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370航班失联超80小时:守望相助 共渡难关

2014年03月11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3月1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首批马航失联者中国家属抵达酒店。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视频:航空专家:失联地点范围大 具体位置难精确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曾鼐 张素)截至11日晚8点,马来西亚MH370飞机失联已超80小时。乘客家属、马航、政府部门、志愿者、民众,不同肤色,不同背景,但怀着共同的心声和期待——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灯火通明的丽都饭店

  80多个小时,北京丽都饭店内灯火通明。

  连日来,驻守在此的记者看到,救护车、医护人员轮岗守护,提供急救护理。酒店二层最大的宴会厅已被设为家属等候区:墙上的壁挂电视24小时播报新闻,供家属获取最新资讯;家属区还设立了吸烟区、祈祷室、信息更新区。

  这里也成为签证、护照的临时申办点。

  11日下午,十余位身着统一制服的北京市出入境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现场为失联家属办理护照登记;屋内墙上,贴着护照、签证申请等注意事项。一旁端着热水、饼干、水果的义工,弯腰嘱咐家属和工作人员“喝点水、吃点东西”。

  自9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打破常规服务时间,开通专门通道办理护照,保证24小时内办完。

  据官方统计,截至10日晚,在北京五个住宿点已安置了357名旅客家属,办理220多本护照,方便家属随时出境。首批中国家属12人已于11日上午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

  “我们基本都已办理好护照,最快的2个小时就拿到了”,一位身穿黑色夹克的乘客家属对记者说。

  失联航班应急协调服务工作小组由北京市政府牵头,与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公安部相关部门共同搭建了应急处置平台。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称,北京市在为家属们提供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供信息咨询、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

  11日下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高层管理代表Ignatius Ong又在丽都饭店与失联家属召开沟通会,通报最新搜救情况,商讨曾承诺的向家属发放3.1万元人民币慰问金的细节。

  Ignatius Ong重申,3.1万元慰问金是“用于解决亲属基本需求,与后续的赔偿金无关”。他表示,将继续尽全力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协调。

  患难互助的失联家属

  震惊、悲痛、疑惑……80多个小时的等待对每个人都是煎熬。家属和马航的沟通也曾一度处于僵持状态。

  但随着时间推移,守望互助、相互理解,为双方的良性沟通奠定了基础。

  家属们自发建立了数个微信群,分享消息,相互打气。记者在丽都饭店现场看到,三三两两的家属围坐一群,共商计划之余,也互聊各自的经历。

  “这几天大家出门、回酒店都注意安全啊。”其中一位戴灰色帽子的男子欲起身离开,和大伙告别时嘱咐着。

  11日下午的家属沟通会,秩序井然。不同于前几日“你一言我一语”的无序发言,今天老乔作为家属代表,较为平静地和马航沟通了关于建立沟通机制、取消饭票、发放有效证件等诉求。

  老乔举着话筒和现场的家属们说:“我们应该平复下来,马航人没办法做主,我们不能逼得太紧,要给他们一些时间”。

  参与搜救的各国机舰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1日晚6时称,仍未找到8日凌晨失去联系的MH370航班下落;目前搜救范围已覆盖至马来半岛东部和西部区域,已有来自中国、越南、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的共42只搜救船与35架搜救飞机在进行搜救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晚已经抵达吉隆坡。到12日,将有8艘中国舰只参加搜救行动,其中包括公务船只、海警船只以及中国海军军舰。

  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向媒体介绍,先期抵达的搜救船已经连夜展开搜寻工作,船上配有大功率探照灯、雷达、夜视仪等,高速搜救艇、救生圈、医疗器材、药品等救援物品也准备齐全。但由于疑似海域面积达到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马来西亚国土面积的1/3,寻找失联飞机难度仍非常大。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熊杰表示,这次失联航班雷达信号突然消失的情况在民航史上十分罕见,无法猜测具体原因,民航部门只能发布调查过程中的事实性信息。根据国际民航惯例,马航MH370航班现在还处于失联状态,若搜救结束时仍未发现飞机残骸才能定性为失踪航班。(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