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议:应为失联乘客家属建立心理干预档案

2014年03月11日 09: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建议:应为失联乘客家属建立心理干预档案
 一名失联乘客家属用手机拍摄想知道的问题。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一名乘客家属为亲人祈祷。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日21时许,马航高层在丽都饭店失联者家属休息区召开家属见面会。马航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通报称,马来西亚政府将为每位乘客发放特别慰问金,每位乘客约为3.1万元人民币,预计于今天下午发放。他同时表示,目前搜寻区域已扩大四倍。

  特别慰问金今天发放

  昨日21时,马航举行见面会,王明财首先就举行通报会时间较晚致歉。随后他通报了搜救的最新进展。据他介绍,目前有12艘船和8架飞机进行搜救,区域已扩大4倍,马航将按照乘客家属要求张贴搜救地图供亲属查看。目前,搜救行动从海面和陆地都有展开,但主力为海上,不过飞机确切位置仍无进展。

  针对家属的护照和签证问题,王明财表示,所有家属的护照和签证都会办妥,第一批拿到签证的家属将于今天凌晨1时30分从北京搭乘飞机前往吉隆坡。王明财承诺,等候MH370航班信息期间,所有家属都将得到安排。

  马来西亚政府将发放作为经济援助的特别慰问金,每位乘客约3.1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天下午发放。

  王明财还表示,对于越南媒体报道发现疑似飞机残骸的消息,官方已经证明是不准确的消息,他希望家属以官方发布为准。

  考虑隐私不透露家属行程

  昨日17时30分许,马航在其官方网站发表第十份声明。声明指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正和中国政府以及马拉西亚入境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加速向计划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家属核发护照和签证。

  一旦发现失联客机,马航将在临近区域成立反应协调中心,以满足家属需求。反应协调中心开始运作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指定区域向家属提供交通和食宿。

  同时,马来西亚航空联盟伙伴将帮助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家属前往吉隆坡。但马航表示,出于隐私考虑,不向外界透露家属的行程和信息。同时,马航还将为家属们提供及时的信息、行程设备、住宿、膳食、医疗和情感上的支持,所有费用将由马航承担。

  家属有三种后续选择

  昨日11时45分,马航高层与乘客家属举行见面会,参加见面会的有马航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和首席商务官Hugh dunleavy。王明财首先对马航安排家属就餐住宿的不周表示道歉。此前,马航安排每名乘客家庭只能领四张就餐券,并且就餐区更改为面积相对较小的房间,这引发乘客家属的不满。因此在见面会上,两位马航高层表示,将满足家属的就餐意愿并道歉。

  在回答家属询问到达吉隆坡后可停留多长时间时,王明财表示马航愿意提供给家属三种选择。第一,尽快安排家属启程赴吉隆坡,到达吉隆坡后,如果一个星期之内得到航班的确切信息,马航将安排家属第一时间赶往出事地点,如果一个星期后仍未有航班消息,将安排家属返京。第二种选择是,如果家属希望在北京等候,一个星期后也可以选择回到家中再等候。马航方面会实时跟进信息。第三个选项是,如果现在家属希望回家,马航也会保持实时更新信息。

  不过更多的家属认为,既然在吉隆坡是等,在北京也是等,为何要舍近求远呢?一位家属表示:“语言不通,他们说话我听不懂怎么办?还不如在北京等着更踏实些。(晨报记者 铁瑾 吴婷婷 实习生 齐蒙)

  ■温馨场景

  三天守望 家属抱团取暖

  连续三天以来,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牵动着国人的心,在北京丽都饭店,从日出到日落,再从黑夜到黎明,两三百名失联者家属已经度过了身心备受煎熬的三天,但一直守望着挚爱亲友的他们从不孤单,相互抱团取暖和志愿者的悉心体贴,让昨日的家属区多了几分温馨。

  一起为亲人祈祷

  昨天清晨7点半,家属区一台壁挂式电视机前安静地坐着十余位失联者亲属,屏幕中的新闻节目正播报多国搜救行动仍在进行的消息。“不要放弃,我们一起为亲人祈祷,也请你保重自己的身体。”两位志愿者一边紧握啜泣亲属的双手,一边劝她进食和休息。

  8时许,在供亲属等候休息的最大宴会厅内,膳食、旅店、机票、查询、护照、签证共计6个编号的工作台一字摆开,有相关需求的亲属陆续在对应区域咨询和登记。依照马航前日所做安排,工作人员按顺序叫号收取护照、签证申请表和照片,之后统一送往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办理签证。

  整个上午,收取签证资料和发放餐券的工作同步进行,来自马航工作组、国内多家基金会和航空公司的志愿者一直为此提供问询解答和运送茶点服务,“您护照办了吗?”“喝点热茶吗?”“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成为高频语句,他们还充当起“人工广播”,多次重复通知即将进行的手续办理事项,对于这样的善意,亲属们也多报以“谢谢”“辛苦了”的回应,温馨的眼神交流不时出现。

  相识相知抱团取暖

  午间时分因餐券发放不足问题引发了一段小插曲。“一个乘客名字只能领4张餐票,可是我家来了六个人,这怎么办?”有亲属质疑。只不过十分钟,马航发言人王明财便在信息更新现场首先对此郑重道歉,并承诺将不会再有类似情况发生。

  昨天下午,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失联者亲属通报搜救情况后,相关问答随即被记录并公布在工作台边,“这样把所有信息整理出来,大家看着一目了然,政府去调查也有针对性。”几位驻足在公示板前的亲属议论。

  截至16时,在宴会厅里多位亲属已经焦急等待超过60小时。有部分人选择守在电视机屏幕前,而更多人因为两天多的共患难同进退,从陌路人成为相识相知,三五成群地聊天并相互告慰。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比起前两日,家属区食宿安排和证件办理等工作的进展更为有序,现场志愿者的安抚和服务也更加周到,一盘盘饼干、茶水和桔子,与他们轻柔的慰问一起不断送到失联者亲属身边。(记者 铁瑾)

  ■专家建议

  应为家属建立心理干预档案

  尽管马航飞机仍无失事证据,但几十个小时没有确定消息对家属来说已是一种折磨和煎熬。昨日,心理救援专家表示,目前应安抚好家属情绪,关注亲属的心理状态。专家组和卫生部门应为在这起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家属建立一对一的专门心理档案,完成随访和评估。

  专家建议,卫生部门和心理援助的志愿组织及时介入,由专业人员来保证心理危机方案的顺利实施,并且建立受伤害者的心理干预档案,这样才能切实保证心理危机干预的效果。心理干预小组需要不断完善所有被干预人员的心理档案,完成所有人员的最后随访和评估。

  事实上,需要接受心理援助的不止是家属,还有很多参与事件的人群。例如,负责报道的记者,事故处理的参与者,都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安定医院专家表示,心理援助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告诉更多的人,灾难是偶然的,我们依然处于正常的社会状态中。(晨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