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现转基因作物种植 禁令之下利益驱使铤而走险

2014年04月02日 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网传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种植作物”一事,表示海南出现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检测发现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目前已对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依法销毁,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

  据了解,目前,虽然我国还没有出台关于“转基因品种审定的管理办法”,但对于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试验,在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同时,对于转基因作物的试验和制种,韩长赋也表示,对转基因,无论是制种、试验还是种植,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对个别的公司或个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然而,根据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网通报显示,海南省农业厅抽查、检测出的15个呈转基因阳性的样品,均为科研试验田块。海南被查出转基因品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对此,海南省农业相关部门又将如何解释?

  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网通报称,2013年12月23日至27日,海南省农业厅组织有关单位对在三亚、陵水、乐东三个市县从事南繁工作的单位,开展了一次南繁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南繁是指我国的育种工作者,利用海南岛冬季温暖、光温条件较好的气候条件,来到三亚、乐东、陵水等地,进行种子的加代、繁育、制种、科研、鉴定等工作。

  这次检查,共抽查、检测作物样品107个,检测结果显示,有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均为科研试验田块。“呈转基因阳性”该如何理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黄昆仑解释:就是“含有转基因成分”:

  黄昆仑:是转基因阳性就说明有转基因成分在里面。

  查出呈转基因阳性的15个样品中,玉米12个,棉花3个,主要分布在三亚市南滨农场、师部农场和乐东九所镇个别田块。其中,7家单位的9个试验作物已在属地农业执法人员监督下依法销毁,妥善处理,进行处罚。其余6家单位的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一经核实确认,将坚决依法销毁并进行处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销毁更大程度的因素是程序不合法:

  李国祥:科研实验田块在全国来看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关键就是程序不合法。任何转基因在中国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批,不管是科研还是比如棉花的推广都要在特定区域内才行。

  通报显示,查处时间为去年年底,为何当时不对外及时发布通气?记者就此问题询问海南省农业相关部门,但并未得到回答,海南省农业厅同时表示,如有进一步消息,会采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统一公布,但目前除了通报外没有任何消息对外发布。

  被查出有呈转基因阳性作物种植地所位于的南滨农场表示:农场和南繁属于两套系统,除了占用了农场的部分土地之外,南繁与农场在管理和种植方面都没有联系:

  南滨农场:转基因作物的话,我们都没有,那些都是基地的,南繁制种中心的。我们是农场,他们是南繁,跟我们农场无关的,我们管不到他们南繁,他们也管不到我们的南滨农场。

  

  虽然目前被查处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试验作物已经被销毁,但是长期以来,试验田和普通农作物生长在一起,这些转基因品种是否会影响到普通农作物?又会带来哪些潜在威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转基因作物若未做好防范工作,违规试验,甚至可能使非试验区域的作物受到影响:

  李国祥:做实验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他有可能影响到生态环境,也可能种子通过基因漂移,污染其他植物,使其他非转基因植物上市的时候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所以说这种非法的、不进行严格管理的,包括种植者实验者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科研单位不把它封闭起来,这种盲目的种植、实验都是有害的。

  既然国家对于转基因作物有着严格的要求和限定,为何依然有人铤而走险?李国祥认为,首要原因是种植者的趋利性:

  李国祥:客观来说,一些转基因(作物)确实有一些优良的性状,比如抗病虫害,抗除草剂,那么相应来说产能就比较高,能减少劳动力,对于生产者具有诱惑力。当然种子受到农民的欢迎,也是育种公司利用与农民信息不对称,他利用技术,利用它的种子的一些好的性状,受到农民的欢迎,提高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这也是与利益驱动有很大关系的。

  对于接下来的防范工作,海南省农业厅在通报中重申,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展农业转基因试验、生产活动,任何单位或个人被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从严处理,尽最大努力,确保海南南繁基地生物安全。(记者潘毅)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