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出访前48小时活动梳理:接见、致信、打电话

2014年03月23日 0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3月22日至4月1日,

  从北京到阿姆斯特丹、海牙、里昂、巴黎、柏林、杜塞尔多夫、布鲁塞尔。

  11天,19615公里。

  习近平的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写着约90场活动。

  北京时间22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从北京出发赴荷兰,开启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核安全峰会与访欧之旅,这也是中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

  九位领导人邀请习近平访问

  习近平此行应荷兰王国首相吕特邀请赴荷兰海牙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还应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比利时王国国王菲利普邀请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邀请访问该组织总部,并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访问欧盟总部。

  荷兰空军护航 国王夫妇机场迎接

  从北京出发,历经9小时40分钟,飞行7800公里,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荷兰领空。荷兰皇家空军2架战机随即升空,一路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

  当地时间12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舷梯,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热情迎接。21响礼炮渐次响起。

  威廉·亚历山大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两国国歌。习近平在威廉·亚历山大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同外交大臣蒂默曼斯等荷方官员握手问候,并向威廉·亚历山大介绍中方陪同人员。

  中荷元首将会晤 都是体育爱好者

  随后三天多时间,习近平的访荷日程与核安全峰会日程将交叉进行。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见荷兰王国第七代君主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会见议会领导人,并同首相吕特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农业、能源、金融、文化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推动中荷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威廉-亚历山大曾多次访华,是一位爱好网球、滑雪、登山的“60后”。同样是超级体育爱好者,中荷两国元首或许将有不少有趣的共同语言。据新华、中新报道

  释疑

  “红地毯、仪仗队、鸣礼炮”,国事访问一般开始于这样的固定仪式。然而,国家元首对他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讲究”远不止这些。前驻匈牙利、荷兰大使朱祖寿,以及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共同解读国事访问中的“外交门道”。

  谁陪同主席出访? 国事访问元首夫人会陪同

  本次出访,除了彭丽媛以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也随行。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已经圆满结束的五次出访,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都随行;彭丽媛随访三次,去年9月习近平出访中亚并出席G20峰会和上合峰会、今年春节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她并未随行。

  陈明明指出,主席出访一般有两位必然随访: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另外,负责外交工作的国务委员、外交部负责人、商务部负责人一般也会随访。在进行国事访问时,一般元首夫人也会陪同。

  至于其他随访人员,“主要根据访问的性质、宗旨和领域确定随访人员”。朱祖寿说,“以这次访问荷兰和参加核峰会为例,核安全部门就一定要去。此外,外交部一定要去。参加核安全峰会之后要访问荷兰,那么外交部中与荷兰相关的司一定会去人。”

  再例如,与欧盟及荷兰需要发展重要的经贸关系,那么商务部一定会去。访问德国、法国、欧盟总部、联合国组织都是“推动哪个领域,哪个领域的负责人就要去。”朱祖寿强调,不过,这些负责人不见得是全程陪同,一般只是在跟自己相关的一站陪同。

  此外,还有领导人的生活秘书、警卫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其他随行人员。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名单一般根据领导人的考虑和指示来制定,先由各部委上报名单,外交部确定正式随访人员的顺序后,再正式报中央批准。“如果主席夫人随访,名字会排在陪同人员名单的最前面。”

  接待礼仪有啥讲究? 国事访问必有国宴和签约

  对于国事访问,陈明明介绍到,有五个一般都具备的项目,即“欢迎仪式”、“双边会谈”、“对方举行的国宴”,“出席双方签约仪式”和“参观访问”。此外,随行的元首夫人也会有些单独的涉及到妇女儿童、医疗等的参观访问项目。

  不同于“正式访问”或“工作访问”,“国事访问”不但规格最高,欢迎仪式的场面也最壮大,如铺设红地毯、检阅仪仗队、演奏国歌、鸣放二十一响礼炮等细节,而且还有必不可少的国宴,完全按外交礼仪安排。

  朱祖寿表示,参观和会见一些人士没有明显的规定,需要双方进行商定。

  对于其他形式的访问,各个国家的接待规格不尽相同。不过,一般来说,“在接待礼仪上,讲究对等原则,”朱祖寿说,“来访的是国家元首,那么被访问国家的元首就要出面接待,如果是总理,那么首相就要出来。这次访问荷兰,亚历山大国王就据此出面相迎。”

  值得提出的是,这一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除了访问各国以外,还要访问欧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那么,访问组织的接待由谁来负责呢?

  陈明明解释到,从主席行程中就可以看到,访问欧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是访问比利时和法国的一部分。一般而言,接待的安排也是由组织所在的国家安排。

  比如,访问欧盟时,那么大部分日程是由比利时政府负责,进入欧盟总部这个小的范围以后,由欧盟总部来安排。

  “在访问比利时和法国时对两个总部进行访问,凸显对两个组织的重视。”陈明明说。

  元首会晤谈什么? 元首更倾向谈原则立场

  朱祖寿介绍称,元首会晤相比较政府首脑会晤会更倾向于谈及原则和立场,而不是一些具体的事务。

  陈明明则表示,一般来讲,两国元首会晤时会涉及两大块内容,一是双边关系,二是国际与地区形势。具体来说,双边关系主要包括对以往双边关系的回顾和展望,以及具体的政治、经济往来。国际与地区形势则主要讨论与两国相关的地区形势议题以及国际上的热点问题。

  “有的时候双方会谈如果谈不完会在工作午餐上延续,不过,国宴上一般不会谈及这些议题。”陈明明说。

  另外,两国元首会谈的内容一般都是两国提前通过外交渠道商量好的,需要双方达成共识。

  在正式会晤时,两国领导人一般也会围绕双方议定好的议题来交换意见。“尽管偶尔也会谈到议题之外的问题,但一般都不会给对方以‘太意外的题目’。”陈明明说。

  文件都由谁签署? 两国新闻公报不需领导人签字

  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外长在访问和会谈过后都可能签署联合声明等外交文件,作为重要的访问和会谈成果的呈现。但这只是外交文件中的一种形式,事实上,更多的文件是由与议题相关部门来签署的。

  陈明明表示,成果性的文件在两国总理之间会比较多。国事访问时,两国一般会发表新闻公报,用来展示两国的态度,但是并不需要领导人签字。

  “一般来讲,两国政府之间的实际问题都是在总理访问中解决。主席访问主要谈及原则、共同的精神,一般具体的合作不会谈得非常具体。”朱祖寿说,“更多的时候,文件文书是由有关的商务、教育等部门来签署。签署的文件一般代表政府、代表国家。”陈明明表示,如果访问过程中有购买合同,那么也是由相关部门来签署的。

  谁来商议访问细节? 大使馆出面谈住什么宾馆、见什么人

  从“来不来访问”、“什么级别的访问”到“具体的访问细节”,大量的工作都是由使馆和中方成立的先遣组来完成。

  “来不来访问”、“什么级别的访问”,大致讨论什么领域的问题和大体的原则,这些内容首先由我国驻他国的使馆与他国政府去谈。朱祖寿表示,一般的顺序是,一方提出议题,对方同意后,再在框架下敲定具体谈什么、日程和活动安排等。

  此外,“去多少人”、“住在哪里”、“住什么样的宾馆”,“除了会谈之外的系列活动”以及“见一些什么人”,“这些都是使馆去谈”,朱祖寿说。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长,决定得早,则有充裕的时间准备,如果匆忙就需要在一两个月内筹备完毕。

  此外,鲁培新表示,出访名单一般提前一个月就需定好,并在礼宾司“打前站”时交给往访国。

  一般有重大的访问时,国内都要派先遣组。“在使馆工作的成果基础上,提前一个月,国内派先遣组从接待计划、安全这些方面去跟对方落实。”朱祖寿表示。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制图/沙楠

  观察

  习近平夫妇出访前48小时

  昨天上午,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登上飞往荷兰的专机。而前一天晚上,这对夫妇还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畅谈中美交流。两人离京前的48个小时,相当忙碌。

  习近平的48小时:接见、致信、打电话

  习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按照惯例,领导人的重要活动、讲话、考察、会见和出访,官方都会公开报道,此外时间,领导人基本上都在办公室忙于国事。

  3月2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14个国家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其中包括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博卡斯。习近平欢迎外国使节们来华履新,表达对这些国家人民的问候和祝福。

  同一天,澳大利亚在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件。当晚,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提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此前客机在3月8日失联后,习近平在得知消息之后立刻作出重要指示,随后,中国军方、外交部、交通部等展开持续十几天的搜救行动。

  21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行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习近平专门致信基金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其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彭丽媛的48小时:陪同、参观、做公益

  彭丽媛出访前的日程基本上排满了。3月21日上午,彭丽媛作为东道主,陪同到访的米歇尔参观了北师大二附中,观摩了学校的几何机器人课、书法课和乒乓球课。彭丽媛还题写了“厚德载物”当场赠与米歇尔。随后,彭丽媛还与米歇尔一行参观了故宫。

  根据媒体报道,当天下午,彭丽媛还抽空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聘任彭丽媛为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当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聘任仪式上说,“彭女士,你为中国那些挣扎求生并且努力克服这些疾病造成的破坏性影响的儿童、孤儿、以及男男女女提供帮助,我们钦佩你为此展现出的奉献精神,这十分令人信服。”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彭丽媛多次参加防治结核病的活动。

  21日不论是陪同米歇尔到访学校,还是在大会堂参加活动,彭丽媛都提前到场。米歇尔9时30分抵达北师大二附中,彭丽媛已在此等候15分钟;而参加“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彭丽媛也提前10分钟到场。

  夫妻二人出访前夜与米歇尔祖孙三代畅谈

  3月21日晚上,习近平和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共同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祖孙三代。

  习近平欢迎米歇尔女士偕母亲罗宾逊夫人和女儿访华,请她转达对奥巴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表示,通过双方努力,中美关系一定会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不断向前发展。会见中,彭丽媛说,中美文化和教育各有特色,可以互学互鉴。这是同一天她两次提到中美“互学互鉴” ,当天上午在北师大二附中,她也这么跟米歇尔说。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