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各界对政府公开满意度低 期待不动产登记

2014年03月31日 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一届政府组建之后即全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以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加以改革部署。为了比较真实地反映行政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蓝皮书”课题组,从2013年5月开始,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对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普通民众展开问卷调查。

  根据近日发布的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提高政府管理的公开性、透明度评价不高,对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建立,有很高的期待。

  政务公开满意度较低

  蓝皮书副主编、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记者介绍:“加大政府自身改革的力度,在整个行政体制改革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过去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都与政府自身改革相对滞后有关。因此,许多群众反映说,我们改革公众的、改革社会的,如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等相对改的快;而改到政府自身的问题,就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比如‘三公消费’改革、提高政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改革等。为了了解被调查者对这方面的问题的真实看法,我们主要从多个角度对其进行了调查。”

  根据蓝皮书调查的结果显示,对于“政务公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调查者回答结果的排序依次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和“信息公开不全面”(47.29%),“政府部门主观意志太强,公开的随意性太大”(44.49%),“公众参与渠道较少”(42.28%),“信息公开渠道不畅”(28.46%),“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太少”(24.05%)。蓝皮书分析指出,这说明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官员和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基层普通民众等,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还是比较低的。

  公众期待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

  为了进一步了解被调查者对中央提出的建立不动产登记制等政府管理基础性制度的看法,蓝皮书在问卷专门设立了一个调查题目。对于“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公民代码制和组织机构代码制对政府管理产生的影响”,有70.34%的人回答能够“大大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助于改善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还有23.25%的人回答“为查处贪官、遏制灰色收入的泛滥、企业违规行为提供了重要手段”,只有13.63%的人回答“只能是花了大笔钱,不会收到多少实质性成效”。蓝皮书分析这说明,多数被调查者对建立政府的上述基础性管理制度不仅支持,而且对其的作用也有比较高的期待。

  对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于反腐败的作用,有52.1%的人回答“作用不可估量,将从根本上打击腐败”和“作用很大,对减少腐败有积极效果”。蓝皮书分析,这说明多数人对于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的反腐作用是肯定的。不过由于这个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也有34.47%人回答“不好说,取决于配套措施和最高层的执行决心和力度”,有15.63%的人认为“没什么用,现在房产信息、金融账户信息等没有实现全国统一联网,很多官员还在和纪检部门‘躲猫猫’”。这从另一个层面说明,要建立有效的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还必须跟进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改革和举措。

  工众担心作风转变能否持续

  根据蓝皮书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对于中央转变作风的八项决定能否持续都表示出信息不足。比如在问到“中央八项规定初见成效,您对这种效果的持续是否有信心”时,有31.86%的人回答“充满信心,中央领导带头执行,以身作则”,有28.46%的人回答“比较有信心,在社会上已经有很强的威慑力”。两者加起来共60.32%。但还有26.65%人回答“很多地方在执行八项规定时有些偏差,形式主义比较重”,28.46%的人回答“担心时间长了,八项规定就如同一阵风飘忽而过”。两者加起来也高达55.11%。蓝皮书分析,这说明一方面多数被调查者对转变作风的八项决定实施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但对这个问题的担忧依然难以打消,这种矛盾心态从反面证实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有可能出现的反复性。

  基层政府公信力堪忧

  政府公信力问题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人心向背决定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为了了解被调查者对这个问题的真实想法,蓝皮书设计了专门问题进行调查。

  对于“目前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认为我国政府公信力强、打90-100分的,只占3.61%,认为“政府公信力比较强”、打分在80-90分的占14.43%,两者加起来只有18.04%。而认为“政府公信力一般”、打分在70-80分的占32.87%。认为“政府公信力比较差,老百姓对政府信任度越来越低”、打分在60-69分的占29.26%。回答“政府公信力非常差,民愤很大”、打分在59分以下的占12.83%。后两项加起来高达49.7%,几乎达到一半。有的在“其他意见”中留言认为,“政府谈不上什么公信力,而是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践,老百姓在有些地方连镇政府的门都进不去,关键要解决最基层政府的公信力问题”。有的甚至留言说,“不知道打多少分,因为部分地方政府已无公信力”,“越在基层,越欺骗,忽悠老百姓”。

  蓝皮书分析指出,上述调查结果很发人深省。因为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的对象,绝大多数是党政领导人员和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普通民众还是比较少的。连这些完全在体制内的重要成员,都对目前我国政府公信力如此担忧,确实说明问题的严峻性。如果再不采取严厉举措,改善公共治理,约束公权力,政府公信力下降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值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记者 万静)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