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都饭店的15天:绝望与希望中苦苦挣扎

2014年03月22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20日,北京丽都饭店的家属区加派了警察,多名120急救人员携带急救设备进入家属区。酒店正门多辆急救车辆待命。当日,澳大利亚政府在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件发布会上表示,澳大利亚一架P-3巡逻机在现场发现了最大尺寸长达24米的碎片。小山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视频:马航失联乘客家属:我的疑问马方“解释不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题:丽都饭店的15天:绝望与希望中苦苦挣扎

  作者 曾鼐 彭大伟

  22日,京城最高温已升至23度。但对于北京丽都饭店100多位MH370乘客家属而言,春寒料峭的日子远未结束。

  MH370失联15天,引发了规模空前的国际搜救,勾勒了一张波谲云诡的航行迷图,更让家属们在绝望与希望的煎熬中苦苦挣扎。

  失联:无助迷茫

  3月8日,本应于当日清晨降落在北京的MH370被马方宣布“失联”,即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

  不是遇难,亦非失踪,“失联”成为新闻热词,也留存了一丝希望。

  “没关系,一切都还不确定”,家属们聚集在北京丽都饭店互相安慰着。自8日上午大巴车将第一批家属送至丽都饭店起,此地便成为了失联乘客家属的大本营。

  时间急遽流逝,搜救依然无果。

  3月9日,失联已超72小时。“我们的家人还能支撑多久?救生艇够不够?机上食物有多少?”丽都饭店二层家属区,马方工作人员被团团围住。

  当天,马航再次发表“请家属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的声明,并开始组织首批亲属前往吉隆坡。

  痛哭、哀嚎、沉默,人们期待奇迹,也开始直面黄金救援期已过的现实。

  或遭劫机:重燃希望

  3月15日,MH370失联第8天。本已阑珊的希望,突然被一则消息点燃。

  当日,美联社“马来西亚官员确认MH370航班客机遭劫持”的消息引发了丽都饭店的骚动。下午14点多,家属区的电视、投影屏幕前围满了人,画面中正同步播出马来西亚的新闻发布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发布会上,首次确认了飞机改变航向系“蓄意而为”、应答机是“被人为关闭”。尽管他并未明确表示是否存在“劫机”,但他称,“已经启动对机组人员和乘客的调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丽都家属区一时炸了锅,不时有人发出“劫机比坠机好”的感慨。

  “我们宁愿是劫机……至少,这样还有点生还的希望。”一位母亲哽咽着说。

  但是,希望似乎很快又被浇灭了。

  疑似残骸:再陷沉默

  20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言时称,澳方在印度洋中发现了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两个物体,并公布了卫星图。

  “澳洲发现疑似残骸”的消息占据了新闻头条,也牵动着家属们的心。

  本在酒店房间休息的大批家属,闻讯纷纷赶到家属区收看新闻。穿着淡紫色毛衣的一名女子默默擦试眼泪,旁边几位吐着烟圈的大哥一语不发。“我不相信,我儿子肯定还活着!”一男子高声说。

  一位年轻女子双手合十,默默站在家属区的祈祷墙前沉默良久,“不是真的”,她轻声说。在这座由家属自制的祈祷墙上,黑色字迹倾诉了他们心底的呼唤:“老公,回家吧”,“永不放弃等你平安回家”,“爸爸,一定要坚强”……

  当晚,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北京市政府等负责人来到丽都饭店,向家属承诺“只要有一丝希望,决不会放弃搜救”。

  20日,澳大利亚出动多架飞机前往疑似海域寻找可疑物,中国“雪龙号”也迅速加入救援,但搜寻持续至今,依然没有定论。

  扑朔迷离:坚持等待

  22日,MH370失联已15天,但依然疑云漫天。

  由马军方代表等组成的高级工作组于21日抵达北京,首次向家属公布了军方雷达等资料。但马方对飞行高度等细节的闪烁其辞、对劫机等问题的欲言又止,引发了家属更多的疑虑:到哪找飞机?飞机遭劫持可能性几何?使用假护照的2名乘客真实身份?机长在神秘电话中说了什么?……

  22日的家属沟通会,由于马方代表未接受家属提问便匆匆离席,现场陷入混乱。“我只有这么一个孩子,我实在受不了了。”一位身着红毛衣的年迈母亲长哭不已。

  但很快,在多位家属“不要冲动,不能打人伤人,不能破坏公物”的高声呼吁中,现场恢复了井然秩序。

  22日中午,失联家属首次邀请所有在场的中外媒体召开发布会,表示望马方能回答家属疑问,呼吁更多媒体关注此事。“还没到最后一步,一定要坚持到底。”一位男性家属说。

  至今,飞机不知所踪,谜题依然未解,丽都仍在等待真相。(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