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运营67年历经两次空难 此次或加剧运营危机

2014年03月11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架消失的MH370航班,让马来西亚航空这家东南亚地区的航企突然受到全球的关注,公司本来计划在2014年实现由亏转盈,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会否给它的未来带来致命打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前世今生”是什么状况?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专业人士后一一揭秘。

  运营67年

  历经两次空难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究竟有何来历?”失联事件后,很多乘客发现,相比于美联航、法航等国际著名航空公司,马航也如迷雾一般。根据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S)属于马来西亚的国营航空公司,主要基地是吉隆坡国际机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47年成立的马来亚航空公司。换句话说,截至目前,马航已经运营了67年。

  最早期,马来亚航空公司只有一架飞机,运行新加坡至吉隆坡和槟城等航线。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后,公司更名为“马来西亚航空”。1966年,随着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公司再度更名为马来西亚-新加坡航空。随后,1972年,公司被拆分成新加坡航空公司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

  到2014年,马航已是全东南亚机队最多的一家航空公司,旗下有波音747、波音777、空客A330等超过80架飞机,飞往欧洲、澳洲、亚洲、南北美洲、印度次大陆和非洲等100多个目的地。

  记者查阅发现,空难事件在马航的历史上并非第一次,其中有两次也产生了人员伤亡。一次发生在1977年12月4日,马航运营的一架波音737-200在马来西亚柔佛州遭劫持,飞机后坠毁于丹绒古邦,机上100人全数遇难。另一次发生在1995年9月15日,一架福克50 执行马来西亚航空2133号班机,在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斗湖(Tawau)的机场降落时因机师失误坠毁,机上53人中有34人遇难。

  但在综合评分和安全评价上,马航的分数却不低,甚至可以被评价为广受赞誉。根据统计,67年的运营时间里,马航已收到超过100个奖项,比如“世界上最好的乘务组”、“5星级航空公司”、“世界领先的亚洲航空公司”、“员工服务亚洲卓越奖”……

  失联事件或加剧运营危机

  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尽管机队较为发达、安全评分不低,但近年来却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业绩。亚太地区航空业激烈的竞争和油价持续高企,已迫使马来西亚航空连续3年亏损,迫切需要增强竞争力。据报道,2013年,马航净亏损达到约人民币22亿元,亏损额为上年度的2.7倍。在此前的2011财年,马航净亏损47.4亿元,2012财年,净亏损8.1亿元。

  今年年初,多年亏损且不见好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计划订购多达100架飞机,以在未来10年内更新公司机队,并与低成本航空公司展开竞争。之前,马来西亚航空本土的竞争对手——亚洲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已订购了数百架新飞机。不难看出,目前马来西亚航空正处于“追赶”其他航空公司的状态,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业务,近10年来,该地区涌现出15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根据以往类似事件的经验,韩亚航空事故发生后,飞机制造商波音股价相对较稳定,法航2009年航班失联之后,市场对空客的信心也没有受到明显冲击。但对于相关航空公司股价,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比较大的影响。此次失联航班事件发生后,出于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心理,会使得马航股价受到明显冲击,加剧公司运营危机。

  “国家航空”垄断地位很难撼动?

  但是,对于从北京出发的普通乘客而言,北京和吉隆坡之间的往返航班虽然很多,但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选择却只有两个:一个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失联的这班即是其一;一个是亚洲航空公司的航班。马航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降,亚航则在廉价航空机场起降。

  安检方面,在廉价航空机场乘坐亚航,只需要经过一次安检;而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乘坐马航,则要经过两次:办理登机牌,过海关附近有一次安检;进入候机室,在登机口,又有一次。

  “此次失联事件后,去吉隆坡还有其他选择么?”这是很多乘客担忧后的新疑问。

  “马航在马来西亚,就像中国的‘国航’,是有政府背景的官方航空公司,在市场中具备独特的垄断资源。”民航专家、广州民航学院讲师綦琦如此评价马航。“所以,乘客乘坐哪个航班去马来西亚,有时不是选择哪个的问题,而是不得不选择的问题。”

  马航的官方垄断地位,甚至引起过主要竞争对手——亚洲航空的抱怨。亚航总裁东尼·费南德斯曾公开表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连年亏损,但仍获政府拨款资助,以维持市场占有率,这对其他航空公司不公平。

  “失联”事件若处理不当有破产隐患

  一位资深旅游界人士陈女士告诉记者,马来西亚航空并非一家长期采取低票价策略的航空公司,它和大多数航空公司一样,只有在航空淡季等时刻推出优惠票价,并不是像低成本航空公司那样,长期以推便宜机票的姿态参与客源竞争。

  “由于亚航主要做低成本航空,而马航主要做高端舱位,品质服务更高,所以在中高端客群上,亚航很难对其形成冲击。”綦琦分析,除非此次失联事件最后被查出是机务或飞机维修等问题,那可能会对马航造成较大影响,否则的话,未来的马来西亚航线上,马航仍将是唯一的垄断方,乘客们还是会选择搭乘马航的航班。“毕竟,随着时间推移,此次失联事件的影响也将淡化。而且,很多时候是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直接对接。”

  “当然,因为一次空难毁掉一个航空公司的例子,此前也不是没有。”记者了解到,当年世界领先的泛美航空,正是因为1988年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发生的恐怖主义分子安放炸弹发生爆炸事件,而于三年后破产(该空难造成270人遇难)。但綦琦还向记者提供了另一个可能性,“如果这次失联事件处理不得当,影响了民众对于马航的整体信任度和美誉度,大胆猜测的话,也不排除马来西亚官方另外创造一个国有航空公司品牌。”(记者 孟环 赵莹莹)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