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78天

2014年03月26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发布首份年度成绩单,珠三角一年来在主要城市群中表现较好。昨日环保部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2013年度空气质量状况,全国仅3个城市空气质量各污染物均达标。京津冀区域共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京津冀区域所有城市PM2.5和PM10年平均浓度均超标。

  珠三角9地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3%,算下来相当于一年有278天空气达标。但珠三角9市年均PM2.5浓度均超标。惠州、珠海、深圳空气质量分列74城中的5到7位,珠三角也成为进入空气“十佳”最多的城市群。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气“国十条”,省政府将于近期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会议,而省环保厅拟于下个月首次发布第一季度以及各月份的全省21地市空气质量状况以及排名。

  燃煤机动车污染大

  环保部指出,74个城市空气质量呈现传统煤烟型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物相互叠加的复合型污染特征,说明燃煤、机动车对空气污染贡献较大。

  274个城市中,海口、舟山、拉萨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5%。从主要污染物浓度分析,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74个城市达标率最高的是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64个城市达标。

  记者翻查发现,自从去年环保部每月公布74个主要城市与重点区域环境状况以来,珠三角一年12个月中有8个月都是空气“十佳”城市最多的城市群。而惠州、珠海、深圳则是全国空气质量前十名的常客,大多数月份这3个城市的排名也位于珠三角前三。

  广州达标天数比例为71%

  从珠三角整个区域的情况看,珠三角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去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3%,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15.8个百分点。珠三角PM2.5年平均浓度值比全国74个重点城市低34.7%。去年广州市达标天数比例为71%,全年无重度及以上污染。

  长三角区域共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3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2%,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3.7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是臭氧和PM10。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监测结果可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区域。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40%左右。

  为确保新空气质量标准的有效实施,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环保部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监测提出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监测工作;二是抓好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体系建设;三是开展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研究工作;四是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监督。

  ■本地焦点

  为何达标率七成

  PM2.5仍超标?

  自2012年6月起,珠三角已经率先按新国标监测并公布空气质量数据。那么两年来,我省空气质量变化如何?广东省2013年空气质量较2012年总体有所下降。2012年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2013年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值为47微克/立方米。其中2013年下半年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67.0%,较2012年同期下降了9.4个百分点。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情况在全国而言是比较理想的。达标率与PM2.5浓度等指标上均显著好于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但是跟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适应,在加上去年气象条件相对不利,污染形势仍然严峻。珠三角要完成国家要求2017年PM2.5达标的任务时间紧迫。“由于我省和京津冀的污染现状不同,我省呈现出区域性、复合型、压缩型的污染特征,应更注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减排,以减少PM2.5和臭氧。”

  去年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6.3%,但年均PM2.5浓度却无一城市达标。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评价方法,只要有一个污染物超标,AQI就不达标。为何会出现达标天数比例逾七成,但PM2.5年均浓度却超标的结果?

  对此,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省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表示,“这说明珠三角达标的时间虽然多,但是达标时的浓度比较接近PM2.5的限值。而超标的时候,又超过限值较大。”此外,国标规定PM2.5的日均浓度限值是75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限值是35微克/立方米,而日均限值比年均限值宽松,是考虑到日均浓度相对波动较大的情况,但也会导致出现当天浓度达标,而直接与年均限值来比就超标的情况。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