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18条“染黑”内河直排邕江 污水管道铺设滞后

2014年03月22日 20: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18条“染黑”内河直排邕江污水管道铺设滞后
3月18日上午11时30分,仍有朝阳溪污水经大坑口流入邕江。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旨在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世界水日前夕,南国早报记者对南宁母亲河邕江,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调查采访。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是整座城市的血脉。然而,在记者探访中,沿岸的雨水口,基本成了排污口;汇入邕江主河的18条内河,除八尺江中度污染外,其余17条均为重度污染。大量污水流入邕江,让市民为邕江水质担忧

  走访 雨水口变身排污口

  2月24日上午9时许,在邕江北岸晨练的市民被一股巨大的水流冲击声惊住了。市民郭先生用手机拍下的照片显示,在邕江大桥下游约300米处,大量浑浊的白色液体如瀑布倾泻,在邕江江面留下了一条粗大的白练。郭先生称,很快,白色泡沫蔓延了半幅江面,空气中弥漫着臭味,不少沿岸市民忍不住掩鼻。

  南国早报记者赶到现场发现,排污点系南环泵站的闸口。常年生活在江边的市民称,这样的情景并不少见,在当月已发生过多次。

  南环泵站隶属于广西绿城水务集团。在该泵站工作了十几年的彭站长告诉记者,南宁城区有大大小小雨水泵站十几个,主要负责城市排涝工作。南环泵站负责民族大道沿线排涝,年排放量在200万吨左右。由于泵站本身没有截污功能,站内也没有监测设备,排放的黑水、臭水,都汇到了邕江。

  除了这个闸口,在邕江北岸北大桥至凌铁大桥段,记者也发现多个泄洪口有污水排放现象。家住邕江北岸的何先生甚至都掌握了排污规律。

  何先生介绍,二坑口一般在晚8时后开始排污;在傍晚过后,水街菜市、南环菜市会产生大量污水,夹杂着鸡鸭毛、动物内脏,从南环路附近的闸口排放,一般会持续十来分钟。

  硬伤 内河污水汇入邕江

  其实与雨水口排污相比,对邕江污染构成更大威胁的还是内河。

  打开南宁地图不难发现,南宁市大多数内河水源是水库:可利江的源头是天雹水库;心圩江的源头是峙村水库;朝阳溪发源于罗伞岭水库……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水库在排放到内河前已经被污染。2012年10月,南宁市水利局发布《南宁市水资源公报》,对凤亭河、屯六、大王滩等8座水库的水质进行监测评价,结果显示,除凤亭河、屯六两座水库水质为二类,其余6座水库全年期水质均为四或劣五类水。

  水库的水流经市区后进入邕江时,水质则变得更差。相关监测显示,除八尺江为中度污染外,南宁其余17条内河在汇入邕江时,水质均为重度污染。

  按照南宁市城市内河规划与功能设计,内河本来的功能是收集城市雨水、泄洪、排涝。为什么一条条内河都成了臭水沟?

  “南宁还没有一条内河达到完全截污,大量污水流入内河,最终汇入了邕江。”在接受采访时,南宁市内河管理处(水邕建设办)副主任容海介绍,以最早治理的朝阳溪为例,南宁市28中以上河段没有实现截污,大量污水目前在南宁市13中附近进行了截流,一旦遇到大雨,就得开闸泄洪,污水和雨水全部汇入邕江。

  探源 生活污水“染黑”内河

  通过内河、雨水口排入邕江的污水来自哪里?又是谁排放了这些污水?流入内河的污染物为何得不到治理?

  记者从内河管理处了解到,除历史原因造成的雨污合流外,另一原因是有人通过市政雨水管偷排污水。由于管道深埋地下,排查困难,主管部门根本无法追究。

  2013年,南宁市曾安排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染源普查,摸清哪些地方的污水未接进管道,要求当年底完成。但记者走访了多个政府部门,对内河污水来源均没有表态,究竟有多少污水汇入邕江更无法统计。

  长期从事水污染治理的业内人士透露,南宁城区耗水企业大户不多,而为数不多的企业全部建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都受到环保部门的时时监控,企业偷排污水受到的惩罚也很高,“排入邕江的污水,基本还是居民生活污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南宁市环保局的侧面印证。该局在给南国早报的采访回函中称,2013年,该局接到市民关于邕江水体受污染的举报41次,他们赶赴现场调查后发现,这些通过泄洪口排入邕江的污水,基本上是生活污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的建设和管理不在环保部门,环保部门无法介入查处。

  邕江受到雨水口和内河排污影响已是不争事实。如果主要污染源是居民生活用水,那在居民缴纳污水处理费后,污水为何仍得不到处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南宁市正运行的两家污水处理厂中,江南污水处理厂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5%,而与之相邻的大沙田片区,近十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水塘江后,流入邕江。

  现状 污水处理尚有余力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运行的有两家污水处理厂,规模最大的是江南污水处理厂。

  江南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李家龙介绍,该厂目前处理能力为48万立方米/日,负责“接纳”朝阳溪、二坑溪、江南片的污水,经处理后通过水塘江排入邕江。李介绍,该厂目前产能利用率仅在75%左右,业内一般认为80%以上就算满负荷生产,所以该厂仍有一定污水处理余力。

  埌东污水处理厂则基本达到满负荷状态,目前日处理能力在34万立方米,2013年,产能利用率达到了90%左右。据南环泵站介绍,规划由埌东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的民族大道沿线污水,因无余力处理,最终通过泵站排入邕江。

  记者从南宁市建委了解到,不把雨水计算在内,仅以供水口径计算,南宁市目前的污水处理率达到85%。目前,新建的五象污水处理厂、三塘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投产后,将提高南宁的污水处理率。

  尴尬 一江之隔污水直排

  污水处理厂尚有处理余力,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仍有不少居民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回收处理。

  以江南污水处理厂规划服务的大沙田片区为例,该片区居民生活用水由大沙田水厂负责提供,污水处理费则转交广西绿城水务公司。自本世纪初南宁开征污水处理费以来,该片区的生活污水从来没得到处理。据悉,该片区近十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均通过雨水渠直排水塘江,最终汇入邕江。而紧挨着大沙田,就是江南污水处理厂。

  处理能力有剩余,一江之隔却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李家龙时,他显得有些无奈:“污水管没接上处理厂,想处理也处理不上。”

  释疑 难点在于管道铺设

  因为污水管道铺设历史欠账严重,而新铺设管道进展缓慢,这严重制约了南宁市的污水处理率。

  南宁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污水管道铺设耗资巨大。2013年,南宁市铺设污水管道139公里,完成投资5.24亿元,照测算,铺设一公里污水管道要花费400万元左右,成本远大于自来水管铺设。

  费用高的原因在于污水管道需深挖作业,且多为大口径管道。更大的困难还在于拆迁,由于历史原因,不少老城区、城中村在建设时没有铺设污水管,如今要新铺,则面临拆迁问题。

  南宁市内河管理处(水邕建设办)副主任容海也证实,征地拆迁是排污管道建设的难题。以朝阳溪内河综合治理工程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朝阳溪就开始治理,但目前仅完成一期、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因拆迁受阻进展缓慢。

  虽有不菲的污水处理费收入,但作为污水管道的最终业主单位,铺设管道的巨额支出,体现在了绿城水务的资产负债率上。南宁市建委向南宁市政府的一份汇报中称,绿城水务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不利于商业举债。

  即便有资金支持,管道也不是想铺就铺。业内人士介绍,污水管道要在地下数米甚至十几米作业,开挖路面、占道施工、影响交通市容等让有关部门不敢轻率开工。

  一系列不利因素在2013年南宁污水管道铺设任务计划完成表得到集中体现:2013年南宁计划建设项目225项,年内铺设污水管260公里,完成投资10.45亿元,但实际仅开工建设121项,完成139公里,完成投资5.24亿元。

  市民提问 末端回收污水可行吗?

  铺设管道困难不少,但有市民提议:如果将内河口、雨水口的污水全部收集处理,不就可以防止向邕江排污了吗?

  事实上,该想法实在难以实现。业内人士介绍,设计日处理能力96万立方米污水的江南污水处理厂,光一期24万立方米/日处理项目,投资就高达7亿元。按南宁城区降雨量、内河流量粗略测算,如果将这些水完全收集处理,将要建造上百座“江南污水处理厂”。

  不过,在污水治理专家看来,如果要达到真实状态下的污水100%处理,雨水,尤其是初期雨水最终也要回收处理。据悉,初期雨水冲刷地面等污染物后,一些关键指标甚至超过污水。目前,已有发达国家开始回收处理雨水,但在我国现有经济条件下,雨水回收处理仅是努力方向。

  污水处理费都去哪了?

  南宁市民蒙先生一直没搞清楚,自家每月交的水费中包含的污水处理费去哪了?按常理,居民缴纳的“水费”,都包含了污水处理费,广西绿城水务公司就有责任、有义务回收处理污水。但事实上,不少居民生活污水却并没有得到回收处理。

  据悉,在2012年,南宁市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由每立方米0.80元调整为1.17元,几乎占了水价的50%。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测算,近几年,南宁市每年用水量在3亿立方米左右,保守估计,广西绿城水务公司每年收取污水处理费在数亿元。

  对具体费用,广西绿城水务公司解释称,由于公司正申请上市,相关细节数据不便透露。不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处理费严格按照[桂价格2008408]号文件征收,绿城水务是征收主体,款项实行专款专用,由审计部门负责审计。(记者 陶海华 魏碧锋)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