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乘客家属搭建微信群组 相互鼓励祈祷亲人平安

2014年03月11日 16: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马航MH370失联乘客的家属通过电视关注最新进展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他们,因为一架消失的飞机、一群惦记的亲人自然而然走在了一起。

  他们,为了得到同一个答案,苦苦等待了近80个小时。

  他们,始终没有放弃任何希望,还在继续期盼……

  他们就是这次马航飞机失联者的家属们,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

  因为同一个原因,一个简单的微信群便将他们变成了亲人、朋友、知己。

  家属们见面的第一天,“370家属互助群”便诞生了,一百名家属,很快达到了群的上限。

  紧接着,第二个群——MH370家属二组也逐渐满员,第三个可容纳300人的大群在昨晚也已经成立,越来越多的家属不断涌进来,互相打气,互相安慰,互通信息,他们在这里,等待同一个消息,他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群里互助 “为了你,我们一定会坚强”

  MH370失联后,大多数的家属都被安置在丽都维景酒店。每天,全国各地的家属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酒店的二层等待亲人的消息。

  他们或坐或走,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不同的表情,有期待,有愤怒,有失望,而更多的则是疲惫。除了自己,或许没人知道他们此刻正在经历怎样的煎熬。

  很多人将自己的思念寄托在这个家属微信圈里。家属王力(化名)拿着手机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愿大家的呼唤与祝福带来奇迹,今夜不眠,守候平安!”“为了你,我一定会坚强!”这样的话语频繁出现在他的手机上,没人能看到这些家属当时的表情,但那份心情,许多家属都懂。

  除了将自己的牵挂和担心化成文字,家属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他们多希望这只是一场虚惊。

  “有时候,‘虚惊一场’这四个字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比起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你可懂什么叫失去。这些时间来,更感觉如此。愿悲伤恐惧能够过去,事外之人更懂珍惜。”一位家属转发了作家韩寒的一段文字。

  王力说,从3月8日起,越来越多的家属在朋友圈里表达自己焦灼的心情,也有很多人,将状态的更新停在了这一天。

  驴友祈祷 “期盼!奇迹一定会出现”

  慢慢地,微信群里的人开始熟络起来,“祈祷和加油,是家属们说得最多的词语。”王力说。

  “为我们的朋友祈祷!”名为阿文的家属在群里首先晒出了一张9名驴友的合影。

  照片中的9名老人是去尼泊尔旅行的,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其他几名驴友,“阿文”就是其中一员。

  阿文说,他们在一起相处了14天,由于考虑到其中几位老人年龄较大,这9人当时乘坐MH370从吉隆坡转机回京,放弃了乘坐南航经广州回京的航班。如今阿文等人已经平安抵达,但9位老人却不知所踪。

  乘机前,相机定格了他们面带微笑的样子。如今,其他几名驴友看着却满是辛酸。几名驴友以家属的名义进群,并表示:“我们在等待,等待着他们9个人回来。”

  安全抵达的驴友王东成在微博里写道:“我们23人分乘南航和马航班机赴尼泊尔旅游,往返时南航经广州,马航经吉隆坡。乘马航的9位朋友与同机230位乘客或遭遇空难。昨晨他们中的三位还与我夫妇和赵诚兄同乘小飞机飞跃了珠峰,酷爱摄影的他们为我们拍了很好的照片;中午乘南航的朋友挥手送他们去机场。这是怎样的肝肠寸断!”

  阿文代表驴友阿晖说:“等你们回来,还要安排聚会,听你们讲旅行中的趣事,看你们拍到的绝世美景……我的好朋友个个都身怀绝技,热爱生活,开朗豪爽,跟你们做朋友是我一生的福气。”

  “期盼!”

  “一定回来”

  “一定会有奇迹”

  “奇迹一定会出现”……

  那天晚上,所有的家属都在为彼此打气,“飞机应该还在,同胞们祈祝平安归来吧!”

  回忆亲人 “我们可是一家五口人啊!”

  除了这些在微信群中的家属,还有一些家属,他们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但他们依然在等待亲人归来。

  这其中就包括焦薇薇的家人。失联者中,他们是家庭人数最多的,一家五口都在飞机上。

  3月3日,焦薇薇和老公带着儿子小墨,以及家里的两位老人一同去马来西亚旅游,原定于3月8日的归期随着MH370的消失也变得遥遥无期。

  3月8日下午,警方找到了焦薇薇在北京的叔叔,经过网上的一再确认,焦先生才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下午4点,他和儿子两人匆忙赶到了丽都酒店家属区,和马航的工作人员一再确认身份。

  事实得到进一步证实后,焦先生瞬间瘫软。他坐在家属区的走廊上,满脸写着焦虑。“我们可是一家五口人啊!”这是他对旁边其他亲属说得最多的话。

  晚上,一夜无眠的他一直想着自己大哥的一家人,而最心疼的就是还不到两岁的小墨。

  第二天,精神有所转好的他,介绍了自己侄女一家的情况。

  焦薇薇,80后,北京人,是家里的独生女,也是家族中唯一的大学生。丈夫王睿则是硕士研究生,“他们俩都是特别优秀的人,生的儿子也是聪明伶俐,可是小墨还那么小……”一说到孩子,焦先生的眼睛很快就湿润了。

  事实上,焦先生并不是最早赶到这里的家属,焦薇薇的公公、婆婆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从河南赶到了北京,但他们却很少出现在家属区里。

  焦先生来到丽都后,一直在寻找亲家。当了解到王睿父母的住处时,他曾几次去拜访,希望两家人共同商量一下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由于两位老人身体不好,一直没能见面。

  如今,焦先生只能和弟弟、儿子一起在家属区等消息,连日来没怎么休息的他显得非常疲惫,一直揉着眼睛,却仍在坚持……

  越洋电话 “号码除了弟弟,没人知道”

  王力说,3月10日一大早,群里又热闹了起来。

  除了讨论大家赴马来西亚办理签证等问题,家属们仍然在等待着进一步的消息。

  当一条“和MH370同轨迹的MU5093上的乘客说,在当天凌晨1点到2点之间看到海面上有火光”的新闻出现在群里时,许多家属的心都紧紧地揪了一下。

  而他们却更愿意相信,MH370像很多传说一样进入了“百慕大三角”,穿越了时空。相信“他们会在以后的世界带着笑容安全地出现……”家属们还在等待着。

  王力说,下午,一个女孩在微信群中传递了一个新的消息。从上午11点到12点,她在青海的家里连续接到了三个国外打来的电话,最后一个电话的尾号则是0060。

  “我知道0060是马来西亚的号,但我接到的三通电话都是接了之后没有声音,随后就挂了。而这些电话都是打到我家的座机上面,这个号码除了我弟弟,没人知道。”女孩说着,语气略显激动。

  得到这个消息后,很多家属尝试将电话打回去,但是结果却显示电话号码不存在,也有家属反映这很可能是IP电话,所以无法回拨。

  无独有偶,还有一位家属反映,自己在南昌的母亲今天也接到了一通国外的电话,但是接通之后无人应答,随后又挂了。

  不仅如此,一位家属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她此前一直关注失联侄子的QQ情况,因为侄子的头像一直是亮的,显示在线。而前一天却发现侄子此前一直使用的小猫头像,变成了另外一只小猫的图案。

  “头像为啥换了,奇怪!”她希望能联系腾讯的相关技术人员,寻求解答。

  相似的情况让几名家属很快聚集在一起,他们迅速向警方反映情况,希望不放过找到失联者的任何蛛丝马迹。

  关注进展 “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王力说,3月10日晚上7时,微信群再次引起了家属们的“围观”。

  根据马航的安排,首批家属于今日凌晨1时30分赴马。尽管大多数家属在权衡食宿等问题后,都选择暂时不去马来西亚。但仍有亲属在微信群里表示:“我要到离家人最近的地方。”

  一个女孩儿在群里率先表示自己将赴马来西亚,并会通过微信群给其他亲属带来最新的情况。

  群里的其他家属都为这些即将赴马的亲属加油打气:“加油、期盼……”

  还没送走这批家属,腾讯新闻里又蹦出了一则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据越南《前锋报》10日报道,越南航海搜救指挥所收到香港航空管理机关的正式消息,称香港一架飞机在越南头顿东南方约60公里的海域上(距马航客机失联地点约500多公里)发现大量不明碎片。

  家属们议论纷纷,大量的问号和惊叹号出现在屏幕里。大家都在猜测这是否与MH370有关。

  很快,又有家属站出来辟谣,说这一定是假的。

  此话一出,活络的群聊,顿时静了下来。

  太多的谣言和假新闻在这起事件中此起彼伏,家属的心悬起又落下,他们甚至不知道到底该相信什么,该相信谁。

  直到今天凌晨,一名家属在群里发出了最后两个字“登机”。

  今天早上,王力告诉记者,微信群里不到7点,就有人在询问首批赴马的家属是否到达的情况。到8点以前仍没有收到赴马家属的消息。

  “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大家彼此宽慰,并表示“从昨晚开始,好像突然加大了搜救力度。”大家一下子有了信心,盼望着好消息的到来。

  首批赴马家属在飞机经过搜索海域上空时,专门朝海平面俯视望去,"什么也看不清楚,只能看到大片的云。"一位家属说。(记者 侯懿芸)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