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自述:以前招待上级部门签单就行 现在不好使

2014年03月15日 09:3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当前,以减少行政审批为突破口的简政放权改革不断提速。近期,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同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取消或下放力度”。那么,在政府权力开始逐渐回归本位之际,公务员行政心态如何?他们又怎样顺应这股改革新风?

  制约虽有痛,改革很必要

  “自己权力变小了,刚开始不适应。”吉林省某机关的副处级干部张天德(化名)今年春节有些失落,一是上门拜年的人少了,二是单位发的福利少了。作为该机关审批环节的负责人之一,张天德的官级虽然不大,但权力不小。“批给谁,不批给谁,在一定程度上,主要参考我的意见。”张天德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前来办理项目的人经常会“表示表示”,逢年过节,家里经常收到一些特产和礼品。

  审批改革要求将权力下放到县市一级,手里的“香饽饽”没了,能得到的好处自然少了。张天德坦言,从长远来看,行政审批权力下放是必然趋势,是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办法,也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在吉林省东部某县,一名科长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县里的领导陪上级领导到饭店吃饭、洗澡、唱歌的次数越来越少。原来招待上级行政部门来的客人,签个单就行了,最后单位来统一报销。现在却不好使了,不仅在金额上有限制,还要把招待客人的姓名、点菜的名称等细节,一一写清楚,缺一项都不行。

  “权力被约束,一开始感觉别扭。但别扭归别扭,风气明显好转,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名科长说,既然已开始整治政府权力,千万不要半途而废。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党委副书记刘智平说,群众一直盯着由官员权力派生出来的“福利”。随着政府改革提速,对行政权力加以合理制约,很有必要。

  权力少了,人轻松了

  安徽合肥一名30岁出头的基层公务员曾向记者诉苦,在机关工作几年来,经常晚上加班,年假也不一定能休。而这一次政府改革给基层公务员最大的感受是“工作量少了,接待少了,会议少了”。

  “现在手中权力少了,反而感觉轻松了很多。”刘京男(化名)是吉林省某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常负责证件审批工作。从去年开始,由于部分权力下放,在一些县市也能办理此类证件,来找刘京男办事的人明显减少了。

  “原来每周都有六七个,不是亲戚,就是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大部分是加急办理,累得我够呛。”刘京男说,他只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但由于他只负责其中的一个环节,对于负责其他环节的同事,他还要搭上人情。

  简政放权后,每周托关系找刘京男办事的人少了一半。他对记者表示,权力虽然能带来满足感,但也会让人疲惫不堪。现在虽然权力小了,但好像卸下了一副担子,身心轻松了很多。

  刘智平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行政审批权被取消,各类会议都在精简。“以前一个会议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现在开会省出来的时间可以用到基层的实际工作上了。”

  刘智平说,以前每到年底,上级行政部门的各种检查蜂拥而至,接待的时候都要“拼酒”。现在,检查事项不仅大幅缩减,检查方式也只要将资料送审,进行日常考核。这样,既避免基层单位为了考核而作假,也减轻了基层的接待压力。

  行政新风改善干群关系

  以前存在大量的办事难、门难进等现象,也经简政放权改革而有所改观。“上海浦东新区这次‘三局合一’,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改变了以往‘九龙治水’的困境,大家统一调配、形成合力。”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中层领导告诉半月谈记者,“原来的一些工作人员担心岗位、担心待遇,但既然政府改革势在必行,就必须破除制度机制障碍,不破不立啊。”

  在办事窗口工作的周海静告诉记者,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办事流程简化了不少。“以前一些企业的审批要走3个局的不同部门,一天根本跑不下来。现在‘三合一’之后,很多事情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周海静说,“来办理手续的人排队时间大大缩短,心情自然也好不少,办理窗口起争执的情况基本没有了。”

  长沙市高新区某部门公务员李旺认为,大部分公务员支持权力受到约束,在权力受到制约之后,官场环境会好转起来,人民的满意度也会提高。

  湖南市长沙开福区公务员王鹏说:“我觉得公务员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如果想赚大钱和出名,那就不应进入公务员队伍。当前,多数公务员正在顺应这种行政之风变化,为服务型政府尽职。”(记者 阳建 宗巍 朱翃)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