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龙”降速接近漂浮物 24小时搜寻设9个小组

2014年03月25日 17:0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8人一组 4小时一班 24小时搜寻 设立现场搜救、气象保障等9个小组 今天风力或达9级——

  “雪龙”降速 接近漂浮物

  失联 第18天

  第18天 直击“雪龙”号

  今天上午,“雪龙”号距离目标海域还有130多海里(约合240公里),也就是位于可疑物体海域外围。

  北京时间24日8时11分,在南印度洋上空进行搜寻的中国空军飞机与“雪龙”号进行了“海天通话”,协调搜寻工作。

  11时50分,20541飞机通过航空电台通知“雪龙”号,在东经95.1113度、南纬42.5453度发现了白色方形漂浮物。“雪龙”号在第一时间经请示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更改航线直奔漂浮物海域。

  “雪龙”号原定今天凌晨四点左右抵达疑似海域,但是由于天气变化,目前抵达目标海域的时间还不能确定。

  根据船上气象小组预报,发现可疑物体的海域今日会有强气旋活动,风力可能达到9级,涌浪会超过4米,海况非常恶劣,如果目前进入目标海域,“雪龙”号有可能会受到威胁,也没有办法开展搜救。从昨天开始,“雪龙”号将航行速度从此前的每小时15海里左右降至每小时6海里左右。

  准备 “雪龙”买望远镜 商家主动降价

  21日上午9时左右,“雪龙”号缓缓停靠在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码头。这是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船舶进出港最高效、最短暂的一天,也是“雪龙”号船长王建忠最忙碌的一天。

  从当天凌晨开始,他几乎就没有休息,一个个地联系供应商增加物资补给,紧急联系船务代理更改出港日期。70多名队员下船出关,均需在海关、检验检疫局办理手续。

  王建忠告诉记者,“这些手续正常办理的速度很慢,这次澳方港口人员为我们特事特办,已经加快了速度。”

  王建忠说,“澳大利亚的一家商店听说‘雪龙’号要购买一批望远镜搜寻马航失联客机的时候,还主动降低了价格。”

  21日18时,在紧张有序地完成船舶补给和部分人员撤离工作后,随着一声长笛,“雪龙”号再次起航。

  此时,在“雪龙”船的甲板上,很多瓜果蔬菜等物资因为来不及放入仓库,在外面堆放着,几十名考察队员满头大汗地忙着将它们搬到仓库存放。

  19时,已过晚饭时间,大部分队员都在忙着搬运物资,来不及吃口饭。

  船头船尾 设置无死角瞭望点

  考察队从23日开始,安排考察队员参与搜寻工作,在“雪龙”号驾驶台上,船长王建忠给队员进行了简单培训,讲述了一些有关海面瞭望的注意事项和规定。根据考察队安排,将8人一组,4个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地在“雪龙”号上轮流参与瞭望搜寻工作。

  据“雪龙”号领队刘顺林介绍,除驾驶台之外,考察队还在“雪龙”号的中部实验室和尾部飞行值班室设立了瞭望点,基本保证了“雪龙”号在航行期间的无死角观察。

  考察队针对此次搜寻行动已经制定了预案并设立了指挥部,下设包括现场搜救、气象保障、医疗保障等在内的9个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搜寻工作。

  刘顺林介绍说,目前在船考察队员为87人,来自于国内各家单位,先后经历过中山站卸货、泰山站建站、环南极大洋科考、俄罗斯被困客船救援等多项艰巨的任务,是一支思想、素质上过硬的队伍,是一个团结、协助、敢于拼搏的团队。

  装备

  新购10架望远镜 方便海上搜寻

  “雪龙”号是目前我国唯一一艘专门从事南北极考察的破冰船,隶属于国家海洋局,担负着运送我国南、北极考察队员和考察站物资的任务,同时又为大洋调查提供科考平台。

  因为不是专业的搜救船只,所以“雪龙”号上并没有配套的搜救设备,目前船上可以用于搜寻的装备主要有:船用雷达、雪鹰12和海豚直升机、望远镜等设备。

  据“雪龙”号第二船长赵炎平介绍,“雪龙”号上的雷达为船用雷达,只能扫到露出海面的物体,而且最终的成像只显示朝向“雪龙”号的物体部分,与物体的真实面貌相差很大,此外,如果涌浪过大的话,也会影响到船上雷达的扫描。

  “雪龙”号上还有两架直升机——雪鹰12和海豚直升机。但是,由于雪鹰直升机没有浮桶,所以无法在海面进行搜寻。目前,海豚直升机状况良好,天气及海况允许时可参与目标搜寻。船上还有1艘工作艇和两条救生艇也可以参与到搜救中。

  此外,考察队在弗里曼特尔靠港期间,新购入了10架望远镜,方便考察队员在海面上进行搜寻。

  海况 未来几天持续恶化

  昨天,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24日到25日,珀斯西南2500公里附近海域为阴雨天气,能见度受到影响,最差视程为5公里,海上风浪大,最大浪高4米,达到巨浪级别。

  据悉,“雪龙”号预计今天4点抵达中国飞机发现白色疑似漂浮物区域。

  今天,可疑物体所在的海域会有强气旋活动,风力可能达到9级,涌浪会超过4米,海况非常恶劣,“雪龙”号距离目标海域还有130多海里。

  据船长王建忠介绍,未来的几天内,天气还会有变化,海况有可能持续恶化。

  目前国内海洋预报中心每日会发来疑似漂浮物的流动轨迹、目标海域的天气、海况及未来的预测,目前每天都要进行天气会商。

  部署 燃油淡水补给 能维持20天航行

  据了解,“雪龙”号将根据澳大利亚海上搜救中心提供的相关信息以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部署,按照疑似碎片附近海域的海区面积、船舶数量、搜寻目标大小及海况等,设计不同的搜寻方案和路线。

  根据预案,若发现疑似飞机碎片,“雪龙”号将会接近目标,使用抛钩等方法进行水面打捞。若疑似碎片海域的涌浪在1米以下、风力6级以下时,将施放小艇进行海面打捞。

  根据现场具体搜寻情况,必要时将使用救生艇进行海面打捞。在气象、海况条件允许时,还将派直升机进行海上搜寻。

  据了解,目前“雪龙”号燃油、淡水补给都是按照原航线返回国内的计划制定的,大概能维持20多天的航行。(中国海洋报特约记者 赵宁 记者 王婷婷)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