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交通部长又辟谣 否认失联飞机续飞4小时

2014年03月14日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在吉隆坡马航失联航班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表示,马来西亚没有任何隐瞒,并否认了此前有媒体报道飞机失联后继续飞行4小时一事。18时许,在北京丽都酒店马航家属见面会上,马航首席商务官Hugh dunleavy通报称,MH370航班最后传回信号的时间为3月8日凌晨1时07分。

  据外媒报道,美国调查人员怀疑MH370航班在到达最后确认地点之后,又继续飞行了约4小时。根据从该波音777飞机发动机自动下载并发送到地面的数据,调查人员认为该飞机总计飞行了约5小时。

  不过在昨天下午吉隆坡新闻发布会上,希沙姆丁说,根据马航、劳斯莱斯(发动机生产商)和波音公司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的相关调查,有关失联后飞机发动机还继续传送数据并继续飞行4小时的报道并不准确。

  昨天下午的家属见面会Hugh 也确认了发动机最后通信时间为1时07分。他进一步解释说,飞机的发动机可以被追踪,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与地面通话,而是发动机自动传输相关数据。Hugh介绍,当飞机在起飞、爬升、平飞、降落等阶段都会传输信号,但他并不清楚1时07分时MH370航班处于什么状态。有家属表示,这是否能说明1时07分以后,飞机就已经出现状况。Hugh表示,他并非专业机师,需再去确认。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航空公司利用飞机通讯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来帮助维护飞机飞行,该系统可以在飞行时对四份技术报告进行自动校对并发给工程师,这样工程师就可以及时发现飞机存在的问题。这些报告会在飞机起飞、爬升、空中巡航或者降落时,通过甚高频信号或者卫星发送给工程师。

  “失联时间”已现5种说法

  但愿真相不要失联

  昨天下午马方的最后一场发布会,关于马航客机“失联时间”,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说法——最后一次传输数据是在3月8日凌晨1点07分,至此,由官方发布的“失联时间”已经出现5种不同的说法。马航失联客机发布的渠道有两个,一个是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政府每日召开的发布会,另一个是在北京由马来西亚航空每日多次召开的发布会。经过对近几日发布会的比对,记者发现在“失联时间”上存在一些疑点,有的得到了官方澄清,有的仍未得到解释。

  军用与民用雷达监测相差79分钟

  马航最早公布的失联时间是凌晨2点40分,这在马来西亚航空官方网站的前5份声明中都使用了这个时间。表述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证实MH370航班于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与苏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联系。”12日马政府发布会上,马军方表示,MH370航班最后一次被确定位置是在8日凌晨的1点21分。

  昨天下午马航在发布会上澄清,2点40分是军方雷达监测到的不明飞行物最后出现的时间,而1点21分是民用雷达监测到的时间。所以会出现两个不同的时间点。

  发现疑似信号2:15还是2:40?

  虽然马航昨天解释了1点21分与2点40分说法不同,是民用和军用雷达的不同。但是在军用雷达监测时间上,也出现了两种说法。12日下午,马来西亚发布会,马军方说,军方雷达曾在2点15分搜索到无法识别的“指示图”,但不能肯定与MH370有关。那么这与马航所说的2点40分,说法上如何解释呢?

  一个是进入点,一个是消失点,还是数据之间出现的误差?如果发现坐标的起始点是2点15分,存在从出现到消失之间25分钟的过程,那么马方对“不明飞行物”,也就是有可能是失联的客机,有何信号往来呢?

  民用雷达9分钟时间差是否存在?

  有人质疑,对于民用雷达监测到的时间也出现两种说法,一种是马政府说是1点30分消息,马航发布会时说监测到的时间是1点21分。这中间存在9分钟的时间差。9分钟,对于飞行器来说是一个不短的飞行距离。

  记者比对发现,12日晚马政府发布会上说是最后一次被确定位置是在1点21分,在1点30分完全消失。昨天马航北京的发布会确认1点21分的说法,但并没有解释1点30分的说法。究竟是说法上不够严谨,还是真的存在9分钟的时间差?

  搜寻第六天出现新时间1:07

  最新的消息是,马政府昨天最后一场发布会上表示,飞机在1点07分最后一次传输数据。这是进入搜寻失联客机的第六天,马方发布的关于失联客机的新时间。除了不断被否认和证伪的消息,马航失联客机出现更多的疑点,就连对搜寻至关重要的失联时间和地点也变得扑朔迷离。从最初几天的“最新消息被不断证伪”,到现在官方接二连三的解释“最新谣言”。人们希望通过对各种官方和“小道”消息的罗列、对比和质疑倒逼真相。但愿真相不要也失联了。

  ■目前官方公布的时间

  最后一次传输数据

  1:07

  最后一次被确认位置(民用雷达)

  1:21

  完全消失(民用雷达)

  1:30

  搜索到无法识别的“指示图”(军用雷达)

  2:15

  最后出现不明飞行物(军用雷达)

  2:40

  疑问:波音777有腐蚀裂缝?

  回应:不能与失联事件联系

  昨天有报道称,美国负责航空安全和客机适航的管理机构——联邦航空局(FAA)曾警告波音777特定机型的机身蒙皮有“破裂与腐蚀”问题,这可能导致飞机空中解体。不过该机构发言人回应称,不能将这一风险与此次事件联系在一起。

  报道称,去年11月美国联邦航空局曾对波音777这一机型的安全性发出过警告。此外,客机失联前3天,联邦航空局发布了一份指令,涉及波音777的200、200LR、300、300ER和F机型,但不包括此次失联的200ER机型。不过指令也称,采用类似设计的波音客机都有可能出现这一安全隐患。

  对此,联邦航空局发言人12日对外表示,不要把该指令与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联系在一起,该机构每年会发布数百个类似指令。马来西亚航空发言人则表示,失联航班于2014年2月23日进行过保养和维护,下一次保养定在6月19日。

  疑问:乘客手机仍可拨通?

  回应:信号现在美国堪萨斯

  从9日开始,家属多次要求马航及相关部门彻查乘客手机仍可拨通的问题。昨日,马航首席商务官Hugh dunleavy又给出一个让人更加困惑的答案:家属提供的一部电话号码被追踪到的位置,竟然是美国堪萨斯。

  Hugh表示,马航已经把这些信息反馈给马来西亚政府,政府也与马来西亚通信公司联系,反馈回来的消息是,家属提供的电话号码中,其中一部电话号码被追踪到位于美国堪萨斯州,不过该手机没有与任何电话有过联系。Hugh确认,马方只从家属提供的电话号码中追查到这一部。

  尽管这是等待多日后,家属获得的关于电话为何能接通的最新信息,但这一回答更增添了家属的疑惑,有家属表示:“难道说我的亲人在美国?”“位于堪萨斯州,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面对家属的提问,Hugh也很无奈,他表示,这只是通信公司给出的回复,航空公司也不清楚。这时其他家属解释说,电话问题应该分为两个部分,即从北京打过去的电话和从国外打进来的电话,“我建议让他们接着去确认,查到的这个电话信息到底属于什么信息。”该家属同时表示,据他了解,如果上飞机前将手机呼叫转移,家属也是可以打通的,而且不会发现该手机已经呼叫转移。(晨报记者 吴婷婷 刘洋 综合报道)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