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确定八大领域100多项改革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

2014年04月01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上海更是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我们要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排头兵和先行者怎么当?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要有强烈的紧迫感,树立不进则退、缓进也是退的责任意识,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蹄疾而步稳,稳扎稳打,一项一项扎扎实实推进,务求必成。

  会上,副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副组长、市委副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屠光绍、应勇、徐麟、艾宝俊、沈晓明、姜平、沙海林、尹弘、钟燕群、周波、翁铁慧、时光辉、蒋卓庆等出席并讲话。

  韩正指出,要切实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重点是把握四条——

  坚决冲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改革是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只是增量利益调整,更多要触动已经被固化的不合理的存量利益格局,向习惯拥有的既得利益开刀。这是对我们党性、勇气和担当的考验,也考验三中全会的精神能否在上海得到全面落实。如果不敢得罪人、如果要照顾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顾虑重重,我们的改革就不可能成功。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各级领导必须敢担当、敢负责,勇于碰硬动真。

  努力让更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改革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必须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让更多群众分享改革成果。这是对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工作能力的考验,决定着改革能否能得到群众拥护。

  始终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在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高度关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防止产生新的社会不公。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就要改到那里;哪些领域群众反映不公的问题突出,就要重点改。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产生腐败。如果改革举措受小团体和部门利益的影响,就会进一步固化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在改革方案制定和具体执行中,一定要依法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部门和地区利益的越位,防止权力寻租,防止扭曲改革的目标方向。

  昨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涉及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社会保障和分配、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八大领域、11个方面的重点,共100多项改革任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规则。

  韩正指出,要切实发挥好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办、牵头单位的作用。按照中央要求,市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市改革的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基本构架与中央保持一致、立足于上海实际、注重精简高效。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强化“加强与中央对接、把好改革方向和大局、勇于担当负责”三方面职责。专项办着重抓改革协调配套推进工作,重点抓好“方案制定、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三个环节。牵头部门是各项改革具体组织实施主体,要深化细化改革实施方案、全过程抓改革推进落实、及时发现改革风险和潜在问题。

  “中央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要求,抓住今年改革重点,狠抓落实。”韩正强调,今年各项改革任务,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已经明确、市委市政府已经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要狠抓落实。今年要举全市之力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稳妥推进郊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自身管理服务创新,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环境治理机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干部管理和监督体制改革等。

  韩正强调,在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尤其要严明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在谋划和推进改革方面,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方案的严肃性,确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今年各项改革任务在上海贯彻好、落实好。在改革进程中,防止突击花钱、防止突击提拔干部,违反纪律者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