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约300万名普查员助力国家摸清“经济家底”

2014年03月31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周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31日将落下帷幕。过去三个月里,全国约300万名基层经济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1000多万户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约6000万家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登记,助力国家摸清“经济家底”。

  在这场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社会动员中,电子终端设备(PDA)的普遍使用,让市场主体GPS定位和数据的直接上传成为现实,而稍早时候开始运行的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数据系统更是大大减少了普查的工作难度。

  不过,在“高科技”彰显威力的同时,市场主体数量的爆发式增长、社会信任度的日趋下降以及民众对统计法了解的不足让各地的普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层统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能动性。

  近100天的时间里,这些“普查员”凭借自身的专业、热情和努力,运用其社区工作积累的经验和信誉,让那些对经济普查冷淡、嘲讽甚至反感的调查对象纷纷放下疑虑配合工作,为高科技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新网记者日前前往江苏泰州,跟随一线普查员了解经济普查中普查员们的故事。

  从寻找到说服——经济普查的第一个门槛

  “不少企业标注的地址只有门牌号,周围没有标志性建筑物,有时候想找到企业普查连门都摸不着”,海陵区城西街道闸南社区普查员李冰告诉记者,如何找到普查对象是经济普查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李冰工作的范围大都是一些老旧小区,为了完成普查任务,他从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阶段开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对辖区内单位进行反复摸查走访。

  “我的经验是先去小卖店,再去早茶店,最后去餐馆”,李冰解释说,早餐店一般十点以后客人没那么多,入户登记比较合适;小卖部为了做好早市,开门都会早一些;餐馆只有用餐时间老板才会在,如果其他时间去遇不到老板相当于白跑一趟,还得重来。

  不过找到企业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让企业配合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李冰回忆说,经常情况是老板根本不理会,说“你不是工商、不是消防也不是公安,你一个社区的凭什么来调查我?”

  要说服企业配合,笑脸相迎是基本条件。江苏省泰州靖江市新桥镇振兴居委普查员徐文华徐文华表示,碰到不配合的,自己的选择就是通过堆笑脸拉家常来拉近距离,让他们了解普查的意义,“有的企业她前前后后连续跑了十次、电话沟通十多次,才同意配合普查”。

  不过,以情动人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效果。南京市雨花台区宁南街道丁墙社区的普查员宋子豪告诉记者,数周前他在进行现场采集数据拍摄营业执照时,遭遇一位个体户突然抢夺设备和殴打致使面部受伤。

  了解更须信任——公众统计知识普及至关重要

  “你们要干什么?”这个问题是几乎是所有基层普查员都必须回答的问题,如何让调查对象了解经济普查的意义,如何让他们相信配合普查不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直接决定了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

  和其他地方一样,江苏省泰州普查员在普查前都会向企业人员递交的普查告知书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材料,以便让普查对象更清楚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让普查对象了解到,根据相关法规要求,经济普查对象应根据普查告知书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都属于违法行为。

  但事实上,公众对于经济普查的了解来自于更为宏观的宣传和教育。一位当地统计官员感叹说,新闻联播前曾播过经济普查的广告,很多人都看到过。而我们投放在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广告也收到了效果。

  陈光标夸张的宣传也频繁被提到。2013年12月,陈光标在南京临时搭建的数米高的露天红帐内,站在一沓沓百元人民币堆出的“钱桌”旁,表示“让标哥的钱拿出来透透风,见见阳光。经济普查,人人有责;经济普查,从标哥查起”。这一举动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上述官员表示,“陈光标的表述有一定的问题,因为经济普查不会查个人,只是了解企业情况,不过他的这一举动还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经济普查”。

  但了解只是信任的第一步,为了打消企业对调查数据会变成补税依据的疑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多地调研时反复强调,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普查结果不作为任何处罚的依据,企业不用担心如实报告收入后会被要求补税。

  而基层普查员也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取信任。首先是专业的装束争取第一印象。泰州靖江市靖城街道办事处的普查员徐振正表示,最近半年他每天都会带上江苏省统一为经济普查员制作的“小红帽”,胸前佩戴普查工作牌,手持PDA平板电脑和单位核查名册与普查登记表,走访普查区域的各个商铺和企业。其次是强调保密为企业定心,他表示,自己每次都会向被调查对象强调,普查员签过保密协议,“数据进眼,但绝不会出口”。

  科技结合经验——新老普查员共洒汗水

  城北园区普查办主任陈秀萍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经济普查,在她看来,本次普查最大的特点就是科技性大大提升。“以前普查,我们每次都要专门找一个大仓库来堆放统计报表,然后再花几个月的时间请人来录入,但现在用电子终端设备(PDA)就可以直接上传。

  事实上,科技力量带来的效率提升远不止如此。在联网直报系统成功运行后,目前中国有全国近90万家“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可以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普查数据。

  不过,科技力量的加强也提高了对普查员素质的要求。本次普查中,如何尽快学习并掌握PDA的使用方法是各地都高度关注的问题。陈秀萍笑称,对刚毕业的大学生那批年轻人来说,这个一点都不难,但对一些老的普查员来说,掌握这些高科技设备并不容易。

  “不过我们也有他们替代不了的地方,那就是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陈秀萍自豪的说,“有些企业,年轻人根本搞不定,我们去和他们聊天,套话,才有可能最终取得他们的信任,让他们配合普查。”

  面对科技和经验的双重要求,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个群体也就在本次普查中得到凸显,徐振表示,能够参与国家大型普查活动是一次难得磨砺自己的机会,而能够通过自己在基层所得到的锻炼,为国家摸清家底更好制定政策出力也让他感到自豪。(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