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弃婴岛前途引追问 分析称发达地区试点或不堪重负

2014年03月22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6日,广州市福利院宣布“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运转了近50天的广州“婴儿安全岛”,在一片责难声中悄然叫停,却再次在舆论场中激起一阵喧哗。婴儿安全岛,该何去何从?其实,伴随“婴儿安全岛”诞生,它所承担的非议从未停止,相信在未来也不会完全消止。

  根据百度指数的统计,2013年12月6日,“婴儿安全岛”的指数达到第一个峰值,百度指数为31881,据当天媒体报道,民政部肯定地方设置婴儿安全岛,并争取将事实上无人照顾的儿童纳入国家保障,探索儿童保护制度。

  今年1月28日达到另一峰值,百度指数为26326,据当天多家媒体报道,多地“婴儿安全岛”弃婴人数激增。2月24日,百度指数稍降至6211,在这前一天,一名死婴被父母遗弃在广州“婴儿安全岛”,引发舆论讨伐。3月17日,百度指数达到27820,在这前一天,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短短数月,从质疑是否纵容弃婴,到保护婴儿、加强孕检,再到完善相关机制,当我们沿着时间轴回溯这场舆论旋风,却不难发现,媒体、网友、专家、政府部门在一次又一次争论中,对“婴儿安全岛”的认识却在逐渐理性明晰。

  广州婴儿安全岛关闭引发余波

  时间段:2014年3月16日至今

  3月16日,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后,《证券时报》评论称,是一件遗憾的事。那些真正想遗弃孩子的父母,不会因为没有安全岛就不遗弃孩子。《新民晚报》认为,设立“安全岛”是保护弃婴生命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国际先进儿童福利经验的有益尝试,在我国刚刚起步,不该半途而废,不能一撤了之。

  外界更直接、更具火药味的声音是,“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遇到难题,政府责无旁贷。

  越来越多人开始反思,为何出现这么多残病婴儿?建设性的意见是,要引导民众加强孕前、孕期指导和检查,对残疾和大病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持,建立残疾儿童免费康复和儿童大病救助体系。

  取消试点也是无奈,作为试点之一的南京同样遭受巨大压力。南京社会福利院院长朱洪说,如不采取一些办法来改变弃婴集中流向大城市的趋势,很难保证不出现第二个“暂停”。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中国已具备了普及“婴儿安全岛”的经济条件,广州等地之所以出现“婴满为患”,是因为现有“婴儿安全岛”试点太少。

  实际上,舆论并没有把所有包袱都推给政府。舆论认为,应调动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有收养意愿的家庭和公益性收养组织。

  民政部发文 全国各地铺开试点

  时间段:2013年7月26日——2014年3月16日

  婴儿安全岛被推上风口浪尖,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2013年7月26日,民政部发文《关于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方案》,推广石家庄市“婴儿安全岛”经验,在全国各地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自1月28日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早上共接收弃婴262名。另一个对比数字是,之前广州社会福利院每年接收孤儿的数量约300至400名。

  那时已有有识之士认识到,要多部门配合建立一条保障链。《福建日报》2013年11月29日评论认为,善待弃婴,无碍于法律禁止遗弃行为以及对遗弃行为人的追责。期待民政等多个部门各负其责、互相配合的孤残儿童保障链,能尽早建立。

  “婴儿安全岛”试点增多,对其质疑也在增加。认为这会减轻弃婴者的负罪感,纵容他们抛弃孩子的行为。

  2013年底,一社会福利院负责人乐观表示,设置“婴儿安全岛”之后,弃婴的数量并不会有明显的变化。遗憾的是,最终结果是弃婴数量激增。

  很多人担心,“婴儿安全岛”会引发一系列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高华俊说,负责儿童保护的部门非常多,很多问题到底归谁管也没明确,民政部门能推动的进展是有限的,而“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相关法律制度对儿童福利保护问题予以明确规范。”

  一路走来 国内国外 饱受争议

  时间段:2013年7月26日以前

  自“婴儿安全岛”设立伊始,即使在国外,它也是备受争议。2011年6月,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了“婴儿安全岛”,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之后的两年,它接收弃婴170人。

  当时《中国青年报》报道:“有人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

  2012年初的一篇网文质疑:“一听‘弃婴安全岛’这名字,一种莫名的感觉在心中油然而生。‘弃婴’何谈‘安全’?‘安全’了哪里还是‘弃婴’?”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解释设立“婴儿安全岛”的理由:既然无法阻止弃婴的发生,与其把孩子遗弃在难以被人发现的角落,不如设置一个专门的设施来保护他们。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负责人表示,“婴儿安全岛”大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尝试创新,并对弃婴提供救助是采取人性化做法保护生命权益的重要一步,值得肯定。

  河北省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周伟文当时分析,弃婴现象极为特殊,被遗弃的是毫无行为能力的婴儿,但专门设立弃婴点又不太容易被人们接受,所以才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后续

  发达地区

  婴儿安全岛

  恐不堪重负

  自去年7月开始,我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水“婴儿安全岛”,其中有10个省市区建成25个安全岛并投入使用,另18个省市区仍处于筹备阶段。

  除了广州“婴儿安全岛”首开暂停试点的先例,南京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况,3个月接收的弃婴相当于往年一年的数量,弃婴激增。此外,厦门“婴儿安全岛”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使用的第二天即接收了6名弃婴,创下了单日接收弃婴数的最高纪录,当地媒体报道称,“一些本来准备将宝宝送到广州‘婴儿安全岛’的父母,因广州关闭了,改将孩子送到了厦门。”厦门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婴儿安全岛”目前处于试点的阶段,既然处于试点,那就要允许关闭。

  相较于弃婴激增的发达地区的部分试点,一些试点则显得低调。西安、贵阳等地的婴儿安全岛运行平稳。

  广州试点所遭遇的困难,是否会对周边其他尚未试点的地区产生影响?广州周边多个城市均称将照常筹建“婴儿安全岛”。目前深圳婴儿安全岛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但推迟原称最早于3月底启用的计划,何时启用没有具体时间表;东莞表示待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出台指导意见后,再着手筹备开建,而据原定计划,东莞会力争在年内建成安全岛;佛山则回应称会按照省民政厅的部署,年内争取建成“婴儿安全岛”;惠州则处于调研、论证阶段,具体试行时间待定,实施方案需等待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安排,而此前,安全岛计划在今年6月试点。

  在省外,各地试点的情况各异。南昌将于今年内启动“婴儿安全岛”试点;郑州则仍在加紧进行,争取6月前后试运行,呼吁社会团体与热心人士参与。而成都何时投用尚未确定,合肥何时启动亦暂无官方消息。记者 张学斌 实习生 伍美红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