劳务性收入,大家对此都一致认为不公平。”他强调,绝大多数科研人员都是奉公守法的人,有些人也并不是挪作私用,仅是留待下一个科研用,这些人是很无辜的。“从事科研工作,待遇很低的,不能说从事科研的人反而没有报酬,这种做法也说不过去。”

  高级工人技师王亮:

  在积极转型中寻找新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亮在谈到中国如何应对2014年经济增速可能下降的问题时表示,可以在积极转型中找一些新的增长点,找一些中国还没有过剩、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并且可以往全世界或者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口的装备。

  王亮说,装备制造业在中国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和结构调整中处于在调整的状态之中。“我们国家现在很多产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国家想发展,很多企业都有很多事要做。GDP每个百分点在国内大约代表着1千万人的就业,这和就业的影响、关系是非常大的。”此外,在产能过剩行业恐怕要有产能方面的控制,并且要与环保相结合。(撰文 晨报记者 王萍 邹乐 王海亮)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