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今到访德国 两国元首为共同发展定方向

2014年03月28日 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8号)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启程前往此次欧洲之行第三站——德国。德国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是欧盟的“领头羊”。

  而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着眼于中德关系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对中德关系定方向、绘蓝图,共同释放中德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积极信号。中德关系前景如何?中德关系发展又将为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这里是弗里德里希大街,柏林市中心最著名的商业区,聚集了各大写字楼和购物商场。在这个平常的工作日,柏林市民行色匆匆,忙于自己的事业或是生活。但你或许想不到,人群中随意的一个普通人,都与中国发生着关系。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

  Tim:Tim。

  记者: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Tim:我是个作曲人,写一些曲子,搞搞音乐。

  记者:你对中国印象如何?

  Tim:中国的乐器在这里很受欢迎,它很便宜,这种价钱在西方乐器里找不到,我跟一些中国人有生意往来,从他们那儿买乐器,我跟他们私人关系都非常好。我听说中国是个好地方,但我还没去过,希望有机会能去。

  提到中国,不少柏林市民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市民:中国很棒、很大、人很多。

  市民: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

  市民:柏林有很多中餐馆,非常多的德国人爱吃中国菜。

  中国大国形象深入人心、中国菜享誉全球,德国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与世界其他地方人民并无差异。不过,在与德国人的交谈中,还是能挖掘出与他国不同之处。“business”、“trade”也就是做生意、贸易,这样的字眼频繁出自他们口中,凸显出德国人务实的品质。诚然,这样的品质也表现在中德两国关系之中。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总和。来自德国的奥迪、宝马、奔驰汽车穿梭于中国的大街小巷、西门子电器早已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驻德国前大使梅兆荣直言,如今的德国工业已经离不开中国市场。

  梅兆荣:德国的默克尔政府更多地务实地推动利益驱动的外交,中国市场对它非常重要,德国的三大汽车品牌在中国销售比在它国内还多,如果没有中国这个市场,德国的汽车工业也好,化学工业也好,制造业也好、医药业也好,他们就很难有现在这样非常好的成果。

  事实上,德国家电市场也有中国情结。一位柏林司机说:

  司机:我家的电视、录音机都是中国货。

  中德密切的经贸往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德,经贸合作仍将是重点。中德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德国离不开中国市场,但同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发展中欧关系,中国要仰仗德国。

  冯仲平:德国是欧盟第一大经济体,中欧关系上的一大问题是贸易摩擦,在这方面我们和德国关系的发展,如何避免摩擦扩大化,如何扩大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缩小分歧,在这方面,德国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觉得习主席这次访问德国对双边的经贸关系,整个中欧的经贸关系作用非常之大。

  中国迈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欧盟2020战略也正稳步实施。梅兆荣大使表示,这次习主席去将利用好这一契机,着眼于中德关系未来5-10年发展,实现两大战略对接,规划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方向、领域和项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透露,双方将签署工业、航天、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对于习主席的到访,那位用中国货的柏林司机说道:

  司机:我觉得这是个非常积极的事,无论是对我们国家还是人民,非常好。我们希望中国的国家主席能跟我们高克总统、默克尔总理结下深厚友谊,没有冲突,只有合作,维持良好的政治互信。

  朴实的话语道出民之所欲。而常买中国乐器的Tim更希望两国人民能常来常往。

  Tim:我希望两国民众能真正感觉我们走得越来越近了,就是说,民间交往能更密切,而不仅仅是政府高层间频繁互动,希望政府能放宽民间交往政策,保持开放的思想,开阔的眼界。

  国之交往是为惠于民,中德关系前景广阔,合作远不止于此。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今年的中德关系精彩连连。

  王超:中方和德方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应该说今年双方的交往将会进一步频繁、进一步密切。今年下半年,中德还要进行第三轮政府磋商,这些活动加起来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中德关系是比较热闹的。可以说是中德关系的大年。(记者温飞 朱敏)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