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一夫人外交: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元素"

2014年03月25日 06: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共同参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这是彭丽媛与米歇尔观看学生们演示自己设计制作的几何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美开启“第一夫人外交”正值国际格局发生剧烈演变之时,美国舆论因此对米歇尔的访华之旅寄予格外期待,希望能够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正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推动美中民间交往、提升两国的教育交流也是米歇尔访华的主要目标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邹强

    祖孙三代的中国之旅

    3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为期一周的访华之旅将画上句号。行程开启以来,米歇尔在中国的活动引起美国媒体和民众的热切关注。

    米歇尔此访是三代同行,除了16岁的玛丽亚和13岁的萨沙两个女儿相伴左右,76岁的美国“第一岳母”罗宾逊也随米歇尔一同来到中国。虽然美国第一夫人访华并非首次,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劳拉·布什过去均访问过中国,但第一夫人以如此阵势访问中国却是头一遭。

    “以三代同行的方式出访,是迎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精细姿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说,“白宫官员将米歇尔的访问称为‘民间之旅’。”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副助理本·罗兹在介绍此访时说:“第一夫人米歇尔的访问及行程安排透射出这样一个信息,即美中之间的关系不仅体现在领导人层面,也源于民众之间的交流。”

    正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推动美中民间交往成为米歇尔访华的首要目标。

    “尽管第一夫人外交更多包含的是象征意义,不会达成具体的成果,但米歇尔对中国的访问显示出两国民众加强交往和美中政府谋求合作的良好意愿。”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第一夫人掀起中国风

    米歇尔在中国期间,不仅游览了北京故宫和西安兵马俑等名胜古迹,还兴致勃勃地练习书法和打起乒乓球,着实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其实,米歇尔为此次访华做足了功课。来到中国之前,米歇尔专程造访了华盛顿第一所公立汉语小学“育英学校”,恶补了“你好”、“谢谢”、“再见”等简单汉语。

    米歇尔的时装品味一直受到称赞,初抵中国时的一袭“中国红”就引起不少惊叹。为了此次访华,米歇尔专门挑选了纽约著名华裔设计师林健诚的时装作品,以表达对有着悠久文明的中国的敬意,并向13亿中国人民传达友善的信息。

    第一夫人幕僚长陈远美是随行的重要成员,她也是一名华裔。米歇尔访问中国的许多细节设计,均出自陈远美之手。

    通过白宫网站的博客,米歇尔记录下自己在中国的足迹和感悟,并向美国民众介绍中国文化的万千风情。“我们鼓励年轻人和所有美国民众关注第一夫人的博客,通过她的访问来了解中国。”陈远美在介绍米歇尔的访华行程时说。

    米歇尔此次是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头次会面,但美中文化交流早就使两国第一夫人走到了一起。去年12月,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熊猫“宝宝”出生百日之际,彭丽媛和米歇尔都发来热情洋溢的祝贺视频,极大提升了“宝宝”在美国民间的知名度。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给米歇尔留下深刻印象,她在故宫游记中写道:“我们喜欢参观故宫的行程,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看到一切。但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地方,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充分领会所有的艺术和历史。”

    现身说法提升教育交流

    “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我知道未来取决于全世界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之间的联系。”米歇尔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我们认为海外留学项目不只是为学生提供教育机会,也是美国外交政策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副助理本·罗兹强调,米歇尔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提升两国的教育交流。“第一夫人的个人经历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信息,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而且是少数族裔,但她通过努力提高了社会地位,最终成为美国的第一夫人。”

    米歇尔于1964年1月17日出生于芝加哥南区,父亲是芝加哥市政府供水部门的普通职员,母亲则是一名家庭妇女。但米歇尔从小就勤奋好学,在公立学校读书期间就是尖子学生,1985年以优等成绩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1988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期间,米歇尔还曾是奥巴马的“上司”。

    “中国学生中没有多少懒人,他们很多人在国际比赛中名列前茅,米歇尔为何要将教育作为访华的主题呢?”21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出这样的疑问。

    本·罗兹此前表示,关注教育和激励青年是能够在中国“引起共鸣”的话题。陈远美则强调,米歇尔谈论教育是要向美中两国年轻人表明,教育“不仅有助于他们的个人职业生涯,而且对增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也至关重要”。

    中国在美留学生有20万人,美国在华留学生有2万人,中国是美国人留学的第五大热门目的地。奥巴马2009年访华时曾提出“十万强”计划,以增加美国赴华留学生的数量。但《纽约时报》指出,由于缺少对中国的了解,许多美国学生未能将中国作为留学首选国家。

    教育因此成为米歇尔访华的重要话题。米歇尔表示,美国政府支持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并将利用今年美中建交35周年的机会增强双方的教育交流。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加分

    中美开启“第一夫人外交”正值国际格局发生剧烈演变之时,美国舆论因此对米歇尔的访华之旅寄予格外期待,希望能够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一夫人外交虽然不能起到消除中美冲突的作用,但有助于降低双方的猜疑,从而增强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在访华第一天,米歇尔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美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这一“日程之外”的特殊安排,凸显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也表明了中国在奥巴马政府“再平衡”政策中的地位。米歇尔也强调说:“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重要。这次访问是非常独特的经历,将令我终身难忘。”

    “第一夫人外交”对中美还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包道格对本报记者说:“希望通过米歇尔的这次访问,美国能够对中方和地区盟友的重大利益给予足够关切,避免俄罗斯和欧洲在乌克兰危机上的零和游戏(又称零和博弈,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在亚洲重演。"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