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兔号设计寿命已满:距离着陆器20米 无法动弹

Moon rover Yutu can't walk, but scientists not giving up

China's first moon rover Yutu (Jade Rabbit) still can’t walk, but its “mind, mouth and heart” are functioning normally, the Chengdu Business Daily said, citing the deputy chief designer of the country’s lunar exploration project.

more>>

2014年04月02日 07: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14日

  降落于月球的“玉兔号”月球车,目前已在月球上度过了3个月的设计寿命。但因为此前的机构控制异常并未排除,这让地球上的“小伙伴们”依然为“玉兔”捏一把汗,“玉兔”还能在月球上坚守多久?它是否要“寿终正寝”了?

  昨日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表示,“玉兔”现在只是不能走路,大脑、嘴巴、心脏都正常,探测数据和照片都能正常传回地球。虽然3个月设计寿命已满,但工作人员并未放弃对其故障的分析和排查。

  3月24日,“玉兔号”月球车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预计4月10日左右,它将会再次被唤醒。

  核心

  提示

  3月24日,“玉兔”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目前,除了原来的故障没有排除外,其他都是正常的。“虽然给它设计的3个月寿命时间已经过了,但只要还可以用,我们还会继续用。直到它完全丧失功能为止。”

  身体状况

  脚不灵光 大脑心脏耳朵都正常

  于登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3月24日,“玉兔”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虽然之前玉兔出现了机构控制异常,但其实它只是无法如常运动,“脚不太灵光了,但脑子、嘴巴、心脏、耳朵都正常。”

  在过去10多天的月昼期间,“玉兔”除了原来的故障没有排除外,其他都是正常的。功能和原来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载荷也没有太大变化。“虽然给它设计的3个月寿命时间已经过了,但只要还可以用,我们还会继续用。”

  于登云说,以前没故障时,“玉兔”可以在月球自由行走,现在的状况就是动弹不了。以前美国发射的火星探测器也出现过动不了的情况。现在,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对故障的分析和排查。以后有可能“玉兔”在某种情况下能恢复正常。因此,“玉兔会不停被唤醒,不停休眠,不停工作,等到完全丧失功能为止。”

  工作状态

  离着陆器不到20米 还可互相拍照

  于登云介绍,目前,“玉兔号”月球车停留的区域和着陆器没有太远,大约位于着陆器西南方,不到20米的距离,二者可以互相拍照,相互之间的通信也没有问题。

  那么,“玉兔号”月球车到什么时候才算是完成任务“寿终正寝”呢?于登云说,航天器的寿命是设计时要求的,“玉兔号”月球车设定的科学目标用3个月的时间就足够了。但实际上,“玉兔”的科学任务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过了3个月,“玉兔”依然能用,就一定还会继续发挥作用,“玉兔”真正意义上的退休,是到最后收不到任何发出的信号信息为止。“之前,嫦娥二号也是过了设计的寿命期限,但它现在已经飞到8000万公里以外的地方,并且还在工作。”

  “玉兔的科学探测功能并没有丧失。”于登云解释,“玉兔号”月球车只是因为故障没排除,不能去到更多的地方,不能看得更远。但其停留在原地,也能发回有效的数据。即使“玉兔”停留在某一个地方重复探测,数据也是有作用的,因为这可以让工作人员对以前的数据进行确认和分析,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目前“玉兔”传回来的照片和数据,科学家还在做紧张的分析。

  何时醒来

  休眠时间或比以前更长

  不过,由于“玉兔”的故障没有排除,它休眠后再被唤醒的时间会和之前相比有所延迟。于登云解释说,原来,“玉兔”在太阳高度角15度时就能唤醒,太阳帆板也可以倾斜到合适的角度,让太阳能电源的功率提升到一定程度。但是,因为现在太阳帆板不能调整,无法倾斜,对太阳高度角的要求更高一些,太阳能电源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功率,以唤醒“玉兔”。

  “因此,玉兔休眠的时间可能会比以前更长一些。”于登云进一步解释,现在更多地取决于自然条件,必须等到太阳能电源达到一定功率才能唤醒“玉兔”。以前可以通过调整太阳翼的角度提前唤醒,比如“玉兔”原来7点就可以醒来,现在可能要9点才能醒来。

  “玉兔”下一次被唤醒的时间在4月10日左右。于登云认为,虽然“玉兔”目前还不能动弹,但有信心再次唤醒它。当然,毕竟人类对月球的环境不是很了解,不排除还会出现其他情况,要等到4月10日看具体情况。

  相比于国外其他软着陆的深空探测器,于登云认为,“嫦娥三号”毕竟是一次成功,美国是第四次成功,俄罗斯是第七次成功。现在“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功能也是完全正常,唤醒休眠是完全按照预定计划做的。通过传回来的照片也可以看到,月球表面比较复杂,很多大石头小石头,有些照片上还可以看到月面就好像采石场一样,走的过程中出现什么状况确实难以预料。

  那么“玉兔”有可能像之前的“好奇号”火星车一样自我康复吗?于登云表示,自我排除故障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几率比较小。“我们排除故障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从来没放弃过。”  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