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轮巡视13名组长8人是新面孔 4人“三连任”

2014年04月01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中纪委消息称,中央巡视组分别进驻北京、宁夏、新疆、辽宁、复旦大学开展巡视工作。至此,今年首轮巡视13个巡视组已全部就位。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第三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将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共巡视14个地区和单位。

  根据安排,中央第六巡视组将巡视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已公布的13位巡视组组长均由在任或退休的省部级官员担任,其中4人“三连任”,8人是“新面孔”,还有一人是从第二轮巡视以来的“两连任”。

  盘点 4人“三连任” 8人新面孔

  此次公布的13位巡视组组长名单中,杨松、王正福、令狐安、朱保成、欧阳淞、王明方、张基尧、董宏8人为首次担任巡视组组长职务。

  还有4人从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连续三次担任组长,他们分别是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及陈光林。

  此外,本次巡视海南省的第七巡视组组长项宗西,在第二轮巡视的时候巡视吉林省。

  记者还发现,负责巡视科技部和中粮集团的两个专项巡视组组长,均由中纪委内部官员担任,分别是十七届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令狐安,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

  中央巡视已覆盖近7成省区市

  去年11月13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对“全覆盖”给出的解释是,对各省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按照规定都要进行巡视。

  2013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两轮巡视工作,共对11个地区及9个单位开展巡视。

  正在开展的今年第一轮巡视,则涉及北京、天津、辽宁、福建等1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有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3个专项巡视单位。

  不难看出,今年新一轮巡视工作的全面开展,意味着21个省份已巡视覆盖。按照中央布置,2014年下一轮的巡视,巡视组有望进驻其余10个省份。

  巡视组长名单

  第一巡视组

  巡视地区:甘肃

  组长:杨松

  第二巡视组

  巡视地区:北京 组长:徐光春

  注:第一轮巡视任第五巡视组组长,巡视重庆市;

  第二轮任第五巡视组组长,巡视云南省

  第三巡视组

  巡视地区:宁夏 组长:马铁山

  注:第一轮巡视任第七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二轮任第七巡视组组长,巡视安徽省

  第四巡视组

  巡视地区:山东 组长:张文岳

  注:第一轮巡视任第六巡视组组长,巡视贵州省;第二轮任第八巡视组组长,巡视广东省

  第五巡视组

  巡视地区:天津

  组长:王明方

  第六巡视组

  巡视地区:新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组长:张基尧

  第七巡视组

  巡视地区:海南 组长:项宗西

  注:第二轮巡视任第四巡视组组长,

  巡视吉林省

  第八巡视组

  巡视地区:河南

  组长:欧阳淞

  第九巡视组

  巡视地区:福建

  组长:王正福

  第十巡视组

  巡视地区:科技部

  组长:令狐安

  第十一巡视组

  巡视地区:辽宁 组长:陈光林

  注:第一轮巡视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二轮任第一巡视组组长,巡视商务部

  第十二巡视组

  巡视地区:复旦大学 组长:董宏

  第十三巡视组

  巡视地区:中粮集团 组长:朱保成

  三轮巡视的

  地方及单位

  2013年 第一轮 巡视地区:湖北、内蒙古、重庆、贵州、江西

  巡视单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

  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

  第二轮 巡视地区: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

  巡视单位: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

  2014年 第一轮 巡视地区: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

  甘肃、宁夏、 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巡视单位: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

  回顾 去年两轮巡视揪出多名老虎

  2013年5月,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中央巡视组一开始就被赋予找“老虎”“苍蝇”的使命,要求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从5月底至8月底,历时3个月的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结束。9月中下旬,将各地各单位的巡视情况对外公布。在江西,有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在湖北,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在贵州,少数干部搞权钱交易;在内蒙古,矿产资源配置等领域腐败突出;中储粮总公司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中国出版集团有领导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之后,第二轮巡视拉开大幕。“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领导人在部署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让中央巡视组成员在第二轮巡视时承担更大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首轮巡视,共发现了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第二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中,已有24名领导干部被调查,其中包括两名省级干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其余22人均为厅局级及以下官员。(温如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