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今日访问欧盟总部 将签合作文件

2014年03月31日 03: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新华社发

“星徽”和“好好”将在比利时“旅居”15年。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

位于布鲁日的欧洲学院。

  昨日,习近平在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前,出席菲利普国王在王宫广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发

  昨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7年再访比利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昨日,习近平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习近平表示,这是我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具有特殊意义。

  菲利普国王向习近平授予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和证书。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是比利时最高等级荣誉勋章,由国王亲自颁发,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政要或王室成员。当天,习近平还向比利时无名战士墓献花圈。

  据了解,习近平主席将在3月31日访问欧盟总部;4月1日,习近平将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关于中欧关系的重要演讲;4月2日,习近平将参观吉利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位于比利时的工厂。

  【行程1】

  看望两只“旅比”大熊猫

  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晚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了两只可爱的大熊猫。文章中写道:“‘星徽’和‘好好’,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能够不远万里,从中国的‘天府之国’落户到比利时的‘天堂公园’,就是这个选择的明证。它们的名字,寓意光明和美好,传递了我们对于中欧友谊和合作的自信和祝愿。”

  今年2月23日,“星徽”和“好好”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将在比利时“旅居”15年。为了迎接这对大熊猫,比利时耗资800万欧元为它们新建了馆舍,比利时首相亲自到机场迎接。

  据外媒报道,正在访问比利时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前往天堂公园,看望这对大熊猫,并在公园种植一棵“希望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将陪同。

  法国媒体报道称,虽然比利时试图借此机会向中国投资者推销该国是“欧洲之门”,而且在过去的5年中,比利时对华出口增长了65%,但是中国和比利时的经贸联系仍然不算太强,有很大的空间。

  【行程2】

  今访欧盟总部将签合作文件

  当地时间3月31日,习近平将访问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接待习近平。双方将签署经贸、科技、电信、教育等合作文件。

  在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中,他将比利时比喻为“欧洲的心脏”。比利时位于欧洲“中心之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得到了各大国际组织的青睐。在首都布鲁塞尔地区,聚集了欧盟总部、北约总部以及大大小小约1400家国际非政府组织,使它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欧盟首都。

  欧盟总部,就设在布鲁塞尔法律大街200号一座十字形的大厦内。呈X形的贝尔莱蒙大楼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最具象征意义的建筑物,自1967年落成后便成为当时欧共体(现欧盟)总部的办公大楼。大楼产权归比利时政府所有,欧盟以租赁方式享用。

  1991年4月,贝尔莱蒙大楼翻新,装修过程整整花了13年。2004年7月1日起,欧盟公务员开始搬回大楼。大楼共18层,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楼内能容纳3000名公务员办公,有一个900人的咖啡厅,还有电视室、会议室、储藏室、北欧桑拿浴室和11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新京报记者高美

  【行程3】

  明日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

  4月1日,习近平将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关于中欧关系的重要演讲。欧洲学院面积不大,甚至没有围墙,但它却是名副其实的欧洲政治家的摇篮。

  欧洲学院成立于1949年,由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等一批致力于欧洲一体化事业的政治家共同创立。60多年来,欧洲学院为欧洲培养了大批卓越的政治精英与外交人才,被誉为“欧洲政治家的摇篮”。现在,有上千位欧盟机构的公职人员都毕业于欧洲学院,在欧盟各成员国中,现任丹麦首相施密特、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芬兰欧洲事务部部长斯坦布等多名欧洲政要都是欧洲学院的校友。

  欧洲学院共设有五个科系:经济系、法律系、政治管理系、国政系及跨学科研究中心,所有科系都采用英语、法语双语教学。

  欧洲学院院长约格·莫纳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欧洲学院演讲对欧洲学院来说是莫大的殊荣,全院上下都期待着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了解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习近平出访受到哪些高规格待遇

  30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上午9时15分许,专机抵达布鲁塞尔阿贝拉格机场。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比利时将安排“皇家待遇”

  据法国媒体评论称,比利时将对习近平夫妇安排“皇家待遇”的接待。安排马队为习近平夫妇护卫,并且在郊外的古堡中举行一场宴请。

  对于比利时来说,这种接待规格可以说是最高规格。纵观习近平就任后的数次出访,“最高规格接待”已经成为一个常用词。

  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迎接的车队前面有11辆摩托车开道,之后是警卫车,之后是首长的车,俄罗斯给予习近平最高的礼遇。

  去年6月,习近平访问拉美。当习近平的专机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机场时,天空飘着小雨,特多总统卡莫纳夫妇、总理比塞萨尔已经等在那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钢鼓乐队在现场进行演奏,用欢快的乐曲欢迎中国贵宾。

  去年9月在出访中亚四国的时候,各国元首均表示期待习近平的到访,无一例外均亲到机场迎接。土库曼斯坦安排约10万名土库曼斯坦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迎习近平。在习近平访问过程中,几国元首纷纷亲自陪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习近平参观“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时亲自讲解。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主动提议乘坐习近平的专机,与习近平一道前往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机上二人共进早餐,吃家常小菜。

  在去年10月份访问东南亚时,习近平同样受到了到访国的“最高规格接待”。

  在此次的欧洲四国访问中,习近平同样遇到了罕见的“高规格待遇”。

  此次出访两获空军战机护航

  3月22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荷兰领空后,荷兰皇家空军战机升空护航。当专机抵达机场时,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热情迎接。

  前几日对于法国的访问,习近平同样受到“罕见的礼遇”,包括法方在埋葬着拿破仑的荣军院广场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并在爱丽舍宫设国宴招待习近平。法国媒体用“倾其所有”来形容对习近平的接待。

  中国在比利时有两个“大使”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比利时国土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左右。比利时国家不大,却是国际组织总部的“根据地”,包括欧盟总部、北约总部等都设在比利时。中国和比利时建交40多年,渊源颇深。新京报记者专访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讲述“你所不知道的比利时”。

  几十个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比利时

  新京报:能否请你介绍一下比利时?

  张援远:比利时这片土地和人民有2000年的历史了。不过,“比利时”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是在1830年。当时的比利时地区,北边是日耳曼文明,南边是拉丁文明;北面讲弗拉芒语(荷兰语),南边讲法语;北边国家信奉新教,南边国家信奉天主教。周边的欧洲大国需要一个缓冲地带。在1830年,比利时地区发生了反对荷兰统治者的革命。因此,比利时王国1830年诞生。

  在一战和二战期间,比利时受到很大创伤。在一战中,比利时是主战场。一战期间,陆续有14万中国华工参加了战争,很多人牺牲在比利时。在二战中,几次大型战役也都在比利时土地上。德国当时借道比利时,占领了法国。

  从国力上来说,比利时国土不大,人口不多,却是欧洲大陆上最早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算是西方列强之一。目前,比利时也是西方的发达国家之一。

  新京报:比利时的政治和文化有何特点?

  张援远:比利时很突出的特点是文化多元,政治制度复杂。比利时有几个大区,又有三个语区,联邦政府有议会,每个“区”也有自己的议会。比利时的联邦政府、大区政府和语区政府都有一部分权力。另外,“大区”和“语区”有重叠,比如布鲁塞尔本身是首都大区,又是弗拉芒大区的一部分,也属于瓦隆大区的一部分。这个国家,地方独立性比较强。所以,在比利时什么人最多?部长最多!

  新京报:比利时是一个小国,为什么欧盟总部会设在这里?

  张援远:在当初建立欧洲共同体(欧盟的前身)之时,比利时正处于欧共体国家的中间位置。当时,各国都不愿意让大国来控制欧盟一体化的进程,比利时国家小,地理位置居中,交通便利,因此就将总部设在比利时。现在,北约等几十个国际组织的总部都设在比利时。中国在比利时就有两个“大使”,一个是“中国驻欧盟大使”,另一个是“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

  钱学森寄信比利时促成回国

  新京报:比利时和中国的关系发展如何?

  张援远:中国和比利时1971年建交。两国建交之前,在上世纪60年代,比利时曾经有王室的重要成员到中国访问。在北京,该名王室成员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重要领导人的会见,参加过中国国庆的典礼。当时,中比虽然没有建交,但是在民间已有交往,甚至悄悄跟中国做生意。

  两国建交之后,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中比关系发展得非常快。比利时是最早给中国提供现代通讯器材的国家。

  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一部电视剧,叫《盖世太保枪口下的女人》,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叫钱秀玲的中国女子,她的丈夫在比利时当医生。她利用和德国军官的友谊,在德国纳粹的枪口下救下了1000多名比利时人。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家英雄勋章,还将一条大街命名为“钱夫人大街”。

  还有,当年美国不让科学家钱学森回国。钱学森写信给自己夫人住在比利时的姐妹。通过比利时,这封信辗转到了中国,促成了钱学森回国。

  新京报:近年来,中国和比利时经贸交往如何?

  张援远:比利时的经济规模本身不大,每年和中国的贸易有200多亿美元。比利时非常注重出口,有几年比利时的人均出口居世界第一。中国在机械、电子、药品等方面与比利时有合作。

  比利时的巧克力很有名,其实比利时的啤酒也闻名世界,种类繁多,至少有500多种啤酒。比利时的钻石切割工艺非常好,全世界的裸钻大部分都会运往比利时。如果世界上一共有100块钻石,基本上七、八十块都出自比利时。中国也为比利时做钻石粗加工,也就是将裸钻先运到中国粗加工,然后再运回比利时精细打磨。比利时生产一种很好的钢丝,放在轮胎里面用来加固,在中国应用很多。

  比利时的漫画扬名世界,大家都熟悉的是蓝精灵。

  新京报:你担任大使的时候,中比关系上有什么有趣的事情?

  张援远:我在2008年8月到2011年5月在比利时担任大使。我去担任大使的时候,遇上了比利时长达一年多的“无政府状态”,一直选不出中央政府,不过国家运作并没有受很大影响。我去的时候是北京奥运会期间,2010年还有上海世博会,每一次比利时方面都有重要人物出席,表现出高度重视的态度。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