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太空机构将传送南海卫星图

2014年03月14日 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为核实9日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在马航失联飞机疑似失事海域发现的疑似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昨天中午派出“井冈山舰”前往该水域实地核查,预计昨天21时左右抵达相应海域,截至今天凌晨发稿时,尚未有该舰发现疑似物体的消息。此外,越南方面昨天派出飞机到该区域进行搜寻,但同样没有实质发现。

  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网站日前刊登公告指出,中国气象局11日申请启动“太空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搜寻地点为中国南海海域。该宪章规定,在遇到重大自然或人为灾害时,所有宪章成员应免费提供本国卫星获取的灾害资料,传送飞越该地区的卫星空照图,以帮助减轻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宪章官网报道,所提供的卫星照包括班机失联前后照片,截至昨日,搜索仍在进行之中。

  在获悉马航飞机失去联系的消息后,国防科工局组织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利用高分一号卫星对疑似失事海域进行观测。在高分一号卫星3月9日上午11点左右获取的图像中,位于(东经105.63度,北纬6.7度)为中心方圆20公里的区域,观测到3处疑似漂浮物体,尺寸分别约13米×18米、14米×19米、24米×22米。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根据高分一号卫星9日拍摄的图像,已制作出最新一张2米分辨率疑似海域漂浮物分布的彩色图像,3个漂浮物间距离约20至30公里,近几天还将有实践九号和资源三号等卫星对相关区域进行成像。

  据中新社报道,越南当地时间13日下午4时,一架CASA巡逻机结束当天的搜救任务后,降落在位于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附近的越南空军基地。机长阮怀水称,当日该机扩大了飞行搜寻范围,已经到达了距离新加坡飞行情报区约50公里处。其搜索区域包括了中国卫星9日拍摄到大型漂浮物的地点,但未有实质发现。

  按照我国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安排,井冈山舰、绵阳舰与南海救101船、海警3411船、海巡31船、南海救115船等6艘舰船在一块90×25海里的海域内进行搜索。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安排,井冈山舰昨天前往卫星发现疑似物体的水域进行核查,但截至今天凌晨1时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现可疑物体。

  释疑

  疑似地点搜索如何避免“刻舟求剑”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自3月8日以来,已经先后调集8颗陆地观测卫星对马航MH370疑似失联区域进行大面积、重复观测。截至3月11日上午,已收到高分一号、实践九号、资源三号等卫星传回来的高分辨率光学影像数据总计12万平方公里。

  随着各方力量前往疑似地点的搜救工作的展开,不少关注此事的网友也产生了疑问:卫星照片拍摄于几天前,现在去搜救是否已经为时过晚,疑似物体的位置是否早已顺着洋流发生了漂移。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相关人士在解答这个问题时表示,搜救人员在寻找可疑漂浮物体时已经考虑了相关因素,并对其漂移的范围进行了科学预测,不会有刻舟求剑的情况出现。

  昨天后方搜救指挥部门披露的一张搜寻范围预测图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这张“失联海域碎片漂移轨迹及搜索范围预测图”中显示,高分一号卫星3月9日11时获取的图像中,疑似地点在位于东经105.63度、北纬6.7度附近,而综合各方面因素,在3月13日1时,预报的“碎片”位置已经转移到几十公里外的东经105.307度、北纬6.457度附近。

  此外,高分一号卫星昨天重新对相关疑似海域进行再次成像,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将对两次成像结果进行比对,对卫星获取相关图像进行进一步判读解析。

  事实上,此前相关部门对发现的两处疑似油带也进行了充分的位置分析。国家海洋局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此前的遥感图片显示,疑似失联海域南部20海里和60海里处分别有两处油污带,考虑到洋流因素进行溯源,技术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成功判断出了这两条油污带的初始位置,为前方人员搜救提供了数据支持。(记者 桂田田)

  声音

  民航局局长:不能证明马方隐瞒信息

  越南发现疑似金属碎片不能确认来自失联飞机

  昨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马来西亚航空失联班机仍没有最新消息,不能证明马来西亚军方故意隐瞒了信息。但中方已经向马来西亚特使建议,信息发布要准确,防止多头传播信息扰乱视听。

  昨日,李家祥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主动走到发言台前,向在此等候的记者通报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失联的最新进展。他介绍,昨日马来西亚特使黄家定来到中国,他参与了会见,并建议信息的发布要有综合性和准确性,防止多头传播信息,以扰视听。针对记者的疑问,他表示,没有证据表明马来西亚军方隐瞒了信息。

  中方还建议扩大搜索范围,马来西亚民航局也应该派出专员到中国来做好乘客亲属的相关工作。此外中方还提议派出中方技术专家组到马来西亚提供技术支持。

  他介绍,中方卫星在胡志明市东南37公里的地方发现了烟雾和疑似金属碎片的物品,但是经过判定,不能确认是失联的飞机。迄今为止,马六甲海峡还没有任何发现。

  他介绍,昨日的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整个马六甲海域都是晴天,能见度超过10公里,而且风浪并不大。“我们一方面怀着良好祝愿的心情,尽快搜寻到这架飞机。”李家祥说,“我们也要对飞机搜寻的心理预期有准备。”

  他介绍,经过他查阅资料发现,历史有记载的共有10架较大型飞机发生失联,其中1962年一架搭载90人的美国班机从塞班飞往菲律宾,失联后至今没有下落。另外两架英国民航客机,分别在失联之后65年和66年没有下落。而有一架民航客机在失联51年之后才找到。(记者 罗丹阳 孙静 高淑英)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