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国际机构眼中的“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3月23日 2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高层论坛2014)中国改革的“世界声音”——四大国际机构眼中的“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子”牵动全世界的神经。

  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四大国际机构负责人齐聚北京,他们如何看待中国改革,传递出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将踏上不平凡旅程的下一阶段

  “中国即将踏上其不平凡旅程的下一阶段,而正是这一旅程让中国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进入全球顶级经济大国行列,并使亿万人口脱贫。”谈到中国新一轮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做了这样的比喻。

  在拉加德看来,全面深化改革将给中国带来新的转变,这一转变将包含三个关键内容——坚定的改革目标、清晰的路线图以及高度的全球责任感。

  对于中国如何推进改革,她认为近期来看,控制风险意味着要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和地方政府的预算外融资。

  她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中国能够很好地迎接挑战,过去已经证明具备这样的能力”,并认为未来中国需要着眼于实现更高质量、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增长。

  不过拉加德也指出,中国要实现经济转型,需要坚定、及时地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蓝图。改革的执行将具有挑战性,但成功推进改革将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红利”。

  展望未来,拉加德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将发挥更大作用。随着中国全球经济地位的提升,需要努力支持全球金融、经济稳定,更好地参与全球规则制定。

  世界银行:城镇化将成中国经济增长引擎

  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透露了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新动态,这引起了世界银行负责人的关注。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认为,包括城镇化在内一系列政策调整将在中长期内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

  不过,英卓华也提醒,经济增长与城镇化紧密相连,但两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如果没有比较稳健的公共政策,城镇化的一些积极效应可能会被成本所拖累,比如污染、交通拥挤以及生活成本的上涨等。”

  英卓华说,世界其他国家在过去的城镇化过程中有很多教训。一些城镇化实际上未能带来人们所希望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反而出现了城中村、收入差距快速扩大以及其他各种社会问题。

  她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努力实现包容性增长非常重要。发展城镇化,要重视城乡统筹发展,要保证发展的好处为全民共享。不仅是大城市,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也应该协同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以公共财政改革支撑可持续发展

  在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看来,中国正告别以往的高速增长,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公共财政改革至关重要。

  曾任日本财长的中尾武彦对中国财税改革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中国应通过扩大税基来增加税收,包括设立新税种、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征收执行率。同时,他认为目前中国个税占总税收的比重只有6%,仍有改进空间,中国征收个税不能仅限于工资,应对资本收益、房产、遗产和赠与财产征税,建立更具累进性的税收体系。

  而针对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未富先老”困境,他建议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税基,从而提供公平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成本日益上涨的社会保障提供资金。

  中尾武彦还非常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尽管地方政府的总负债占GDP的30%,仍在可控范围,但其过快的增速仍让人担忧。”

  他认为,中国应确立适当的监管和规范机制,但更为重要的是重新审视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支出责任分配,以缓解地方政府的压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建立覆盖全民、可持续的养老制度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提出,中国应继续建立更公平、更具可持续性的福利体系。

  古里亚说,经合组织报告显示,中国近年来基尼系数下降得非常明显,但仍比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高。从具体数字看,农村地区尤其明显,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只有墨西哥、土耳其的基尼系数才这么高。

  “中国改革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创造公平机会,消除城乡差距。”古里亚认为,中国需要消除当前城市中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劳动力的差别待遇。

  面对老龄化,古里亚认为,政府需要建立覆盖全民的、可持续的养老制度,并提高养老金的可转移性。同时,古里亚表示,中国应改革劳动力市场政策,以便有效保护失业人群。(记者高立、韩洁、蒋旭峰、石昊)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