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班失联:客机失联仍向卫星发信号?

2014年03月14日 15: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失联第7天 疑现新线索

  路透社和美联社14日发自华盛顿、吉隆坡和巴黎的多条消息称,参与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调查人员说,在客机8日凌晨从雷达消失后,通讯卫星收集到MH370航班的信号。而此前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基于飞机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特伦特引擎自动下载并发送给地面的数据,这架波音777客机总共飞行了5小时,即失联后还飞了大约4小时。

  不过,马来西亚否认了这一说法,称“那些报道不准确……那架飞机最后传送信号是在(8日)1时7分,当时显示一切正常”。

  再现疑云

  微弱电子脉冲信号 卫星收到5至6次

  路透社援引两个调查消息源报道,客机8日从雷达消失后,不止一颗通讯卫星收到来自客机的微弱电子脉冲信号。但是,单从这一信号无法判断飞机的去向和命运。

  调查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收集到这一信号表明,飞机的维护和故障处理系统处于开启状态且做好与卫星通信的准备。至少可以说明,这架载有239人的飞机在与地面失去联系后还有通信能力。

  调查人员说,这一系统每隔大约一小时传输一次脉冲信号,卫星大约监听到5至6次这样的信号。但据此无法判断飞机当时在空中还是地面。

  推断出新

  飞机失联后 又飞行1600多公里

  与路透社报道同步,美联社13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波音777-200型客机并没有向卫星传输数据,只是发送建立联系的信号。

  美联社说,波音公司提供一项卫星连接服务,让飞机可以及时向卫星发送数据,显示飞机的运行状态。航空运营商可自行决定是否购买数据传输服务,马航没有注册这项服务。

  这名美国官员说:“这就好比是你的手机已经关闭,但是手机仍然在发出‘我在这儿’的信号……就是这么一个原理。”

  在运营商不购买这项服务的情况下,飞机还是会自动发送信号,具备建立连接的功能。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依据飞机发送的信号分析,调查人员相信这架飞机在失联后又飞行了超过1600公里。这架飞机装载的燃油可供飞行至少4小时。

  定位飞机

  仅凭借脉冲信号 无法判断飞机飞行多远

  路透社报道称,试图联系波音公司和发动机制造商求证这一说法,但两家企业都拒绝置评。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飞机发送电子脉冲信号的系统名为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波音777型客机均安装有这一系统。这一系统原先靠无线电信号传输数据,但近些年来,改用卫星建立连接,因为卫星通信更加可靠。

  这一系统可向卫星传输实时飞行计划、位置信息等数据,但马航没有购买这一扩展服务。

  美国运输部前官员、霍华德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奥利弗·麦吉说,仅仅凭借脉冲信号无法定位飞机。只有得到发动机消耗燃油数据等信息才能判断飞机飞行了多远。

  “得靠发动机传出的数据,”麦吉说,“如果没有可信的读数,你无法判断飞机又飞了多远、多久,以及航速。”

  纯属巧合?

  美调查人员怀疑 飞机失联继续飞行约4小时

  就在这一消息的前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调查人员怀疑马航航班在失联后继续飞了大约4小时。如果是这样,那么该飞机更有可能以不明状态多飞行了数千英里。

  不过,这一说法随即被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否认,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代表自上周日起,一直在吉隆坡与马方调查团队合作,有关引擎自动下载传递数据的问题从未被提及。并指出,这一报道不准确。

  昨天下午,罗尔斯罗伊斯大中华区传播与沟通总监高于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正常情况下,公司全天候实时的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是可以传回发动机数据的,但对于具体数据显示的情况,恕难详细评论。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该公司英国总部的发言人理查德,对方称针对目前媒体相关问题,暂时无法详细回答,稍后会统一发布说明,但直至截稿时记者也未收到该公司的相关说明。

  美方行动

  军方将派遣驱逐舰 前往印度洋搜寻

  美国广播公司(ABC)今晨最新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认为马航失联客机可能坠入印度洋。

  报道称,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告诉ABC说,有迹象显示飞机坠落在印度洋。该高级官员同时表示,他们相信这架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后,又继续飞行大约4个小时,然后坠入海中。而美国军方将派遣基德号驱逐舰前往那一区域搜寻。

  路透社随后报道称,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基于一些并不必然、但最新的信息”,美国可能会在印度洋开辟新搜索区域,美国正就“部署合适资源”与国际伙伴磋商。

  他并没有透露“最新消息”的内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美国政府可能掌握了某些信息,让他们认为有理由这么做。

  卡尼称,失联客机有多种可能性需要调查,美国此时不能对该事件作出任何结论,但是会积极参与搜寻,并在马来西亚政府主导下参与调查。

  报道称,《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发动机数据显示,客机失联后飞行了4小时,按照飞机速度测算,客机可能位置将大幅扩大,范围半径将达2200海里,覆盖了印度洋海域。

  答疑解惑

  卫星为什么会收到

  失联航班的信号?

  今天上午,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陈洪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报道所称不止一颗通讯卫星收到来自客机信号的消息还有待考证,如确实属实,可能是客机已经失联以后,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陈洪教授说,一般情况下,黑匣子只能传递200到300公里,平面传递的距离也就那么多。客机失联后,黑匣子是否工作现在还没办法判定,如黑匣子能工作,卫星才可以接收到信号。

  这种说法可信度大吗?

  陈洪认为卫星收到失联飞机信号的可能性并不大。“卫星一般是没时间看飞机在空中飞行的,因为各个国家的航班太多了。它主要是对地面上一些重点的目标或规定的区域进行监测,对于军队的训练可能会关注,比如国家的军队训练或演习。而对于民航的飞机,卫星是没有这个监测任务的,它本身容量很小。”陈洪说。

  收到信号时是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到底是一种什么信号?信号持续的时间有多长?最后消失的方位点和经纬度在什么地方?陈洪认为,这一切都有待于深入的研究和调查。

  怎样可以判定客机

  失联后是否继续飞行?

  今天上午,一名有多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向本报记者介绍,一般客机都带有飞机引擎健康管理系统,其由传感器、信号发射系统、信号接收系统、信号分析系统等部分构成,这套系统可以记录下飞机在机场停留的时间,飞机滑行、攀升以及平缓飞行状态下的所有数据,并且还能记录下飞行高度、发动机运行情况等数据、飞机发动机传感器采集到数据后,会经由高频或是卫星通讯传输出来。但这套系统只具有记录功能,并不带有定位作用,所以无法根据发动机进行定位。

  这位飞行员强调,这种记录功能是无法人为关闭的,飞机上仪表盘等一些部件可能也有类似功能。而如果发动机有记录客机失联后发动机继续工作了4个小时,说明肯定是飞行了4个小时,不会再有其他原因制造发动机工作的记录。

  为何不根据引擎

  传回数据寻找飞机?

  军事专家尹卓告诉记者,目前新型民航机的引擎都有信息回传功能,这是现代民航机的一种标配。此前失事的法航客机,就是根据引擎回传的信息,确定了大概飞行时长,再根据飞机的航线,判断出可能的坠海位置。在锁定位置搜索后,几天后发现了尾翼的碎片。

  不过,资深飞行员分析称,如果目前发动机能够传回完整的数据,可以根据数据和方向判定出大概的飞行位置。但在目前的搜索中,并未看到根据发动机数据进行搜索的状况,可能是发动机数据在飞机失联后同步消失,或是飞机进入巡航期的时间不够长,造成巡航数据不够稳定,所以无法辨别,也有可能目前马方故意隐瞒了相关数据。(记者 任佳 王选辉 实习记者 李志豪)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