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米歇尔北大演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图)

2014年03月22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米歇尔北大演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图)

  今天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来到北京大学访问。她在该校斯坦福中心发表了一段约20分钟的演讲。在上午的活动中,她接受东道主北京大学赠送的《中华文明史》。

  安保“元首级”

  早晨不到7时,记者来到位于北大未名湖北岸朗润园的斯坦福中心。这是一座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四合院,地上一层,地下两层。在距离中心正门约30米的地方,相关工作人员正对活动场地进行最后的布置,包括检查供电等情况。8时过后,安保人员出动警犬以及检测设备对周边进行检查,无指定证件的人员被劝离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称“这是元首级的安保水平”。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少人慕名赶来,希望能入场听米歇尔的演讲。他们中有北大的学生,也有来北大参观的游客。一位母亲更是带着两个孩子一大早专程从河北石家庄赶到北大,希望能带孩子入内,“我的孩子都在上小学,体会这样的氛围,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可惜,最后他们也未能如愿。

  上午9时左右,受邀参加活动的北大留学生陆续入场。不少留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听到米歇尔对两国青年文化交流的祝福,“美国的大学课堂比较注重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中国的大学课堂比较注重老师对知识的梳理和分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问问总统夫人如何看待这种区别。”留学生谭小雪说。此外,一些中国学生也表示希望能就马航失联、中美合作反恐等问题和米歇尔进行交流。

  第一夫人当年是“学霸”

  根据事先的安排,米歇尔一行乘车于上午10时半左右到达斯坦福中心。经过短暂休息和与北大相关负责人的会面后,她来到斯坦福中心会场,开始演讲。此时,这座位于中心地下、两层高的会场已经座无虚席。演讲台的背景以紫红为主色调。讲台两侧分别立着中美两国的国旗。

  上午11点左右,活动正式开始。北大校长王恩哥在致辞中谈到美国总统奥巴马鼓励美国学生来中国留学一事,表示欢迎美国学生以及奥巴马总统的两个女儿来北大读书。随后中美两国学生介绍第一夫人,美国学生说中文,中国学生说英文。美国学生介绍道,第一夫人米歇尔当年读书的时候,是中国学生所谓的“学霸”。

  “留学”成为演讲关键词

  在发表演讲中,米歇尔说自己和奥巴马都非常重视和青年学生的交流,“我们出国都不只访问宫殿、会晤元首,也会来到学校,和你们这样的学生见面交流。”“留学”成为她此次演讲的关键词,她说自己出生于工薪阶层家庭,甚至从未想过留学。她化用一句中国古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鼓励美国学生来到中国、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出国留学,你们不仅在改变自己的人生,也在改变你们所遇到的每个人的人生。”

  演讲赢得全场掌声。在上午的活动中,米歇尔接受北大赠送的《中华文明史》。

  分析

  演讲为何选北大斯坦福中心

  不少人会提出疑问:为何作为总统夫人的米歇尔会选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记者整理此前各国“第一夫人”的随行访华记录发现,来北大的“第一夫人”并不少。可以说,这片校园深受“第一夫人”们喜爱。

  1998年,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随总统克林顿到访北大,参观该校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2007年葡萄牙前总统埃亚内斯及夫人一行到北大参观访问;2012年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携夫人访问北大;当年,美国第39任总统卡特也携夫人罗莎琳·卡特到访北大。

  至于演讲所在的斯坦福中心,更是渊源深厚。2012年3月揭牌成立的该中心是由斯坦福大学耗资七百万美元建立的教育研究中心,也是美国大学第一次在中国重点大学校园内设立的实体建筑。作为北大和斯坦福协同创新的新平台,中心致力于整合两校现有的合作资源,开展学生实习、学者访问、学生交换等合作项目,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新桥梁和新纽带。

  米歇尔访华日记

  “彭丽媛是个热情优雅的东道主”

  昨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网站上公布了中国旅行日记,与世界民众分享第一天的感受。“从华盛顿经过20小时的飞行之后,我和我的母亲、女儿一行到达北京,开始了我们对中国的正式访问。”

  日记中称赞彭丽媛

  米歇尔在日记中,为读者们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她在日记中写道,彭丽媛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在中国就已经非常有名。她在中国音乐学院获得了民族声乐硕士学位后,在1983年,登上了中国春晚的舞台,而春晚是世界上观众人数最多的电视节目。在随后的多年里,她又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并在中国各地演出,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民族歌手。

  米歇尔的功课做得相当足,还把彭丽媛在部队中飒爽英姿及在世界舞台的一面展示给了读者。她向读者介绍道,3年前,彭丽媛被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为全球大使,致力于抗击肺结核、艾滋病等疾病。“从我们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相处时光中,我可以判断出,彭丽媛是一个热情、优雅的东道主。这次访问极好地诠释了我此次旅行的目的:教育的价值和不同国家年轻人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乒乓小将手下留情”

  随后,米歇尔在日记中分享了在北师大二附中的经历。她对于该所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表示了赞叹。“北师大二附中约有800名学生,其中有大约1/4名国际学生,包括美国学生。所有的班级都用英文上课,有一间教室的天花板上甚至挂着一幅大大的美国地图。课程设计上,符合这些学生一毕业就去国外学习的需求。这里的很多学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可以去美国读大学。”

  “我和彭丽媛先是参观了机器人课堂,他们的水平已经能够给我们做一场精彩的演示。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机器人能够越过路障,还有一个三角形的机器人,被他的创造者称之为‘不听话的坏孩子’,后来别人给我解释后我才知道,因为这个机器人实在是非常‘淘气’。” 在分享自己与其中一名学生进行乒乓球“对决”时,米歇尔谦虚地表示,学生的球技相当了得,“她对我很是手下留情”。

  “永远都逛不够的紫禁城”

  米歇尔在日记中分享了她游览紫禁城的经历,向国外读者们做了一次“紫禁城”的小小普及,并以点带面,简述了中国历史。米歇尔写道,在超过两千年的历史中,尽管朝代更迭,但是皇帝经过历代沿袭,一直都是中国的统治者。而紫禁城,在其中的500多年里,一直都是皇帝的家。1925年,当时的中国政府将紫禁城的职能转变成博物馆。“多亏如此,像我们这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才能漫步于如此精美的宫殿群之间。”

  米歇尔对于紫禁城的宏伟广阔印象极为深刻,认为拥有近1000座建筑和近10000个房间的紫禁城,完全可以“独自为城”。“但是,我却觉得,紫禁城最有趣的东西都很小。玉石和大理石上繁复的雕刻,闪闪发光的屋顶琉璃瓦,似乎都在讲述着古老中国的历史。

  “我觉得,想要完全领略这座宫殿的艺术和历史魅力,大概花多少时间都是不够的。”记者 张航 牛伟坤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