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航班乘客家属该如何索赔?(图)

2014年03月26日 03: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2日,北京丽都饭店,马航工作人员叫乘客家属进屋领取慰问金。目前,马航两次向乘客家属发放慰问金,但未启动赔偿。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12日,北京丽都饭店,马航工作人员叫乘客家属进屋领取慰问金。目前,马航两次向乘客家属发放慰问金,但未启动赔偿。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随着飞机搜救、事故调查工作进展的同时,事故受害人的赔偿问题也开始提上日程。法律专业人士指出,一旦证实客机失事,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最少可获得1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如果机组人员参与恐怖劫机,赔偿有可能达到500万人民币以上。

    【动态】

    马航再发5000美元慰问金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马航官员昨日表示,已为每位乘客家属准备5000美元经济资助。

    3月10日晚,马航宣布向每位失联乘客的家属发放特别慰问金,中国乘客领取3.1万元人民币,境外乘客领取5000美元。

    由于目前失联客机尚未发现,事故原因不明,马航暂未启动赔偿程序。

    不过,国内部分保险公司已开始向投保了人身保险的乘客进行赔付。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国内已有22家保险公司确认承保了MH370航班上乘客的人身保险,赔付金额超过3000万元。

    记者昨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北京保监局已要求各保险公司在前期排查北京地区失联航班乘客投保情况的基础上,对应不同情形立即部署应急处理措施。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险企已在马航乘客家属居住的丽都饭店设置了服务站,协助乘客家属办理护照等相关证件,并提供心理疏导。

    截至3月25日,中国平安集团下属各保险公司共确认涉及机上乘客53人,涉及险种包括传统寿险、团体意外伤害险、分红型保险等,预计赔付金额1245.21万元。

    目前,中国平安已累计向机上乘客家属送出1050万元理赔金。中国人寿昨日宣布,已确认承保该航班中方旅客32人,涉及保单74份,预计给付金额近900万,目前已完成首批赔付416.86万元。

    此外,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多家险企也相继开通应急通道,提供相应的理赔服务。

    【依据】

    国际公约优先于国内法

    新京报讯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实习生 邵克)南开大学国际法专家左海聪告诉新京报记者,航空事故伤害赔偿和事故原因挂钩,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乘客家属最低可以获得12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蒙特利尔公约》是1999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外交会议上通过的《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2009年通过修正案。中国、马来西亚、美国均是签约国。

    左海聪指出,《蒙特利尔公约》最大的特点是通过两步递进形式为旅客人身伤亡赔偿引进了无限制责任概念。第一步不管有无过错,航空公司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1.31万特别提款权(约合人民币120万),这就意味着MH370乘客家属最低能获得120万元赔偿金额。

    第二步如果旅客的人身伤亡是航空公司的过错造成的,则航空公司承担无限制责任。乘客家属可以和航空公司协商,或通过诉讼索赔。如果航空公司证明事故不是由于航空公司的过失、其他不当行为、不作为造成的,或者损失完全是由第三人的过失造成的,则航空公司不承担进一步的赔偿责任,乘客家属不能再向航空公司索赔。

    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代理过多次空难事故索赔诉讼,他表示,索赔诉讼首先要选择准据法,准据法分为两种,国际公约和国内法,一般情况下国际公约优先于国内法。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事故原因不同,赔偿金额不同。MH370事故正在调查,张起淮说,如果证明有航空公司人员参与劫机,索赔可能会达到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标准】

    美国判赔额最高达马十倍

    新京报讯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实习生 邵克)张起淮说,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失事飞机的出发地、目的地、经停地都可以适用该公约,因此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都可以作为赔偿诉讼的管辖地。此外作为飞机制造商的美国波音公司也可能成为被告,家属也可以选择美国作为起诉地。

    国际航空事故索赔涉及多个国家、适用不同法律,选择不同的法律、不同的管辖地,赔偿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张起淮建议家属选择诉讼地点时应当考虑诉讼成本、诉讼时间、赔偿金额的差异,最大化维护权益。他说,“法律规定赔偿金标准高、生活水平高的管辖地是优先选择。”

    张起淮介绍说,在美国,空难赔款额一般在100万至500万美元;马来西亚的空难赔款一般是30万至50万美元;中国的空难赔款一般在120万至150万人民币。

    就诉讼成本而言,美国是中国的10倍,马来西亚是中国的5倍。就诉讼时间来说,美国一般需要3-5年,在马来西亚一般是1-2年,在中国一般是1年。

    至于“同命是否同价”,张起淮指出,美国法律以死者生前的纳税多少作为赔偿金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死者生前担任的职务、社会地位、年龄也是参考依据,对一个农民和一个官员的空难赔偿金额可能相差较大。马来西亚法律与美国类似,而中国法律遵循同机同命,农民和官员的生命价值相差不大,根据赡养义务、工作年龄的不同有一些差别。

    【案例】

    洛克比空难每人获赔千万美元

    2009年6月1日,法航447航班突然消失在巴西海岸外的大西洋上空。5天后,巴西空军才在离海岸约1100公里处发现乘客遗体、行李箱以及班机上的坐椅等物。随后关于客机坠毁原因的调查又持续了两年多。

    6月19日,法航表示将通过为公司承保的保险公司法国安盛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失事的法航447航班客机每名遇难者家庭1.75万欧元。法国安盛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随后称,法航的空客A330客机上了多个保险,法航将获得总计6740万欧元的理赔金,其中每一位遇难者的赔偿金额确定在11.6万欧元。

    相对于寻找黑匣子的两年多时间,法航447航班的理赔工作则持续了更长时间。其中,主要的分歧点在于航空公司对每一位伤亡乘客的赔偿部分,尤其在国际性的空难中,由于乘客国籍、理赔地等的不同,最终获得的赔偿可能会相差很大。这些赔偿,最终主要来自飞机投保航空保险的保险公司。此外,受害人也可以同时获得人身保险。法航空难中一名中国人购买了人保寿险,获赔960万元的保险赔付,成为中国保险史上赔付最大的个人保险赔偿案。

    说起空难赔偿额度,当属洛克比空难。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103次波音747航班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坠毁,机上259人无一生还,飞机空中爆炸的碎片又使地面上11人丧生。15年之后,即2003年3月利比亚才与美英达成协议,愿意承担洛克比空难的民事责任,并向每名遇难者家属支付1000万美元的赔偿金。

    (韩旭阳)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