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打好攻坚战再谱新篇章

2014年04月01日 13:27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尽期。伴随向全面小康社会的进发,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如何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怎样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江苏的创新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省委书记罗志军。

  记 者: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

  罗志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特别是在年初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科学内涵作了集中而深刻的阐述,这一总目标赋予了改革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也为各地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江苏30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的领先,就没有发展创新的率先。从兴办乡镇企业到发展民营经济,从创办开发园区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从城乡发展一体化探索到创新驱动,江苏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江苏要更加认真地实践中央的要求“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自觉立足现阶段发展实际,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改革总目标在江苏的率先探索和实践创新。

  记 者:改革要冲出深水区,对于江苏省来说,要在制度与运行机制上重点突破哪些制约?

  罗志军:新一轮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必须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找准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强力突破。根据现阶段省情,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要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改革探索。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过去我们对政府这只手用得较多,市场作用发挥还不够,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来推动新的发展,培育“无形之手”新优势,赋予“有形之手”以新内涵,使两者优势互补、效应叠加。二是构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要从结构调整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和差别化促进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使创新驱动成为江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最鲜明特征,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按照中央要求,既在农业生产经营机制、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土地征使用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又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妥善处理好利益格局调整、城镇化成本等各方面问题,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围绕打造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理诉求表达与解决、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等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五是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着力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评价体系和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制度,以刚性约束促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记 者:党中央特别强调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江苏系统推进改革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罗志军:现在改革的外部环境、内部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避免“开除球籍”的倒逼改革,到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改革;从向市场化转轨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到致力于实现现代化转型的改革;从更多地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改革,到更加突出公平正义价值取向的改革;从重在冲破思想束缚的改革,到突破现有利益格局的攻坚破难的改革等等,工作千头万绪。这使新一轮改革具有与以往改革所不同的特点,既要抓重点也要抓全面,既要抓当前也要抓长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改革要系统设计、整体把握、协同推进。要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从实际出发,进行充分而科学的论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把握好改革举措出台的时机、节奏和力度。要统筹运用改革力量,统筹配置改革资源,排除部门本位主义掣肘,提高操作能力和执行力。要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提高党领导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的改革决策落到实处。

  记 者:改革会面临一些阻力,但更可释放更大更多的活力和动力。特别是对既得利益的调整和再分配,将会带来新的经济社会效益。

  罗志军:确实。这一轮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障碍和行动阻力会很大。当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中央改革部署,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防止以日常工作改进代替改革,防止改革碎片化、单纯要政策,克服怕承担风险、怕触及矛盾、怕影响发展的倾向。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握大局、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把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要把市场经济效率活力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以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市场公正和社会公平,做到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权利与权力规范有序,效率与公平相互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得益彰,生态与发展和谐共生,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动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记 者:在改革的攻坚期,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尤为重要,您认为重点是什么?

  罗志军:三者关系虽是老话题,但常讲常新。能否科学把握三者关系,决定着下一步改革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一方面,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使改革决策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使改革举措更加贴近实际、顺应民意,回应群众呼声、符合群众需求,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将改革红利体现到群众切身利益上,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努力使人民群众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 者:作为发达地区和沿海省份,江苏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哪里?应如何破解?

  罗志军: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为标志,江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我省拥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但也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任务艰巨、社会管理面临诸多难题等。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发展阶段的转换,不仅是经济增速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发展方式和动力结构的根本转变,使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达到新的平衡。要把发展注意力集中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上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一手抓增量优化,引导投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一手抓存量调整,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重要任务,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培育江苏经济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能力。

  记 者:新一轮改革的启动,将会给江苏带来哪些新机遇?应如何把握住、利用好?

  罗志军:实践证明,改革本身就是机遇。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必然带来江苏新一轮的大发展,尤其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等方面,江苏完全有条件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在中央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力求改革推进行动快、指向准、效果好,主要抓好三个层面:一是抓好中央改革决策的贯彻落实。紧扣中央部署理思路、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确保中央改革决策和部署在江苏不偏向、不走样。二是抓好省委改革部署的分解实施。明确责任主体、工作部门、时序进度,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确保实效。三是抓好各项改革试点的有序推进。我们对每个省辖市都明确了改革试点和先行探索的任务,努力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改革品牌。

  记 者:如何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推进苏南发达地区与苏北欠发达地区实现协调发展?

  罗志军:近年来,为加快苏北振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苏北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为苏北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苏北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8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江苏南北区域合作进入全面提升阶段,要运用好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探索建立区域均衡发展机制,依靠市场力量和区域差别化政策引导,形成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支持发展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推动区域合作由单纯产业合作向产业科技金融全面合作提升,由经济领域合作为主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方位合作拓展。

  记 者:在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继续搞好对外开放意义尤其重大。江苏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将采取哪些新步骤?

  罗志军: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从来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对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重大部署,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各类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开放举措相继实施。为此,一方面,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改革外商投资模式、外经贸体制、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增强江苏产业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开放促改革,促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创新,在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记 者:落实上述任务无疑是一场攻坚战,只有以改革的精神才能攻坚克难,开拓新局面。

  罗志军:确实,江苏素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过去我们正是抓住用好每一次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才迎来了一轮又一轮大发展。未来10年是江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阶段,无论从有效应对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还是从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未来趋势来看,都必须把改革作为全省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不断拓展江苏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推进江苏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加大攻坚力度,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为切实加快“两个率先”进程提供强大动力。(记者刘玉辉)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