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将首访欧盟总部 将全面地阐述对欧政策

2014年03月31日 05: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当地时间上午9时15分许,专机抵达布鲁塞尔阿贝拉格机场。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习近平表示,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同比利时领导人深入交流,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提高两国关系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当前,中欧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欧关系面临新机遇。我期待着同欧盟领导人就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昨日,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菲利普国王向习近平授予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和证书。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是比利时最高等级荣誉勋章,由国王亲自颁发,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政要或王室成员。据新华社

  专家:访问树中欧关系里程碑

  习近平此次访问欧盟总部,是中欧建交4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中欧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首访欧盟释放强烈信号

  据杨燕怡在采访中透露,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期间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双方领导人也将就各自发展近况,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信息和看法。中方期待同欧方领导人重点就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丰富和拓展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换意见。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中欧建交近4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欧盟总部,表明了中国对欧盟的重视和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指出,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访问欧洲。习近平主席将传递中国重视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的强烈信号,为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赋予新的战略内涵。

  周弘介绍称,中国于2003年首次发表了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提出把欧盟看作一个重要的国际行为体,去年是这份文件发表的10周年。这一次,配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国还要发表第二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以全面地阐述中国对欧盟政策。

  “这是划时代的,”周弘说,“这会阐释中国与欧盟之间全方位、宽层次、多领域的合作,而且更加深入,也因此会把中欧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投资贸易协定会谈下来”

  “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关键词,也将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的一个关键词。杨燕怡说,“双方将积极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并在条件成熟时签订双方自贸协定。”

  杨燕怡指出,中国和欧盟经济总量巨大,分列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每年贸易额接近5000亿欧元,二者经济总量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1/3。

  对于中欧之间存在的贸易摩擦,周弘认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对欧盟来说需要有适应的过程,“我们需要提高我们在生产价值链上的地位,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加强与欧盟市场的磨合。”周弘说。此外,双方之间正在紧锣密鼓地谈投资协定,达成了很多共识。

  周弘告诉北青报记者,从大的方向来看,投资贸易协定会谈下来,毕竟,欧盟与中国互为机遇。虽然谈判困难,但是双方意愿很好。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定调“中欧关系” 完善外交版图

  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的主页上,欧盟将中欧关系定义为“日趋成熟的伙伴关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中欧关系“定方向”,推动中欧关系朝着成熟稳定、互利共赢、包容互鉴方向发展,还将推动中欧关系的战略性“上水平”,加强双方在重大问题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在新的中欧关系下,双方将在深化经贸关系外,加强政治和安全对话,增强互信;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中欧民间友谊与合作;增进中欧在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周弘表示,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将是其上任以来首度阐述中欧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则指出,这再次集中体现了新领导层全方位的外交思路。“通盘考虑到去年对俄、美及中国周边地区的经营,今年应该是中国加大对欧关系投入的一年。”

  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曾表示,2013年的中国外交展示出更宽阔视野、更积极作为,不仅是成功的开局之年,也是创新之年、丰收之年。自去年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密集出访了22个国家。

  在到访之处,习近平通过演讲、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公开阐释了中国与世界多国、多地区的外交关系,此次访问欧盟无疑是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又一环,周弘说,这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理念的体现。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2013年3月23日

  中俄关系: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首访选择俄罗斯。他指出,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

  2013年3月25日

  中非关系: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演讲,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对非关系的“新定位”。习近平在演讲中用“真”、“实”、“亲”、“诚”四个字概括了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

  2013年5月31日

  中拉关系: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接受了书面采访,他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形容中拉关系。

  2013年6月7日

  中美关系: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习近平在同奥巴马共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

  2013年9月7日

  中国中亚关系: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远亲不如近邻,”习近平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将其视为外交优先方向。

  2013年10月3日

  中国东盟关系: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讲时将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称为“山水相连,血脉相亲”。

  2014年3月

  中欧关系:习近平即将访问欧盟总部,并进行阐述。

  不一样的比利时

  欧洲首都

  欧洲联盟三个主要的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当中,前两个机构都位于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另一个重要机构欧洲议会的秘书处设在卢森堡,但 绝大部分活动均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行。另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也设在布鲁塞尔。每年有众多国际会议在此召开,另有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和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在此设有办事处。所以,比利时有欧洲首都的美誉。

  巧克力王国

  把比利时称为“巧克力王国”一点也不为过。与其他国家的巧克力相比,比利时巧克力工艺独特,其中,超细可可粉生产工艺可谓是比利时生产商的独门绝技。此外,比利时的每家巧克力公司都有主打产品,使具有数千种口味的比利时巧克力能够享誉天下。

  钻石之都

  位于比利时北部的安特卫普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加工地,有钻石之都的称誉,全球80%的原钻和50%的成品钻都是在这里一个小小的城中城进行交易的。安特卫普的钻石历史至今已有500多年。

  赫本故乡

  被誉为“天使在人间”的知名舞台剧与电影女演员奥黛丽·赫本拥有比利时血统,并在当地出生,长大后在英国和美国发展。著名时尚杂志《ELLE》将赫本评选为“有史以来最美丽女人”第一名。晚年的她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使,联合国在总部为她竖立塑像,并命名为“奥黛丽精神”。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