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电视直播现场问政 问得官员“直冒汗”

2014年04月02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晚上8点,温州广电集团演播室里热气腾腾,温州首场电视问政开考,主题是“五水共治”。

  温州电视问政,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合承办。2014年温州“电视问政”预计举行6场,以两月一主题的节奏进行。

  前天晚上,电视直播镜头下,围绕事先暗访拍下的短片,各界代表组成的考官团,向温州水利、环保、住建、城管、农业的一把手现场提问。有的考官还有备而来,带来了臭水河里舀的脏水,请五位一把手给个说法。

  不知道是演播室太热,还是现场提问太凌厉,官员们的脑门、脖子直冒汗。

  从现场打分来看,考官们对大多数问题都不大满意,个别问题甚至有69%的考官打了“不满意”。

  前晚节目中被曝光的每一个案例,后续解决进度都将由温州市考绩办牵头督查落实,并在下一场电视问政中进行直接反馈。

  市民代表拿出五瓶臭水,乐清、永嘉相关负责人承诺加大治河力度

  开考没多久,温州永嘉县乌牛街道金合村村民傅德林,拿出五瓶黑水,递给五位一把手。

  有位一把手拧开一闻,就连连摇头:“这水有刺鼻的臭味。”

  这些水是从温州的永乐河取来的。傅德林不慌不忙地介绍:“这几天下雨颜色淡一点,如果天气晴,水比墨汁还黑。”

  现场一片哗然。

  傅德林说,永乐河流经永嘉县和乐清市,以前山清水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永乐河水可以直接烧了喝,现在却成了这样。

  除了五个主管部门,永嘉与乐清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永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永嘉和乐清两地已开展岸上拆违和河面保洁,但真正把永乐河治好,必须将其作为工程来处理。去年永乐河已被列入省重点工程,上报给省发改委,目前正在积极对接,等待省里的批复,“争取到年底工程开工。”

  乐清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永乐河水质污染,乐清方面有一定责任。对于大家反映的垃圾厂,那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现已废弃。新的乐清垃圾焚烧厂建好后,今年财政还将安排1500万元专门治理。不过他强调,这条河的污染只怪乐清说不过去,乐清沿河只有6个村,而永嘉是两个镇。

  说到这里,傅德林追问:“虽然现在生活垃圾没有往河里倒了,但乐清的工业垃圾还在继续倒。”

  乐清这位负责人承诺,下一步将加大工业废弃物堆放的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问题凌厉,有负责人被问得措手不及

  问政现场,暗访拍下的短片里,一条条墨色的河流,让人触目惊心。现场考官的问题也一个接一个,越来越凌厉,有的官员被问得措手不及。

  有个短片,拍的是温州市区三垟湿地的情况。采访中,周边农户说,从去年10月起,有人在湿地岛外围打下一排竹桩,在竹桩和湿地岛间倒入各种垃圾。

  有考官问:这些垃圾谁来管?

  “这种情况,各方都逃不了责任。”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说,去年下半年机构调整后,管理这段河道的城管执法中队从生态园划到生态园下属的其他局了,但数字城管没有及时发现这个问题,“明天我们就到现场跟生态园管委会一起,共同抓紧做。”

  主持人向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问。

  这位负责人回答:“这个情况我们知道,跟南北象街道等部门进行了联系,现已在清理。(三垟街道范围内的)已清理完毕,南白象街道的正在清理。”

  果真如此吗?

  不幸的是,大屏幕又播放大前天上午记者拍的一段画面,显示垃圾填河现象没什么变化。主持人问:“这个您怎么解释?”

  这位负责人似乎有些措手不及。“我马上再进行核查,(我们接到的)三垟街道的报告是这个月清理完毕。”这名负责人回答说,2月发现问题后已采取措施,只是运垃圾的船很紧张,三垟街道所有的船只都已在那里运垃圾,但这个工作量比较大,需要时间,“我们会进一步核查”。

  主持人追问:“能给个时间吗?”

  这位负责人回答:“一个月内保证完成。”

  随后,这名负责人拿出纸巾擦汗,并用手上材料扇风。

  现场打分,城管最高,环保最低

  前天晚上问政中,100名评委打分如下:

  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获得的满意度票数最高,为89票,温州市住建委55票,温州市水利局54票,温州市农业局42票,温州市环保局31票。

  对于问政的效果,考官之一、环保人士陈斌比较满意,笑说:“今天让领导紧张了,我们反正直话直说。”

  他觉得,直播效果肯定比录播好,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要有后续机制,工作进度要一两个月回访一次。

  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决咨委委员张小燕,对电视问政的评价很高,认为这体现了务实、透明、厚道的理念。

  对此,张小燕解释如下:务实,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现场才拿出来,不是演戏;透明,微博、微信、电视、网络全程直播,100位考官来自各界,包括村民代表;厚道,看起来考官是给考生出题,但双方目标一致。

  新闻链接

  直播媒体:温州广电新闻综合频道、949新闻广播、东海网、温州新闻网。

  互动渠道:热线88923333、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温州新闻网,市民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参与问政。

  考生:温州水利、环保、住建、城管、农业各部门的一把手。

  考题:围绕“五水共治”,现场播放六段暗访短片,每段短片后,由考官现场提问,或观众热线、微博、微信等形式提问。由相关单位一把手回答:问题在哪?如何解决?解决期限?如果已经着手解决,那么落实情况如何?

  考官:“30+70”模式。

  温州市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学者、现场主持人、记者、市民代表等30人,是主要提问者。

  市民代表、环保人士、热心网友等70人,也参与现场提问。

  这100人手里都有打分器,可以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表现打分,分“满意”和“不满意”两档。

  这100人中,还有3位专业人士(分管领导或学者),在官员回答完后进行点评。

  时间:两小时(最终因为问题比较多,考试时间延长了15分钟。)(记者 苗丽娜)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