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县级公安局长集中“充电” 副省长亲自授课

2014年03月25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来自全省各地的196名县级公安局局长近日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的集中培训。

  3月17日下午,广东警官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省各地的196名县级公安局局长,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他们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凝眉沉思,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讲台上的“授课教师”,是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这是李春生去年5月履新以来,第一次以授课形式对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进行培训。“讲的是大白话,但都是硬道理。”一位公安局长这样评价。

  这次为期一个星期的集中培训,内容丰富,除了国家安全维护、治安形势分析、刑侦改革、执法规范、公安反腐等业务外,还有“新时期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等课程。授课教师阵容包括10位公安厅领导、3位高校专家教授及5位优秀基层派出所所长。据悉,这是2003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大轮训以来,首次大规模对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进行培训。

  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郑江涛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安领导干部要着力提升多方面能力,包括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实战决策指挥、严格公正执法、科学管理队伍的水平,才能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

  要求 县级公安局长要当业务全才

  这次县级公安局长大培训,虽不是第一次,却因为当前公安工作所面临的渐趋复杂严峻的形势而备受关注。去年以来国内接连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公安机关面临的维稳和社会治安形势更趋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到广东之前,李春生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主抓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经验丰富。履新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一职后,他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启动大规模培训。在是否将市、县两级公安局长纳入同一场合培训的问题上,李春生明确提出意见——“市级和县级公安局长层次不同,要求也不同,还是分开的好”。

  “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反恐应急的第一反应力量,县(区)公安机关责任重大。据了解,目前广东有121个县(市、区)公安局,20多个单列开发区、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及中山、东莞共58个镇级公安分局;县级公安机关共有民警11万名,占全省总警力72%。仅从如此之高的比例来,就不能低估县级公安机关的重要性。应该看到,公安工作的广泛社会性,以及犯罪与治安问题的极端复杂性,对警察的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县(区)公安局,不论辖区面积大小、警力人数多少,各项公安工作或多或少都有涉及,这就需要“一把手”当好公安业务的“全才”。

  据了解,这196位县级公安局长平均年龄45岁,年富力强,均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大多从基层干起来,至少都有20年以上的从警经历。

  一位参加了听讲的县公安局长向记者回忆,李春生准备了课件,但一开始就是脱稿讲的,主要谈的是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培训,“脱稿足足讲了有20分钟,讲得很实在,也很深刻。”该局长说。

  “你们都是县区公安局长,保一方平安,职责使命重大,必须不断充电,提升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新任局长更要尽快适应新情况、进入新角色。”李春生说。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充电培训就是一种“磨刀”方式。

  反恐 建立公开武装巡逻常态机制

  李春生的授课长达两个小时。作为总领的重要一课,他所讲的内容涉及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讲课伊始,就要求大家经常自问“为何从警”、深入思考“如何做警”,清醒牢记“为谁用警”。

  谈及具体的工作,李春生首先从昆明“3.01”严重暴恐案谈起。“恐怖活动的威胁已近在眼前。县区公安机关作为反恐应急的第一反应力量,更要时时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着力提升情报工作水平和社会面管控能力,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他认为,要坚持常备不懈,建立公开武装巡逻常态化机制,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整体快速反应能力,尤其要教育和培训好一线执勤民警,面对正在危害人民群众的暴恐分子,必须毫不犹豫、果断处置。县区公安机关每年都要组织针对性的实战训练,着力提升民警现场处置能力和水平。

  “社会矛盾能否妥善化解,往往非公安机关所能解决,一旦发生规模性的、过激的乃至打砸抢烧的群体性事件,能否控制好治安秩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就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

  在“打”和“防”的关系处理上,李春生强调,在一段时期、一个地方,某类治安问题非常严重,甚至已经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影响地方形象的时候,就不能再去一味强调“防”了,要毫不迟疑、毫不手软地坚决打击、主动打击、集中整治,重拳出击,摧枯拉朽。“切忌‘撒胡椒面’式的打击整治和‘眉毛胡子一把抓’。”他借这个比喻,向一些治安复杂县区提出了工作思路——要集中警力、精力解决突出问题。

  改革是广东之魂,李春生在授课中着重强调“改革创新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谈及当前警力、经费保障难以大幅增加但工作任务又不断加重的实际情况,他说:“剑不如人,但剑术不能不如人。县级公安机关压力‘山大’,领导干部就要善于‘以变应变’。”要通过改革创新警务运作机制,强化资源整合,优化警力配置,才能不断提升打防管控效能。

  县区公安局长往往又是副县长、副区长,还要分管其他工作,如何处理这几种角色之间的关系?“只有当好这个公安局长,才能当好副区长、副县长,没有平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李春生帮大家‘算账’:“身为公安局长,权责是对等的,出了成绩是你的,但辖区治安和队伍出了问题,责任肯定也是你的,躲是躲不了的,所以必须摆正位置,提升能力,团结带领局党委班子,形成坚强核心,以好的班子带出过硬的队伍,以过硬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

  他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善于在复杂环境中学习,要经常在铁规禁令前自省,要习惯在透明环境下工作,要敢于在贪腐问题前亮剑,尤其是最后一点,他表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公安局长对队伍的管理决不能失之以宽、对贪腐的惩治决不能失之以软”。

  心理学教授教减压

  基层所长分享心得

  培训课程

  十三门课程的安排将一个星期的培训时间挤占得满满当当,除了公安业务专业之外,还有3位高校专家教授受邀而来,其中两位来自中国公安大学的教授介绍“转型期社会阶层分析与治安形势”和“新时期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从全国的角度提升视野。受访的局长认为,这些课“有高度、有深度”,“引领大家站在全局高度看问题,再将普遍规律渗透基层,提出针对性对策”。

  还有一位专家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讲授的是“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这样的课程让不少公安局长觉得很新鲜。专家运用通俗事例讲授了情绪压力管理的方法,详细介绍了音乐调节、饮食调节、家庭作用和家庭关系的调节等压力释放方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公安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是第一责任人,压力很大。专家的课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很贴近实际,让我更懂得如何去释放心理压力,相信对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一位在珠三角地市中心城区任职的公安局长对记者表示。

  为了丰富培训课程样式,这次培训班还挑选了来自深圳、佛山、惠州、珠海、肇庆基层派出所共5位所长来给局长们上课,主要是分享他们作为派出所所长在基层的工作心得和体会。在这些县级公安一把手看来,“基层的事例讲给基层听,更有针对性、贴近性,收获更大”。

  此次培训采取准军事化管理,196名公安局长全部统一食宿,有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准点起床、洗漱、用餐、集队、上课。除了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场课程之外,晚上还有“晚自习”,形式包括讨论当天授课内容、与厅领导座谈、给培训班提意见,等等。为了便于管理,196名公安局长分为7个班,每个班分3个组,并设临时班长、组长。

  虽然课程安排得很满,但局长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课间休息时还会几个人凑在一起交流讨论,甚是热烈。局长们坦言,平日里工作分散各地,这次借大培训之机得以共同学习、碰撞思想、甚至促膝长谈,以前工作中好多解不开的结得到了答案,别人的经验能够为己所用,收获颇丰。

  ●广东有121个县(市、区)公安局

  ●20多个单列开发区、高新区公安分局

  ●58个镇级公安分局(中山、东莞)

  ●县级公安机关共有民警11万名,占全省总警力72%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