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方称所有搜索靠推测 中方已启动法律索赔事宜

2014年04月02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长春舰

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封闭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

巢湖舰

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万余吨。

常州舰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导弹护卫舰。标准排水量3647吨。

  4月1日,澳大利亚皇家空军AP-3C猎户座飞机在南印度洋海域搜寻失联客机。

  目前,中国海军参与搜寻的军舰有大型补给舰2艘、导弹驱逐舰2艘、大型救援舰1艘、导弹护卫舰1艘、两栖登陆舰2艘。

  经过连续8个昼夜的高速航行,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4月1日抵达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海域,展开搜寻任务。

  根据国家海上搜救中心安排和海军指示,第十七批护航编队与先期抵达这里的海巡31船组成混合编队,搜寻责任区为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约1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以右横队的形式在责任海区展开拉网式搜索,舰载直升机通过机载雷达和目力实施侦察。

  同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示前方舰船利用船舶自带声呐设备扫测水下可疑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介绍,1日的重点区是位于澳方早先公布的搜寻区域中一块面积约为24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相比前日向西南方向逐步下移。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886舰、998舰、171舰、999舰在该区域展开搜寻。此外,“海巡31”、海军863舰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海巡01”轮利用高速救助艇放置黑匣子搜寻仪,对澳方通报的重点疑似点进行了扫测。黑匣子搜寻仪可对水下3000到5000米进行侦听。

  进入澳方公布疑似水域以来,中方搜寻力量根据多国机组提供的疑似物体信息,前往打捞、排除疑似点11处。经马方初步甄别,未发现有与马航客机MH370有重要关联。另外,截至4月1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累计协调62艘过往商船搜寻156621平方公里,协调20艘渔船协助搜寻,尚未发现与客机有关漂浮物。(据新华社电)

  ■ 现场

  澳称所有搜索靠推测

  昨日,澳大利亚新成立的24小时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首次运行。该机构负责人安格斯·休斯敦在发布会上称,若再无失联航班消息,将商讨下一步如何行动。此时,已是马航失联的第25天。

  昨日中午,在澳大利亚珀斯,安格斯·休斯敦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这位前澳大利亚空军司令透露的信息大多是“不清楚”。

  当被问及失联客机巡航高度时,休斯敦说,他们不知道飞机飞行高度,也不知道其准确速度,目前的搜寻区域是搜救人员根据手上已有的信息得出的可能性最高的结论。他说,飞机的巡航高度确实会影响其速度和油耗,但不管是高度或是速度的相关数据,目前参与搜寻的团队都不知情,此前搜寻海域的北移决定,也只是根据可得数据的最佳推断。

  休斯敦还说,目前搜索十分困难,如接下来仍无重大发现,将不可避免地与各方专家商讨下一步要如何做。

  昨天,澳方派出10架飞机搜寻,在疑似海域搜寻的军舰为9艘。“什么结果都没有。”昨日晚,参与搜寻的一位官员说,唯一能确定的是马来西亚总理将于近日来到珀斯。(记者 范春旭 王叔坤 崔木杨)

  ■ 追问

  为何“最后通话”两版本?

  4月1日,马方未解释为何有客机最后通话会出现前后两个版本。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这些通话记录之前被警方掌握。

  此前,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在北京称,客机与地面的最后通话是“好的,晚安。”但马方3月31日又称最后通话为“晚安,马航370”。航空专家认为,“好的,晚安”并不正式,“晚安,马航370”才是标准的航空用语。美媒援引航空专家施亚弗的话说,新的版本只是一句例行术语,看不出有任何异常的地方,但前后说法的不一致,可能让人们质疑马来西亚政府对失联客机的调查工作。

  “这可能引发针对(马方)可信度的争议。”施亚弗说。

  美国联邦航空局前负责人戈登法布也批评马方。他说,马方本应更坦率、清楚一点,以让人取信,“我们已经面临客机终结的悲剧了,也不幸遭遇了(最初)调查的错误,现在我们更加疑惑,我们该怎么做?”

  面对质疑,希沙姆丁周一说,马方并没有隐瞒任何信息,一些细节还在调查。

  “我们只是遵循了一些既有的程序。”希沙姆丁说。

  此外,《华尔街日报》4月1日报道称,计算客机坠毁地点的工作由两组专家来执行,不过两者之间沟通和协调不当,让各方人马耗费了三天的精力,在一个远离客机可能坠毁地点的海域里搜寻。(百千)

  对飞行员调查有无进展?

  截至4月1日,马方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对飞行员的调查已经持续近三周,但依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迹象,但马政府1日再次强调,客机是被人故意改变航向。

  马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1日晚称,国际调查机构和马方均认为,客机向印度洋飞是有人故意为之。

  但是,到底是谁“故意”?截至目前,包括FBI在内的调查人员针对机长、副机长、机长家中自动驾驶器、乃至电脑硬盘的调查结果,依然不能对这一问题做任何解答。

  美国媒体援引马来西亚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马方已经将客机被故意改变航向视为一种“犯罪行为”。

  但机长扎哈里的多名朋友都对美国媒体称,他们完全无法相信那个“犯罪”的人可能是扎哈里。(百千)

  ■ 善后

  中方准备法律索赔

  昨天,记者从马航客机失联应急服务工作组获悉,中国已启动相关法律索赔的准备事宜。此前,美国瑞贝克律师事务所代表一名印尼乘客家属就MH370事件提起的首项法律诉讼已经被芝加哥当地法院驳回。

  目前,航班搜寻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民航人士透露,在飞机坠海位置难以精确锁定的情况下,打捞黑匣子难度空前,可能耗费数年。

  但失联事件调查和法律诉讼可能耗费数年的复杂情况并不意味着家属们获得赔偿遥遥无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此前就建议,希望政府组成谈判小组要求赔偿,谈判方可包括马航、马来西亚政府、家属与保险公司。

  若谈判不成功,政府可以指导家属聘请律师团,向马航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导杜新丽分析,如在美国起诉,赔偿金可能相对高,但风险是周期最漫长,持续七八年很正常。而且,在美国起诉波音和马航,被当地法院驳回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