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多措并举筑牢干群反分裂思想防线

2014年03月31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莺飞草长,桃李吐蕊。当三月和煦的春风拂面而来的时候,新疆各族人民不仅感知到了春的气息,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带来的阵阵暖意:新疆2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住万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全疆各地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新疆各族人民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依法治区与以德治区相结合,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举措,筑牢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基础,促进民族团结,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依法治理非法宗教,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试行)》,更是为新疆各族人民共创团结稳定共有美好精神家园的大好局面,吹响了凝聚共识的集结号。我区意识形态领域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筑牢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基础。

  吹响凝聚共识的集结号

  3月22日,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六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该馆每周六下午的“乌鲁木齐文化讲坛”如期举行,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阿迪力为听众作了题为“新疆古代服饰记忆”的讲座。他从新疆古代服饰鲜明的时代特点、地域特点和族群文化特征,讲到历史研究、考古研究、艺术研究价值,继而又明确回答了听众吉里巴甫不是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提问等。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计津说,讲坛之所以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是源于大家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主流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认同与坚守。

  自治区文化厅所属院团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更易打动人、感染人、继而教育人的直接作用,很快挖掘整理创作出一台台综艺节目、一出出小品剧目、一幅幅美术书法作品,并以最快的速度与基层群众见面。目前,文化厅第一批两个赴基层演出小分队已经圆满完成任务返回,第二批小分队将于4月5日左右出发;

  自治区教育厅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入手,开展了揭批宗教极端思想本质、正确认识和把握伊斯兰教、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为重点的宣讲活动。构建地方教程,完成中小学《中国新疆》系列教材编写,重新编写高校《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程》,翻译中职《内地新疆学生“三史”教育读本》等。加大对新疆老教育工作者的宣传,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强化“知识书写人生、奋斗改变命运”的意识,批驳“读书无用论”的错误思想;

  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社科院、自治区民委(宗教局)、自治区社科联以及自治区各大媒体等都以不同的形式,迅速做出反应,或制定主题教育出版计划、安排印制一批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去宗教极端化”的宣传画和挂图;或撰写署名文章、召开“去极端化”专题座谈会;或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研究课题、编写宣传折页和科普读物;抑或利用手中纸笔、镜头和话筒,正确引导舆论,团结教育各族干部群众,筑牢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思想防线,为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措并举引导教育群众

  3月26日,新疆画院副院长白钢告诉记者,目前新疆画院已组织约100幅反映社会变化、讴歌美好生活、引导劳动致富、遵纪守法的美术、书法作品,即将制作成群众喜爱的招贴画,发放给大家。为了让艺术作品真正对基层群众产生影响,他们专门搜集了一批关于道德建设的维吾尔族谚语,书写成维吾尔文书法作品,便于群众悬挂在家中。

  “听完阿尼帕妈妈的广播剧后很受感动,她在最困难的时候收养了多名各民族孤儿,组成了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我应该以她为榜样,多关注公益事业。”福海县听众吴依木汗在给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一封信中这样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道德模范广播剧用声音传递温暖与感动,用故事传播正能量,将道德模范的崇高品德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艺术地呈现出来,让人们从故事中感悟什么是崇德向善,什么是开放进取,什么是正确的信念和信仰。

  2011年起,在中央文明办的支持下,自治区文明办3年投入3215万元在15个地州市建成了13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惠及近20万名农牧区中小学生。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将用3年时间建成64所城乡少年宫,让未成年人在课余时间有地方去,有场所学。让少年宫在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境内外“三股势力”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中发挥独特作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看似一点一滴的力量,一经汇聚,很快凝成巨大的洪流,散播出无穷的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引领、教育和鼓舞各族群众的作用。

  “去极端化”工作任重道远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到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识形态领域干部职工清醒地认识到,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更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开展的“去极端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肩负的重大责任。

  3月26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基层巡演,召开“基层归来话收获”座谈会。演员们谈到,在演出过程中,除了基层群众对演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欢迎外,也曾出现过不和谐的一幕,个别观众虽然坐在台下,但眼睛总是不看台上的表演,表现出对节目的抵触。但是随着演出的进行,他们逐渐被身边欢乐的气氛所感染,不仅专注地观看,还不知不觉间加入到了鼓掌的行列中。演员们说,这说明我们的节目还是更吸引人,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们纷纷表示,要为广大基层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更贴近群众生活的优秀节目。

  天山电影制片厂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阿尼帕妈妈的故事创作拍摄的重点影片《真爱》,将于4月20日在乌鲁木齐首映。年内,天山电影制片厂还将以“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一部人物传记片,鼓舞人们向身边典型学习。

  3月5日,很多赴基层住村的干部行囊中多了一本名为《理性的声音》的书,这是新疆人民出版总社配合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策划的30种图书之一。全书约15万字,分“旗帜鲜明 反恐维稳”“以现代化为引领”“相互尊重 和谐生活”三个章节,收录了我区45位各民族领导、专家、学者发声亮剑的文章,很多干部读后都将其作为下基层宣讲的首选教材。用理论结合事实,帮助群众尽快厘清一些敏感问题,形成全社会上下一心、同仇敌忾的氛围,用强大正能量坚决铲除“极端化”思想毒瘤,共同构建繁荣富裕、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美丽新疆。(阎 蓉)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